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互娱冲击精选层:上市路一波三折 沈南鹏包凡徐小平王思聪加持

英雄互娱冲击精选层:上市路一波三折 沈南鹏包凡徐小平王思聪加持
2021年01月02日 09:31 上海证券报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上市路一波三折,多家资本加持的这家游戏公司宣布冲击精选层

  卢梦匀 上海证券报

  2020年12月30日,新三板“移动电竞第一股”英雄互娱宣布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或受理。

  英雄互娱曾有着执着的“A股梦”,过去几年先后历经一次直接IPO,三次借壳,均无功而返,如今终于选择了精选层。

  上市路一波三折

  英雄互娱的成立正处于国内手游井喷发展的2015年,曾担任中手游总裁的80后应书岭在一众资本大佬的支持下成立了这家游戏公司,两个月后就借壳一家名为塞尔瑟斯的新三板企业,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了新三板上的“移动电竞第一股”。

  挂牌后的两年里,英雄互娱的业绩可谓是高歌猛进。

  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79.54万元、5.32亿元、9.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41.8%、2587.59%、72%。英雄互娱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公司刚成立没多久就先后从红杉沈南鹏、华兴包凡、真格徐小平、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华谊兄弟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等各路资本融资52.64亿元,市值一度高达百亿。

  在资本的加持下,英雄互娱一心进军A股,却一波三折,铩羽而归。2016年,本想借着华谊兄弟收购曲线登陆A股,却因为收购计划终止而泡汤。

  英雄互娱并未就此停下脚步,既然借壳行不通,那就走直接IPO的道路。2017年英雄互娱把公司的注册地址从北京迁到延安,以便享受证监会为贫困地区的企业开辟的“IPO绿色通道”。2018年2月,英雄互娱专门聘请国泰君安作为公司IPO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辅导机构。然而天不遂人愿,恰恰赶上限制游戏公司上市等原因,使得英雄互娱IPO未能有实质性进展。

  这条道路被堵死了,英雄互娱又走上了借壳的道路。2019年3月,当时的*ST赫美披露出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吸收合并英雄互娱。不过,在同年4月2日,英雄互娱大股东迪诺投资决定行使单方终止权,交易并未能成功进行。

  该事项刚结束一个多月,2019年5月13日,东晶电子早间宣布临时停牌,午间出公告称正在筹划吸收合并英雄互娱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并且将构成重组上市。可是折腾了大半年,12月2日东晶电子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各方无法就《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展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终止重组。

  产品发力 英雄互娱奔向精选层

  上市不成,过去两年英雄互娱自身的经营也面临考虑。游戏版号暂停发放,游戏业进入寒冬,英雄互娱的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2018年、2019年英雄互娱分别实现净利润7.28亿元、2458.75万元,同比下滑20.47%、96.62%。同时,英雄互娱的成本出现了大幅度增长,2018年公司营业成本为3.4亿元,比2017年增加了近1亿元,同比增长41.23%,成本控制能力缺陷也被暴露出来。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人们线上娱乐时间增加,但英雄互娱仍然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下降4.85%。

  为止住颓势,2020年,英雄互娱在产品方面频频发力。公司的新产品《零界之痕》、《斯露德》、《影之刃3》、《灵魂潮汐》等多款游戏拿到了游戏版号,它的拳头产品《战双帕弥什》也在本月4日顺利登陆日服,开服前一天的预下载便一举登顶App Store和Google Play双下载榜。

  这两个月里,英雄互娱还投资了两家游戏公司,一家就是《战双帕弥什》的开发商广州库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库洛”)。11月23日的公告显示,英雄互娱以3.42亿元增持该公司,交易完成后,英雄互娱持有广州库洛46.9857%的股权。

  在此次交易之前,英雄互娱已经是广州库洛初期投资方并持有广州库洛39.1254%的股权,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2017年英雄互娱对广州库洛进行首轮投资,后于2019年10月进行了总额3000万元的增资。据统计,《战双帕弥什》自2020年上线以来已取得营收9亿元。

  12月24日,英雄互娱又发布了一则公告,全资子公司天津英雄金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雄金控”)拟投资西安启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启虹”)7000万元,占后者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0%。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公司就已经持有西安启虹的股东西安曲江新区英雄量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英雄股权投资”)的股权。

  西安启虹的上海公司在招聘网站上发布的介绍显示,启虹游戏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由国内知名游戏研发人员组建的网游研发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均曾在国内一线游戏公司担任要职,具有多年手游开发经验。启虹游戏立志于打造差异化的高端手游产品为海内外用户提供优质的移动游戏。

  西安启虹从2019年半年报开始出现在英雄互娱的财报上。2019年半年报披露,期末预付款余额前五名中,西安启虹排名第二,期末余额为3000万元,占预付款项期末余额的10.20%。2020年半年报显示,西安启虹与英雄互娱存在关联交易,为版权金及技术服务费,本期金额约为528.30万元;预付款项期末余额账面余额约为3775.63万元,占预付款项期末余额的13.91%。

  如今英雄互娱宣布冲击精选层。根据公告,英雄互娱2020年12月29日收盘市值55.39亿元,预计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价格计算的股票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2.76亿元,符合《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第二款第(四)项规定的进入精选层的财务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