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学生Y族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大一新生初入校门 怀揣“巨款”该怎么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4:17 人民网-市场报

  许静 瓮欣

  对大一新生来说,走进大学校园,所有事情由父母打理的舒坦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除学习外,吃穿用样样事情都要自己操心,而且,许多人还是第一次怀揣“巨款”呢。

  六成同学从来不记账 

  前不久,记者在一所高校做了一次12道问题的小调查,结果显示,每月花费在200到300元钱的人占44%,300到400元钱的占37%,每月花费400到500元的占2%,仅有2%的人每月花费500元以上。生活费主要花在哪一方面这一问题上,“日用品”是一半同学的首选。1/3平时有记账的习惯。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系2001级辅导员黄福元老师认为,许多大学生都或多或少有着盲目消费的毛病,花钱无计划、缺少理性,理财观念更是几乎谈不上。主要表现为一是盲目攀比,二是疯狂shopping,三是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比较差。尤其是家境优越的孩子,忧患意识极为薄弱,不能体会劳动的艰辛。有的学生不喜欢食堂的饭菜,动不动就去饭馆撮一顿;有的学生讨厌住集体宿舍,就去外面租房,这些对学生来说是一笔不菲的额外开支。

  黄老师告诉记者,大学新生进入高校后,面临着一个从依赖到独立的转型期。新生应当明白,生活费是父母给的,大手大脚势必增加父母负担,同时“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消费无度不利于自己的成长与发展。大一新生更应提高自制力,做到理性消费。

  记账帮你“量入为出”

  交通银行陈晓黎先生认为,对大学生来说,记账和编制预算这是控制消费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其实记账并不难。”陈先生为大学生“现身说法”,“我上大学曾认真记过账,主要是出于对父母的尊重,我会定期把账单寄回家,让他们知道给我的生活费是怎么花掉的。”

  陈先生建议,可以将支出大概分成学习、吃、穿、行、交际几大类,按类将支出记在本子上,并且保留所有的收支单据,抽空整理一下,就可大概掌握自己的支出情况。然后就可以分析各项支出所占的比例从而“对症下药”。比如说通过记账发现自己第一学期吃饭花了1000元,置装、交际花掉2000元,第二学期就可以进行调整,让自己吃得更“丰盛”些以保证身体所需营养,买衣服和交际的支出就可以适当减少,比方说减至1000元。这就等于给自己做了一个限定,这以后花钱时心里就有了谱。

  大一“理财”不为早

  虽然大学生基本上还涉及不到真正的投资理财,但分配好自己的生活费、合理支出、让每分钱都花到刀刃上也可算作“准理财”,因为,理财最基本的一条就是“知道自己的钱都花到哪了”。大学生的理财实践,对他们今后能尽快融入社会上大有裨益。陈先生还建议大学生多掌握些金融知识,多参与学习先进的金融工具,网上银行、证券外汇等都可以适当了解、接触。

  大学生尤其是新生轻信别人被骗走钱财的事情如今已不鲜见。陈先生呼吁,增强风险意识、防范风险保护自己的“财产”是大学生亟待补上的一课。拿最常用的银行卡来说,密码一定要绝对保密。陈先生提醒,如今“克隆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旦被人掌握了卡号、密码,卡里的钱就有危险了。非但对陌生人、即使是同寝室的兄弟姐妹间也不要透露银行卡密码,同学间的信任不是靠这个建立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