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专家指点自费留学换汇四大窍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40 北京青年报

  一、对赴国(境)外攻读正规大学预科以上学位(含预科)的自费留学人员的学费和生活费予以供汇,自费留学人员按学年度购买外汇。

  二、简化购汇审核程序。购汇金额在等值2万美元以下(含2万美元)的,自费留学人员可以持规定的有效凭证,直接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或其分支局(以下简称外汇局)授权的外汇指定银行办理; 购汇金额在等值2万美元以上的,自费留学人员应当持规定的有效凭证向所在
地外汇局申请,由所在地外汇局审核真实性后,凭外汇局的核准件及 规定的有效凭证到外汇局授权的外汇指定银行办理购汇手续。

  三、自费留学人员购买第一学年所需学费和生活费必须由其本人亲自办理,购买第一学年后其他年度所需学费和生活费可以委托境内的直系亲属到当地外汇局授权的银行代办购汇手续。

  四、已购买第一学年所需学费和生活费且目前继续攻读的留学人员,在后续年度仍可以按照第一学年度购买外汇,但不得补购以前学年的外汇。

  近年来,出国留学人员越来越多,到银行兑换外币支付学费的客户数量也逐年增长,多数人以为换汇只是付出人民币,获得外汇而已。但据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私人理财师罗毅介绍,换汇过程中其实有许多可以节省资金的小窍门。

  利用不同币种的兑换价差节约资金。如今许多银行都有外汇买卖业务,学子们完全可以利用该业务在换汇中节省一些支出。因为银行的外汇人民币牌价是一天一个价钱,而外汇买卖的汇率是随时随地在变化的。如某客户需要换取10000澳大利亚元,按照中国银行某日的人民币牌价,他需要支出人民币49080元,而如果选择外汇买卖,换取美元的话,情况就有不同,按照2月12日的汇率0.5862/0.5892,10000澳大利亚元他需要支出5892美元,而5892美元的换汇只需支出人民币48844.09元,这样的话,他可以节省人民币235.91元。但是并非所有的外汇买卖后再换汇都省钱,按同一天的牌价,当天换取10000瑞士法郎,需要支出人民币60697元;如果按当天的汇率1.3636/1.3676,10000瑞士法郎需要7333.53美元,而7333.53美元的换汇需要支出人民币60794.23元,客户就要多支出人民币97.23元。

  选择不同的汇款方式,节省费用。在实际业务中,有许多客户在换完汇后,往往都选择电汇这种汇款方式,而忽略了其他汇款方式。其实,如果首次出境者在国外尚未开立银行账户,而所去留学的城市正好有中国银行,那票汇将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携带方便,并可以节省费用。举个例子,某客户将去英国伦敦留学,学费10000英镑,在换完汇后,选择电汇将支付手续费人民币283.20元,而票汇只需手续费人民币133.20元。还有,如果选择电汇,客户最好选择收款行是海外的中行,这样将省去汇款的中转费用,加快款项到账的时间。

  选择国际卡,省却携带资金的麻烦。许多市民的生活费和零用钱,都会选择携带现金出境。但是,他们对资金的安全感到苦恼,而且,一位客户一次携带2000美元(含以上)的现钞出境是需要银行开具外币携带证的。相比之下,国际卡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而且,欧美国家的信用卡网络覆盖广泛,信用卡使用十分便捷。因此,国际卡既能省去开携带证的时间,又能免去携带现金的麻烦,真的是出国留学的首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