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庄资本常士杉:蓝筹筑底 地产、金融构筑小平台

康庄资本常士杉:蓝筹筑底 地产、金融构筑小平台
2018年08月28日 09:46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康庄资本常士杉:蓝筹筑底,地产、金融构筑小平台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李健

  目前可见的是,蓝筹出现了做底迹象,尤其是银行、保险和地产板块。房地产今年也跌幅巨大,也是估值洼地,目前用小碎步构建了一个底部。

  自常士杉获得2010年私募冠军之后,《红周刊》多次访问了他,2016年他对《红周刊》说自己调整了风控体系,采取“三低”买入法。今年再见常士杉,他又对“三低”买入法做了调整,“低量”策略已经被剔除了,他坦陈自己曾经的想法不够成熟,增量是一个行业启动的迹象,应该是一个买入的好时机。同时,他也对“低价”做了调整,把股价的“低廉”改为“价格低于内在价值”,如此,才没错过茅台的上涨。每次对话常士杉,他都对投资体系有所修正,现在他仓位中有些股票忍受了50%的回撤,但他依然很淡定,沿着“长线投资者”之路,向价值投资更进一步。

  对于行情的持续低迷,常士杉相对乐观,他认为随着11月中期美国中期大选如期举行,特朗普在大选之前可能会缓和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虽然指数在明年之前不太可能出现气候,但有业绩的个股和板块,例如食品饮料行业的元祖股份及生物医药企业有走出独立行情的机会。

  贸易战向生产、生活蔓延

  《红周刊》:今年年初时,市场因为去年“价值投资春天”以及较好的外部环境、MSCI的刺激等,对2018年的走势相对乐观。现在回头看,为什么会出现这么鲜明的对比?

  常士杉:出现这种对比的原因有几点,第一,伴随着价值蓝筹股一路走高,市场中的长线资金调整了仓位,卖出高估企业,买进低估企业,逐渐回归理性。

  第二,年初的时候,A股就感受到了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流动性偏紧的影响,这对场内资金博弈的A股来说,无疑是一个阻碍。虽然政府近期释放了一些政策放松的信号,很多机构认为参与这种短期的反弹比较难做,认为这时进去了,可能还是在半山腰,所以短期政策的影响也不明显。增量资金方面,6月份以来,截至8月24日,北上资金合计流入926.44亿元,想带动40多万亿元的A股市场,只是杯水车薪。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对大家的影响如果从心理上延伸至生产、生活中的真切影响,将是对投资人信心的严重打击。

  《红周刊》:愿闻其详。

  常士杉:首先对出口企业是重大利空,我们预计中报、三季报公布后,这些企业的业绩将出现明显恶化。

  其次,客观上为了减轻贸易战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人民币贬值速度也有所加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二季度初的6.5元一路下跌突破了6.87元。虽然国内对资金流出实行了很严格的管控,但资金依然会寻找多种途径加速离开中国。

  最后,美国停止了对中国大豆的出口,短时间我们找不到大量的大豆供给,有传闻说俄罗斯要提供250万英亩的耕地给中国种大豆,但消息还未坐实。事实上,上述三点影响如果从心理上的担心,慢慢过渡到生活中的真实变化,一旦看到大豆价格上涨、出口企业倒闭,投资人原来水中望月的等待情绪,马上会变成实在的悲观情绪。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