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评地方债风险权重降至0:利好权益等风险资产

星石投资评地方债风险权重降至0:利好权益等风险资产
2018年08月21日 17:1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有媒体称,据知情人,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从原来的20%降至为零。对此星石投资认为,政策进一步提供地方债流动性支持,大大增加对银行的配置需求。地方债8-10月发行压力最大,对其他债券品种的挤出效应或将加强。风险权重下调后还将缓解银行资本压力,有利于加快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利好权益等风险资产。

  详情如下:

  星石投资:缓解银行资本压力,利好权益等风险资产

  ——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降至零点评

  事件:中国证券报报道,知情人士称,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从原来的20%降至为零。

  解读:

  政策进一步提供地方债流动性支持,大大增加对银行的配置需求。地方债8-10月发行压力最大,对其他债券品种的挤出效应或将加强。风险权重下调后还将缓解银行资本压力,有利于加快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利好权益等风险资产。

  1、政策进一步提供地方债流动性支持,大大增加对银行的配置需求

  商业银行是地方债最大的持有者,根据上清所和中证登的托管数据,全国性商业银行持有地方债的比例超过70%,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持有加总占比超过90%。因而,地方债的发行吸收严重依赖银行体系的配置能力。

  此前,地方债认购具有较浓行政意味,主要是因为地方债流动性较差、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等原因,市场化机构配置热情不高,因此主要由银行体系吸收,如若风险权重降低至0,则是进一步提供地方债流动性支持,大大增加对银行的配置需求。而且地方债还有其独有的优势,目前地方债可以跨市场加杠杆(地方债可进入标准券质押库,折扣系数为0.98),并具备免税优势,随着发行利率上浮幅度提高,地方债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渐显现。

  2、地方债8-10月发行压力最大,对其他债券品种的挤出效应或将加强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剩余未发行的一般新增债还有1871亿元,剩余未发行专项债额度有11997亿元。出于维稳经济的需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专项债势必全额加速发行,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压力突出。同时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发行压力将主要集中在8-10月。

  总的配置资金没有显著变化,地方债发行提速必将对其他债券品种形成挤出效应(国债、信用债等)。通过分析商业银行内部利率债持有分布可以发现,2015年以来,地方债余额从2015年5月的0,到今年7月余额接近1.4万亿元,而国债、政金债、同业存单额余额一直维持平稳,挤出效应极为明显。后续随着发行提速,挤出效应或将加强。

  3、风险权重下调后还将缓解银行资本压力,利好权益等风险资产

  目前地方债总量约16.9万亿,粗略计算占用全国性商业银行资本金2.4万亿元(16.9*70%*20%),下调后将缓解银行资本压力,无论资金流向债券市场还是信贷市场,用于支持基建或是弥补社融缺口,均有利于加速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提振市场信心和风险偏好,利好权益市场等风险资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