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方磊:透过生育率下降 寻专科医疗等投资机会

星石投资方磊:透过生育率下降 寻专科医疗等投资机会
2018年09月07日 10: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星石三分钟—基金经理说】透过生育率下降看投资机会

  来源:星石投资

  最近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引发关注,然而各地统计局最新调研显示:2018上半年生育意愿依旧持续下降,是什么压抑了当今年轻人的生育意愿?这背后又蕴含着哪些投资机会呢?

  本期嘉宾:星石投资消费研究总监、基金经理方磊

  不愿生娃的背后——供不应求的市场蕴含巨大机会

  80、90后不愿意生娃,是因为他们生活有来自三方面的比较大的压力,分别是教育、医疗、养老,压力是因为价格太高,就代表着供给远远没有满足需求,而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往往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中高端的专科医疗需求可能是比较好的风口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还是最看好医疗,因为医疗是刚需,刚需就是生与死的选择,几乎是没办法选择,我们必然会选择生。

  现在我们医疗主要是由公立医院来负担的,从卫生部的统计数据来看,80%的诊疗量是只有20%公立医院来承担的。这个医疗方面的需求是远远没有满足的,现有的医疗制度下,中高端的专科医疗需求可能是比较好的风口。

  比如是牙科、眼科,体检等。首先说体检,2015年,我国的体检人次大概是3.8亿次,但是它覆盖率也只达到了30%,跟比较发达的美国、德国这些国家比的,像美国有72%,德国有97%,我们的覆盖率还远远没有达到。所以说,从体检来看,我们就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 2015-2020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数据来源:《 2015-2020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

  另外比如牙科,拿我国经济发展发达的浙江省来看,浙江省去年种植牙的数量可能一万颗不到;而跟浙江人数差不多的韩国,他们每年的种植数量可能在四万以上,远远高于我们。所以说,放开到全国看,像以种植为主的牙科,应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星石投资内部数据来源:星石投资内部

  看好受益于政策鼓励的创新药

  另外一个看好的医疗方向是创新药行业。从医疗行业的政策来看,鼓励创新是最为核心的要点。在审批端,我们药监局特意为创新药开设了绿色通道,给予快速审批,我们可以看到在2017年新获批临床的创新药达到了399个。这相比2015年以前,有了大幅的提升。

随着更多创新药纳入医保目录,以价换量迎来更大发展随着更多创新药纳入医保目录,以价换量迎来更大发展

  根据我们的后续的观测,有些创新药进入医保以后,它价格可能下降10%或者20%,但是它的量大幅的提升,有些超过50%,甚至有些翻了好几倍,它的量的增长可以完全弥补价格的下跌,预计未来随着价格谈判目录不断的扩容,有更多的创新药纳入到这个目录中,创新药整个行业会有更大的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