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完成私募产品备案?十八项填报要点图文分析

如何快速完成私募产品备案?十八项填报要点图文分析
2018年11月14日 18:43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如何快速完成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十八项填报要点图文分析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易晟财富】

  来源:股权实务(ID:guquanshiwu)

  随着中基协对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规则的不断改进与完善,基金管理人对于备案要求的学习与把握也越发重要。

  本文按照中基协产品备案系统的填写顺序,以股权类私募基金产品的备案要求为例进行系统性的梳理,总结出18项关键点,作为产品备案的参考。

  一、基金类型

  1、基金类型

  基金类型包括四类,分别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类FOF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类FOF基金。

  具体选取哪一类型可以根据选取后的产品基本信息里的产品类型/种类判断。

  二、基本信息

  2、产品类型/种类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类型: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基础设施基金、上市公司定增基金、其他基金

  私募股权投资类FOF基金产品种类:母基金、投向单一资管计划的基金

  创业投资基金:无产品类型/种类选项

  创业投资类FOF基金:与私募股权投资类FOF基金相同

  从以上选项可以看出:

  大部分股权投资基金按照协会分类应属于创业投资基金;

  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基础设施基金、上市公司定增基金等特殊类型基金属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母基金根据子基金类型不同选择私募股权投资类FOF基金或创业投资类FOF基金。

  3、成立日期和到期日

  虽然在基金协议里一般都会约定基金成立日,但是按照协会要求,对于合伙型和公司型基金此处应当填写其工商主体的成立时间。

  到期日则按照基金协议里的存续时间填写,一般不要选“永续”。

  4、本基金审计安排

  除契约型基金外,其他组织形式的基金均应当说明其审计安排,包括说明审计频率(年度或半年度)、是否有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披露方式和频率等内容。图中为填写示例。

  5、投资方式

  基金产品投资方式有: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其他。大多数基金通常选择普通股。

  6、保本保收益

  是否存在保本情形和是否存在保收益情形,两处一定填写“否”。

  7、单一投资标的和关联交易

  是否仅投资单一标的和是否涉及关联交易,两处根据产品实际情况填写。并注意如果选“是”的话,属于特殊风险,应当在《风险揭示书》中增加特殊风险相关说明。

  8、主要投资方向及管理人(投顾)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 

  主要投资方向需要填写投资方式、投资标的、所属行业、投资阶段等内容。

  管理人(投顾)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可以对投资方向内容进行补充,披露底层资产实际情况。比如母基金备案,需要说明子基金的投资标的具体情况。

  三、结构化信息&杠杆信息

  9、结构化产品

  对于结构化产品来说,需要按照基金合同的具体结构化安排填写本项内容,并注意介于优先和劣后之间的“中间级”份额归于“劣后级”,股权、创投、其他类投资基金可归为中间级。

  不过,由于现阶段结构化私募基金过于敏感,备案应当谨慎,并注意杠杆比例满足合规要求。

  四、募集信息

  10、募集方式

  募集方式可以选择自行募集和委托募集。此处应注意,管理人发行的首支基金产品应当通过自行募集完成。

  11、募集结算资金专用账户

  管理人可以通过“监督机构名称”列表,查看联系的监督机构是否在协会名单上。

  12、其他募集信息

  “募集行为程序确认”、“向投资者揭示如下基金风险”和“相关风险提示是否获得投资者如下承诺”项下所有选项,必须选择“是”。

  五、合同信息

  13、合同信息

  本项内容应当严格参照基金协议内容进行填写,不要习惯性地全部选“是”。另外,费用填写时,对于固定费用按照每年的费用填写,而不是填写总费用。

  六、托管及外包服务机构信息

  14、无托管情形

  目前,协会要求契约型私募基金必须托管,合伙型和公司型可以没有托管。无托管情形下,“其他保障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内容”需要按照基金协议内容进行归纳性说明,切勿原文照搬。对于基金协议里没有此部分内容或者内容不完整的,应当同时把基金协议相关内容补充完整。

  15、托管情形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协会对于部分托管机构(实际上是7家),要求提供《托管说明函》上传系统。在选择托管的情况下,应当先确认托管机构是否上了“黑名单”,以免在今后备案中骑虎难下。说明函一般需要通过总行开具,难度较大。

  七、投资经理或投资决策人信息

  八、投资者信息

  16、投资者信息

  对于投资者信息填报需要注意三点:

  一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可以不出资,但是不担任管理人的GP必须按照合格投资者要求出资100万元以上;

  二是对于投资类机构的出资者(LP),需要另外出具说明函说明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还是来自于募资,并作为附件上传;

  三是对于自然人投资者为主的私募基金产品,协会可能会要求提供合格投资者资产证明文件,一般要求提供金融资产证明或工资流水证明。注意此处资产指的是净资产,提供的工资流水应当与年均收入想匹配。

  合格投资者资产证明要求:

  (一)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

  (二)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

  九、相关上传附件

  17、文件内容基本要求

  应当注意所有上传文件的内容不要出现空白未填部分,比如银行账户信息、投资者信息、签字和盖章等等。

  所有文件(包括上传和未上传)的签署日期应当注意一致性与合理性,对于有前后签署顺序要求的文件,比如风险揭示书、投资者问卷调查、基金协议、回访确认函等文件,尤其要仔细核对签署日期。

  18、其他相关文件

  根据协会反馈意见,产品备案文件除了列表要求必须上传的文件外,还有以下文件可能会要求一并上传。包括:《工商信息截图》、《交易结构图》、《基金成立公告》、《投资者资金情况说明》、《后续募集及拟投资计划》、《投资安排说明》、《投资者资产证明》等,以及前面提到的《托管说明函》等特殊要求的文件,必要时还可以上传一份《加急函》。这里需要注意,对于合伙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必须先完成新投资人的工商变更,再去做产品备案。

  以上文件虽然不全是必备文件,但是如果能提前准备,将有助于减少审核反馈次数,缩短产品备案时间。

  【结语】

  按计划按步骤完成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的准备工作,把握好每一个环节的填报要求,保证一次性提交规范完整的备案文件,有助于缩短备案审核时间,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另外,私募基金产品在结构设计上也应当充分考虑实际备案难度,提前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备案 私募股权投资 文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