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高校公费医疗年人均费用仅12元 学生病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3:55 北京青年报

  高校公费医疗形同虚设 年人均费用仅为12元

  “大学生可享受‘公费医疗’”,这是上辈人在激励孩子考大学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然而今天的大学生“公费医疗”现状让人吃惊:很多大学的学生,每年公费医疗费用人均只有12块钱,甚至更少。“病不起”,成为高校和学生面临的严峻挑战。

  一人重病花掉全校拨款

  据《羊城晚报》报道,今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原广东民族学院)有个学生得白血病,师生为其捐款共募得19万多元。学院随后又为她支付了12万元的医疗费,而这12万元却是政府拨给该校一年的全部医疗费用。

  政府医疗拨款的标准是扩招前的1998年定下的。当年该校有学生2000多人,政府对该校的医疗财政拨款标准为每人60元,全校总计约12万元。扩招后,该校学生今年已近万人,但医疗拨款不变,于是平均到每个学生头上就只有12元了。去年,该校仅为学生的医疗保险就多支付了60多万元,包括校内报销30万元、学校门诊30万元;加上在防疫、公共卫生和校园责任险方面的投入,负担就更重了。这种现象在各高校普遍存在,而且扩招规模越大的学校,就越感到不堪重负。

  医疗保险校方年年补贴

  对于高校医保的困境,教育主管部门如何应对?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教育厅已将大学生医保问题,委托广东省高校保健医学专业委员会统筹协调。该委员会一位资深委员告诉记者,目前广东高校的学生医疗保险主要由各校自主安排,该委员会主要负责牵头组织保险公司竞标,通过投标的方式选出他们认为“比较合适的保险公司”,本着“学校自主、投保自愿”的原则,建议各高校与之合作进行学生医疗保险。大部分高校在自己能支付的范围内,补贴学生的医疗保险。也有部分经费短缺的高校,则直接把政府拨的人均几十块医疗费直接发给学生。

  加强预防意在祈求无病

  大学生医疗保险的社会化,其实也并非完美。受制于经济能力,学生在投保时不可能投入很大金额,一年30元的医疗保险,只能解决一些意外伤害和住院的医疗费用,对重大疾病仍是杯水车薪。以广东技师院为例,去年一年学生自愿投保额约25万元,而保险公司的理赔就达到大约21万元,这还是在没有重大疾病发生的常规状态下。据了解,不少原来竞标高校医保的保险公司现在都萌生了退意。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主管医疗保障的副院长林卓表示,除了提倡和引导学生自愿加入医保外,学校应注重疾病的预防,注重对学生的体检以及自我保健和安全防护教育,以避免很多疾病的发生。在现阶段这样做可能更为关键。 (康建 林启词 赖红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