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私募:银行、券商和第三方最看重这几点

挑选私募:银行、券商和第三方最看重这几点
2018年03月19日 07:49 中国基金报

  挑选私募:银行、券商和第三方最看重这几点

  私募拓展渠道,无非三大方向:银行、券商和第三方理财机构。这三类机构又会如何挑选私募呢?

  银行:中意老牌大私募 稳健是关键

  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私行经理告诉记者,银行一直都是选业绩靠前、成立时间久、获得业内认可的大私募。他们主要看重以下四点:

  1.规模。银行资金以稳健为重,不指望私募产品有很大的业绩弹性,大私募的风险事件较少。同时,银行讲究后续服务,大私募人力充足。2.成立时间久,有3年以上业绩。这两年代销的产品都是成立时间久比较成熟的机构。新的机构,则主要是公募出身,有自己研究体系的规范机构。3.业绩和回撤在大部分时间排名业内前三分之一。对于私行客户,做得不好,银行压力很大,所以宁愿不卖。4.权威评价,获奖多的私募客户接受度较高。

  券商:代销门槛至少20亿 FOF愿意博“黑马”

  过去,为了佣金,券商会选择交易频繁、规模较小的私募。随着近年市场风格转变,券商如今倾向找规模较大私募合作,代销门槛也越来越高。

  1.代销要求管理规模至少20亿以上。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蔡宇洲告诉记者,他们代销股票型私募规模要求30亿以上,CTA、市场中性等策略要求20亿以上。他表示,20亿规模以下的,除非做到业绩可持续且被其认可,才可能会“试点”限定范围的销售合作。2.FOF管理核心关注投研能力和私募风格。蔡宇洲告诉记者,其挑选私募的标准主要集中在五大方面:公司基本情况、投研团队、风险管理、产品以及信息披露和市场品牌等。这五个方面的核心是风险收益比和投资研究能力,股票型私募关注投资的稳定性,不希望风格漂移;量化则特别注重策略的创新能力和策略的更新迭代。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他表示会偏向选择自下而上选股型选手,尤其是擅长发掘公司成长能力的私募。3.FOF愿意博“黑马”。相对于代销的高规模门槛,蔡宇洲告诉记者,FOF会配置大概20%的资金投资规模较小的“黑马”,这是FOF提高收益和稳定性的来源,一般会选择相关性低、风险收益比高的私募,主要是技术领先的量化型私募,对股票型的“黑马”会非常谨慎。

  第三方机构:硬性门槛低 愿意挖掘优秀中小私募

  第三方理财机构各家标准不一,但总体对私募规模、成立市场的硬性要求较低,更愿意挖掘业绩优秀的中小私募。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副总监杨建波告诉记者,他们的标准包括成立至少两年,公开业绩至少两年,管理规模2亿以上;有稳定的投资团队,有成熟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的投资年限不低于7年;公司的运营合规稳健,无管理风险。

  互联智道表示,他们更多的时间是在发掘优秀的中小私募,要求私募有一年以上的产品业绩,重视风险、风险调整后收益类的指标,筛选出的私募必须在以上指标在长期表现稳健优秀。当然,私募的合规情况也是其筛选的重要条件。

  好买财富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他们积淀了一套“4P三性”研究方法。简要来说,私募FOF的配置有二个层面,首先,风险配置和客户群体有关。第二,在配置方向上优选私募。优选私募主要有3个标准,其中最看重的是私募的股权结构;二是方法具有独特性、能赚到钱;三是经营情况,比如经营年限在三年左右,并且有一定规模,不会考虑5亿以下规模的私募。

  歌斐资产公开市场私募FOF董事总经理宁冬莉透露,他们筛选私募基金管理人采用5P评估体系,即公司素质、投研团队、投研流程、投资组合和投资业绩。“我们选出的长跑冠军,需具备理念清晰,言行一致,团队稳定,策略稳定可持续,流程严谨,风控严格这六大特质,且拥有至少三年平稳的公开可查投资业绩。”但她也表示,近年来不少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对于这些规模较小的管理人抱开放态度,更注重投研实力与规模的匹配度、团队稳定性、操作合规性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 券商 蔡宇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