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常青树”怎样长成:市场弱回撤少 市场强不疯狂

私募“常青树”怎样长成:市场弱回撤少 市场强不疯狂
2018年07月04日 07: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 财经观察

  私募“常青树”怎样长成

  □本报记者 吴瞬

  在私募行业发展中,时常可见的“黑马”往往昙花一现。相反,倒是一些潜心研究、符合监管要求的私募机构成为行业“常青树”———市场弱则回撤少,市场强也不疯狂。时间是这类私募最好的朋友。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一季度,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级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共计31家,相比2015年前的28家,绝对数量仅增3家。但3年间百亿元级私募名单变动频繁,2018年前达到百亿元规模的私募中,目前仅有12家管理规模依旧在百亿元以上。出场者大致分为几类,有的选择“私转公”,有的因违规被罚,更多的是因业绩表现不佳规模大幅缩水。与此同时,有19家机构在市场的考验下脱颖而出,迈入百亿元级俱乐部,生动地阐述了私募行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法则。

  私募界存在一种“冠军魔咒”现象:少有私募能够常年稳坐各大排行榜冠军宝座。在不长的国内私募行业发展史中,不时有登上年度私募排行榜的“黑马”私募出现“长跑”能力和风控水平堪忧现象。

  “冠军魔咒”的困扰其实不难理解,市场总是变化万千,一套策略不可能一直通行。为博取更高收益和排名,私募管理人不得不“铤而走险”,操作上更为激进,仓位高而且集中在某几只个股或者某个重点板块,这一做法带来的后果是私募管理人在某个年份可能“异军突起”,创造出普通私募难望其项背的业绩,将私募冠军头衔捧回家。但随着时间和市场变化,这种激进策略很可能不再适用于市场,进而就是巨大的回撤和亏损,可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到底什么样的私募能够成为行业“常青树”?一些成立期限超10年的私募机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说,随着A股市场逐步成熟、制度不断完善,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创造超额回报会越来越难,获得稳定的业绩回报需要团队合力、与时俱进的投资方法和严格的风控体系。

  市场风格不断变化,想要“基业常青”,必须打造能够适应这种变化的能力。从2014年的周期到2015年的成长,再到2016年至2017年的消费股,表明投资需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升级,持续的超额回报需要不断优化投资方法,做到与时俱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