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10:36 新浪财经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

  万科的股权之争由于董事长王石的明星效应引来广泛关注,实际上,投资人“举牌”参与二级市场收购,用较少的投资—主要是通过融资及使用杠杆--来控制一家市值规模较大的公司,一直是证券市场一个不断重演的资本游戏。在宝能系用于收购万科股票的资金中,有公告显示的来源包括,通过旗下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7个资管计划,总筹资规模达187.5亿元。

  事实上,今年7月股市暴跌后,许多个股市值跌到低谷,一些基金机构及个人看到抄底机会,纷纷大手笔举牌上市公司;从后来市场节节走高来看,不少机构获利巨大。下面中投在线研究中心就来解析一下这种举牌的资本运作之道。

  1 博取差价

  所谓“举牌”收购,是根据《证券法》规定,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业内称之为“举牌”。

  可见,“举牌”收购不过是大批量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的行为。对此,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牛市的投资者应该并不陌生。彼时,一些知名私募在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后,大幅买入一些公司的股票,导致股价暴涨,甚至出现了各种私募“概念股”。这些私募基金也从中获取翻倍的收益。

  而自今年6月下旬,股市开启转“熊”模式后,7月份以来的短短一个月时间,沪深两市就有24家公司遭举牌,举牌者包括PE巨头中科招商、“资本大鳄”刘益谦、以及购入万科股票的前海人寿等。

  从入市时点来看,中投在线研究中心梳理,近20年来A股市场的“举牌”潮,通常发生在股市由熊转牛阶段或大调整之后。譬如,1996年、2005年两轮大牛市的起点,也是大规模“举牌”潮的起点。

  而从A股历史上举牌上市公司的事件来看,因举牌效应刺激股价短线飙升的情况屡见不鲜,今年这轮举牌潮也不例外。截至今年7月23日,中科招商举牌的11家上市公司大多迎来一波暴涨,从7月6日至7月23日仅半个多月时间,中科招商浮盈近3.25亿元,而中科招商耗资约在10.4亿元,收益率惊人。此外,刘益谦自7月7日开始共斥资约9.15亿元买入三家公司股票,截至7月23日也实现浮盈5.27亿元。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了解到,不少私募基金也参与其中,包括潇湘资本、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等。由于资金需求量大,适合专业机构与深谙投资之道的“熟手”来操作。

  2 谋求长期股权投资

  尽管市场已经过大幅调整,但举牌仍然存在风险,因而私募机构选择举牌公司也是经过充分调研与评估的。

  梳理今年那些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大多规模较小、市值偏低以及在股灾中股价受到重挫,这些都是举牌方考虑的重要因素。比如,凤竹纺织(600493) 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中,股价从6月18日最高点26.56元一路坠落至7月9日最低点7.46元,股价缩水超过70%,股价重挫引来机构兴趣,阳光人寿正是从7月份开始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大举增持凤竹纺织,持股比例达到5%。

  从行业来看,有研究显示,2004年~2014年,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商业贸易、医药生物等行业。例如新华百货鼎泰新材朗科科技国农科技三变科技,以及被前海人寿看中的万科A,均未脱出这些行业。

  不过,除了经过这些筛选,机构仍会留有准备,如果股价短期未能受刺激而上涨,也可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标的。比如,这家公司近期利润并不理想,但其拥有的各类有形或无形资产,未来超越行业平均市盈率的可能性高,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等等。而如果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以较少资金获取公司股权甚至成为控股股东,则可对这家公司进行更多的资本运作。

  比如,宝能如果继续增持万科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则有权利用万科这一优质平台以及所拥有的土地储备资源,进行资产重组及其他质押融资。因此,那些拥有自有物业占比较高,且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也是举牌的锁定标的。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如果你购入的基金产品或信托资管计划涉及举牌上市公司,怎样评估自己的收益与风险?一方面要看举牌方的实力,及以往的运作经验;一般来说,私募等机构投资者都会预先研判市场,嗅觉灵敏,对所举牌的公司及其发展会有比较全面与细致的把握。同时,也要观察所举牌公司的经营状况,如果该公司在股价波动中不断暴露出新的问题,那么购入该公司股票的基金产品,短期获取价格上涨的收益概率就会减小。

  而如果这只基金产品转为长期性股权投资,往往会牵涉到对控股权的争夺,这时则须看是否会受到被举牌公司管理层的对抗。比如,近期常常见诸报道的新华百货与宝赢投资的股权之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万科与宝能之间的争夺战则是更引人注目的实例。如果宝能收购资金较大程度上来自发行基金产品或资管计划,则后续在股权争夺中可能面临长期资金的考验。这正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