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1日01:21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你在金融圈鄙视链的哪一层?顶端VC/PE的薪酬猛甩保险银行基金券商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导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万PE/VC从业者的平均薪酬水平已达30万至90万,高出同行其他诸如券商系、银行系与保险系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

  中国基金报记者 燕西

  近年来股权投资非常火,除了规模增长得非常迅速,吸引大批金融精英加入之外,薪酬也不断上涨至金融圈的上游。据私募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万PE/VC从业者的平均薪酬水平已达30万至90万,高出同行其他诸如券商系、银行系与保险系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

  VC/PE薪酬水平赶超同行,位处金融圈上游

  金融行业一向是年轻人愿意打拼的行业,原因之一就是金融行业的收入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金融行业平均年薪达到11.48万元,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与金融行业能相比的只有信息技术行业。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不过,收入高意味着门槛高,金融业可能是所有行业中平均学历最高的行业。据了解,普通的公募基金从业员工,近60%的都是硕士以上学历,本科员工占比40%,大专及以下的员工就寥寥无几;要求更高的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9成左右的人都是硕士以上学历,还有1成属于本科,根据公开资料全中国仅各有一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是大专学历。

  因此,在劳动力人口(16-60岁)超过8亿的中国,金融从业人士占比不到1%。而这1%的金融从业者分布在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私募、信托等金融角落里。这些不同的金融机构,收入水平差别也非常大,因此经常会出现诸如“银行金融市场部/投行部 >券商资管 > PE&VC > 基金公司行研分析师 > 私募证券投资 > 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岗 > 银行风控 > 金融民工”的金融圈鄙视链。

  而如今,受传统金融机构转型,股市起伏不定和债市风波等因素影响,PE/VC终于后来居上,以30万至90万的平均薪酬,力压其他同行薪酬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基金的平均薪酬水平则在22.39万元至64.3万元之间,一下子掉到了鄙视链的末端。

  而此前,据东方财富数据choise报道,平均学历最高的公募基金员工的收入也是最高的。(虽然没有提到具体有多高)

  不过,同在PE/VC,不同岗位的薪酬水平差别也很大,有年薪不到8万的分析师,也有年薪400万的合伙人。

  但是假如目前的你是托行业后腿的也没关系,因为在金融行业,不同年龄的人有各自适应的岗位阶段:

  查看金融行业上市公司1600多位高管的资料,没有一名高管年龄在30岁以下,40岁以下的高管也属于百里挑一,银行业高管的八成以上超过50岁,证券和保险50岁以上高管的比例是7成左右。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从地域差异来看,“北上广”及东部沿海地区的平均收入水平依然普遍较高,和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基本也吻合。

  1万家7万亿20万人,野蛮生长的私募股权投资

  管中窥豹,PE/VC的平均薪酬的激增,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印证了私募股权/创投这两年的迅猛发展。这里基金君提供三个数据:

  1、据清科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万家,管理资本量超过7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

  2、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1月,股权私募的规模仅为1.51万亿元,到今年1月达到了4.77万亿元,两年增长两倍多。

  而创投私募在2015年1月的规模仅为1716亿元,到今年1月则为3734亿元,两年增长了1.17倍。

  3、股权、创投私募合计占目前私募总规模(10.98万亿元)的61%以上。

  而这么大规模的股权、创投机构,据统计,他们的收入的主要来源于基金管理费,投资收益分成,佣金收入,基金监管收入及其他收入等。其中受调研的机构中,81.0%的表示收入来自于基金管理费,占总收入的比例约三至五成。

  结合:投资界和东方财富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