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正文
 

大学生高消费调查 从学生贵族到城市贫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7:23 观察与思考

  前段时间,有位先生打电话到杭州某知名报社“诉苦”,说他正念大三的儿子在国庆期间居然消费了2万余元。其中向父母要了5000元,说是要换一台液晶电脑及办考证;孰料,转眼他又用相似的理由向六个亲威借了1.3万元。事发后经追问得知,儿子用这些借来的钱,给女朋友买了1800元的手机、2000元的化妆品,还有价值2000元的首饰。其中更包括了两人的考证费,以及平时的餐饮、娱乐和流行装备的更新等等,最后竟然还在一家酒吧赊了2000元的账!

  作为孩子的父亲,他非常苦恼,并痛心疾首地向媒体呼吁:如果社会再不予以重视,那么,作为一代新人的大学生将会栽倒在贪图享受的温床上自葬前程。

  这位先生的担忧不无道理。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消费不仅逐年提高且濒临失控,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月消费已经高于普通上班族。而在这些大学生中,许多人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一般。

  大学生高消费似乎已成为一种模式或定律,但其背后却蕴含着令人深思的问题——不知这些看上去曾经“身家显赫”的学生“贵族”离开校门后, 面对生活的具体和现实,将会是怎样的生存状态与心态呢?

  奢侈消费,舍我其谁?

  有人说,如今的大学校园再不像昔日那样纯净透明了,过去那种“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已完全被各种电子产品发出的声音所替代,如电脑、MD、手机或者MP3。新一代大学生们将这些东西视为全副武装自己的最好“兵器”,而且还要不断更新,不少大学生甚至还拥有数部手机,分别用来和不同的人联系。随着网络资讯的发展,配置这些电子产品除了确有实用的因素外,或许也隐隐表明了物质生活丰裕的炫耀心理。

  笔者发现,多数大学生并非都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相反,许多消费项目不但奢侈且与他们的学生身份十分不符。比如去高档美容院办一张三千多元的SPA卡、去夜总会和酒吧玩乐,或为追求时尚常以一身名牌服饰示人……至于手机要带摄像头的、化妆品要用资生堂兰蔻的、电脑要用笔记本的更是举不胜举。大二学生小乙就毫不避嫌地说,他班上有好多同学每个月不花个二、三千根本不会罢手!

  但据了解,这些大学生课余很少有去打零工的,每月除了父母给的生活费,哪来那么多钱?而高消费的大学生也未必个个都是“富豪第二代”。

  “多数家境好的同学都会十分慷慨地把钱借给自己要好的同学,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大学生很少会以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去消费,而同窗情谊更让很多人不好意思回绝同学借钱的请求。除了借钱,多数同学也会去找兼职,赚来的钱很少有人是用在交学费上的,一般就是为了‘改善生活’或还同学钱。”小乙面对笔者的疑惑这样解释道。“还债的尴尬当然存在,我身边就有不少同学常常债台高筑,一场生日派对后的债务,往往需要几个月才能还清。”

  同样,当节约在高校成为“难以启齿”的主流生活模式时,不少家境清贫的大学生亦会随波逐流地“打肿脸充胖子”,用钱来包装自己,好让自己在同学,尤其是家境好的同学面前不显寒碜。他们为了给自己添置行头,甚至还会编造各种理由向家里要钱。据说,有许多不知情的父母为了给远在他乡的孩子筹钱买“学习必备品”四处借钱,有的还向银行贷款。他们中有收入微薄的国企职工、有农民、有下岗工人。

  “没落贵族”,在尴尬中前行

  今年从浙江某高校毕业的小张面对自己面前的“尴尬”处境,显得颇为无奈:“当你习惯了奢华的生活,真的会很难适应没钱或者用钱不够的日子。”

  小张承认,念大学时,她确实也算是一个“贵族”学生,但现在却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城市“贫民”。

  “从大二开始我的日子的确过得蛮奢华,但现在几乎不可能了。因为生活中各项开支都很多,而且我也刚参加工作不久,收入并不高。有时为了买一只品牌好点的包都要存两、三个月的钱。”小张的回答在笔者的意料中。

  曾经的“贵族”没落了,让我们看看月薪1800元的小张每个月的支出——

  房租,400元;水电气费,120元;交通及通讯费,120元;人情往来,300元……仅这几项基本支出就已占去小张整个收入的一半。外加美容健身、参加培训班什么的,的确所剩寥寥了。“几乎每月都要出现赤字,如果临发工资的前几日我口袋里还有几十块钱那就算很不错了。”

  大学与社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环境,已经工作了的小张自然不好意思再向父母伸手要钱,而向同事 “周转”一下同样也是挺有难度的事,因为进入社会后,人际关系要比在校园里更复杂。 “我曾经向一位平素非常合拍的同事借钱,但她马上婉拒了我,而且理由很巧妙,所以我现在再也不向同事或朋友借钱了。”小张自嘲地笑着,过去在学校时,她可以四处找兼职筹钱,买兰蔻的眼霜、雅诗兰黛的睫毛膏是常有的事,可如今在广告公司做文案,每天八小时的工作都忙得筋疲力尽,哪有时间与精力再去找兼职,哪怕纯粹是为自己赚点化妆品钱呢?

  小张一想起她过去的“超前消费”或“负债消费”就觉得自己真的很大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说她再也没有这样的“魄力”了。“我现在只用几十元的护肤品,穿市场或小店里淘来的衣服。反倒是念大学时,还常去银泰、利星这样的百货公司扫货呢。”回忆起过去的“辉煌”,小张的神情一下子变得灿烂起来。

  最后,小张说了这么件事:有一回大学同学请她参加生日宴会,可囊中羞涩的小张却编了个要出差的理由谢绝了同学的盛邀。“都到月底了,我自己温饱都成问题,哪还有闲钱给人家买生日礼物啊,否则水电费也交不起了!”

  谁来拯救“没落贵族”

  从学生“贵族”到城市“贫民”,当更多的小乙们完成了他们的身份转变后,是否也会遭遇和小张一样的尴尬呢?而喧嚣繁华的背后又到底是什么?

  有专家曾指出,高消费原本是国家为了“刺激内需”而提出的一个方案,但却在无形中改变了未来社会的阶层结构。特别是上世纪末高校实行高收费之后,更带来了整一代大学生阶层结构的变化。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现在大学生中城镇出生的比例越来越大,而这些城镇学生大都是出生于80年代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他们对贫穷缺乏理解,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没有经受过生活和困难的精神洗礼,贫乏的精神生活和传媒的大肆宣扬,使他们接受了更多享乐的思想资源,如哈韩哈日,如盲目追崇时尚,他们不仅比90年代中期以前的学生更现实和注重个人利益,同时也以身示范地影响了一部分来自农村及贫困地区原本质朴单纯,懂得勤俭节约的学生。

  如今大学生高消费已到了令人乍舌的地步。人情之风、追赶潮流之风……再加上商家有意无意的引导或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不仅让社会产生了一股强烈的消费文化,而且这种文化更渗透到了昔日纯净的校园。清华大学马维新教授谈及此现象时亦非常痛心:“大学生在就学期间无节制无计划的奢侈消费其实与商品社会大环境的渲染密不可分,而社会上非理性消费导向同样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大学生的无计划消费、消费结构不合理,其中的弊端更是显而易见的。不仅会让部分大学生产生沉重的心理负担,更会使他们为自己坠入债网而不安。在大学校园,如果负债消费发展严重的话不但会引起经济纠纷,还会导致校园暴力。当然从另一层面来说,大学生的奢侈消费其实也反映出了如今的高校里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他们的精神世界非常贫瘠甚至可以说是低俗,奢侈消费使很多学生都完全依傍上了物欲,为了追求所谓的高品质生活甚至还有学生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就像文章开篇的那位苦恼的父亲所担心的一样,倘若这种现象不加遏制而愈演愈烈的话,从小处见,会影响到个人的健康发展,而从大处着眼,民族的振兴还能指望这些只会贪图享乐的“莘莘学子”吗?

  对于“没落的学生贵族”现象,物流公司陈军总经理是这样说的:“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现在许多大学生都面临就业难问题,即使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竞争的激烈不会容许他们在工作之余还去找兼职赚外快。一个人做两份工或者几份工,势必会影响到本职工作,那么也就面临着‘炒鱿鱼’的危险。这个份量很多人都掂得清,所以一般来说,特别是工作密度比较大的公司,员工都不会也不可能出去找兼职。因此,在大学里有过奢侈消费行为的大学生在刚踏入社会时因为收入少而导致生活相对‘拮据’也是很有可能的。”

  如此看来,年轻人,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如何端正自己的心态与人生观是非常重要的,不应该时时享乐主义至上。怎样在自己的大学阶段挖掘自身潜力与塑造自我应该值得重视,否则一跨上社会若只知道LV产地是哪里、哪家酒店的菜好吃,那么昔日的良才也会变成庸才,最终只是耽误了自己的前程。(杨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消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