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1日10:44 新浪综合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逆向投资:穿越牛熊的稳赢投资法

  来源:私募排排网 杨柳

  导语

  “人弃我取,人取我予”的逆向投资法,大部分投资者应该都听过。在当前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市道中,许多投资者选择大举逃离,逆向投资者却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巴菲特曾经说过:“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本质上,逆向投资被认为是一项违背了常规投资做法的投资。在A股市场跌宕起伏、牛熊交替不停的当下,换位思考的逆向投资法也许能令你胜算大增。

  逆向投资的盈利逻辑

  逆向投资也被称为“反向投资”、“逆势投资”,它是以不同于市场发展趋势的因素为根据来进行投资的策略,在被市场“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并以过去的业绩和目前的行业指标为根据来进行预测。越是不看好的投资,逆向投资者越是加强对其基本面研究,以期先于市场发现机会。

  逆向投资最早由加拿大的戴维•德雷曼提出,他认为股票市场是专门针对人性的弱点设计的,人性的贪婪与恐惧在股市中表露无遗。投资者情绪会导致股价大幅偏离其内在价值,而成功地利用其他投资者的错误定价能够获得相当丰厚的回报。逆向投资者正是利用了这一点,通过采取逆向投资策略来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这种高风险投资模式中加入了大量的先知先觉的思想。

  作为一种独特的投资策略,逆向投资其实并不神秘,其在海外市场已经风行多年,也是诸多国际投资大师所青睐的投资方法之一。正如“全球投资之父”约翰•邓普顿所言,在选择股票时,众口一词是非常危险的。而逆向投资的基本原理其实就是避开热门股,做投资的“少数派”。巴菲特也曾说过:“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逆向投资策略是一种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都可采用的投资策略。

  逆向投资的业绩表现

  从国外来看,逆向投资业绩非常抢眼。数据显示,从2008至2010年,全球股市平均下跌12%,但逆向投资策略基金仍实现了正收益。而国际知名的几只逆向投资基金更是具备长期持续跑赢市场的能力,比如富达逆向投资基金,其最近十年,除2006年外,每年业绩表现均跑赢市场,平均战胜标普500指数达4.13%。

  从国内来看,目前国内采取逆向投资策略的基金数量并不多,尚没有完整的统计数据,但几只知名的逆向投资公募基金业绩表现也相当不俗,如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基金,成立以来的累积收益率高达283.72%。私募基金方面,来自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以采取逆向投资策略见长的温莎资本旗下的“ 温莎简毅精选8号”,成立以来的累积收益率达到153.77%,远远跑赢大盘和其他策略的私募基金。

  逆向投资如何把握?

  逆向投资最重要的核心思想,是在智慧上的一种独立,如果共识变成羊群心理,逆向投资者就应当逃离这个群体。

  温莎资本的执行合伙人简毅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谈到: “逆向投资”主要有两种“逆向”:一种是选股上的逆向,大家都看好的东西基本上都屏蔽掉,这样才可以避免踩踏;一种是情绪上的逆向,当所有人都激情高昂地满仓的时候,你自己的仓位却很轻,而当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你的仓位再慢慢地往上加。在这种“求稳”的基础上,才能更高概率地实现目标。

  简毅还谈到,把握好逆向投资,需要掌握三个关键点:

  1、逆向选股,同向兑现。逆向选股是做好价格保护,同向寻求的是收益兑现;

  2、深挖三尺,深度研究。逆向投资应建立在大量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基础之上,而不是空凭直觉和想象;

  3、时机的选择。逆向投资的选择时间不是选择在一家公司绝望的时候,而是它被市场遗忘的时候。

  逆向投资在A股中的应用

  简毅认为,在当前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逆向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四类股票的投资机会:

  1、市场阶段性关注程度较低的股票。这类股票的估值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2、由于突发事件造成市场过度反应的股票。重大突发事件往往在短期内会导致公司价值出现明显低估;

  3、处于并购重组但市场存在分歧的股票。对可能或正处于并购重组但市场存在争议的股票进行逆向投资,也算得上是一种抢先埋伏;

  4、存在业绩改善潜力但未被市场发掘的股票。在其尚未被市场充分发掘时,基于深刻的行业理解,进行前瞻性投资,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结语

  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都可采用逆向投资策略。采用该策略的关键在于了解自己对市场的预测何时成为泡影,并做好随时出售的准备,相应的,可在大部分投资者非常悲观的时候选择买入。逆向投资仅仅依赖直觉是远远不够的,逆向投资还需要应用逻辑推理、搜集大量的事实以及小心权衡与潜在风险相对应的投资回报机会。当然,这种与市场趋势相违背的策略也是非常危险的,同时,投资收益可能也会很大。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必须发展为人民服务的经济

如果我们的整个增长更多回到以人为本、注重人民的幸福体验的出发点,那么就应该更关注绿色发展的问题,改善民生的问题,上学、就医的问题。如果不把民生的保障问题解决好,GDP增长再快,人民的幸福感也提不上去。

房地产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在未来一个阶段,住宅仍然是中国长期发展的重点,但是会转移到三四五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人均GDP大部分都还远没有达到8000美金,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沃尔玛买入京东背后有何隐情

沃尔玛看重的是久攻不下的中国市场,京东那边厢则在专心应付猫狗大战。京东希望通过与沃尔玛的合作与阿里一决高下,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沃尔玛则希望通过与京东的合作延伸在中国市场的触角。

如果房地产市场没有炒作

如果房地产没有炒作,市场会出现什么结果?资金一定会流到银行或者股市里、或者民众更敢于创业,银行和资本市场资金增加,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更充足,市场也就更活跃,民众投资企业的意愿一定会倍增,对企业和就业都是有好处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