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洲:大类资产配置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显著

张志洲:大类资产配置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显著
2018年10月11日 10:53 新华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高方圆)近日,敦和资管总经理张志洲做客新华网会客厅,就中国基金成立20周年相关话题进行了访谈。张志洲指出,从敦和资产管理公司自身的投资实践来说,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更佳。此外,考虑到我国股票市场等基础资产夏普比率低、波动性大,存在较多获取阿尔法的机会,因此除通过分散化资产配置改善投资组合风险收益特征外,也需适当考虑择时等投资策略,以更好地提高收益。

  海外数据显示,如果对投资组合的收益进行归因分析,绝大多数收益来自资产配置,而不是择时和择股。张志洲称,从敦和资产管理公司基金产品的投资实践来看,基本上也是符合这一规律。“目前敦和资管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了44支基金产品。这44支基金产品中部分是多资产策略产品,按照大类资产配置方式进行投资。有一部分是单资产策略产品。根据过去几年的业绩表现,总体上来说多资产策略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加显著。”张志洲介绍。

  多元资产配置在海外市场非常成熟,且为受到大型机构投资者所追捧的资产管理模式。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管理模式存在一些异同。

  从时间维度来看,明年是全球对冲基金行业诞生70周年。如果从2013年6月1日新《基金法》施行来看,国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有法可依”的发展也就5年多。国内这个行业与海外同行相比较来说非常年轻,发展时间很短。因此,无论从投资策略成熟度和丰富度、风险管理能力和手段以及中后台运营支持保障手段来说,都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实践也处于初期探索阶段。

  大类资产配置的确能够改善投资组合风险收益特征。不过,在投资实践中也要充分考虑中国资本市场与海外资本市场的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 Shiller教授做过一个计算,测算了自1990年至2018年上证综指和标普500扣除通胀因素后的指数实际涨幅和年化收益。算下来的结果比较挺令人鼓舞,中国股市指数扣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收益比标普500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的波动率也远超美国,远超海外其他成熟市场。基于此,要意识到在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的分散化手段提升组合风险收益特征同时,也要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的特征,适当考虑择时等策略,进一步提升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

责任编辑:陶然

资产配置 张志洲 基金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