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部署防风险攻坚战 无需悲观

重阳: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部署防风险攻坚战 无需悲观
2018年07月06日 15: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重阳投资

  如何解读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精神及其影响

  2018-07-06

  Q:如何解读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精神?

  A: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

  首先,充分肯定前期金融防风险取得的成绩。会议认为,“金融系统团结协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底线思维,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业务收缩,一些机构野蛮扩张行为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出现积极变化,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运行整体稳健”。我们知道,在中国的政策语境下,在肯定成绩后,往往会用“但是”或“同时”等词语进行转折,指出仍然存在的问题。此次会议没有提到“但是”,表明高层对金融防风险取得的成绩确实是充分肯定的。

  其次,防风险既是持久战,也要注重节奏和力度。会议“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同时表示“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下一步各项工作都将按既定方案有序推进”,这意味着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年的持久战,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变化而产生动摇。同时,会议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五项重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五项工作并不是意在加强监管或处置某类风险,而是针对金融对外开放、通过货币政策对冲去杠杆冲击、把握政策节奏力度、用市场化方式去杠杆等。这是因为金融稳定的大目标下,既要去杠杆、防范资产价格泡沫风险,也要坚持底线思维,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

  第三,资产价格进入政策的敏感区间,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新一届金稳委首次会议正值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人民币汇率逼近6.7之际。会后央行易纲行长、潘功胜副行长打破沉默,就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主动发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刘世锦也就去杠杆问题发表看法。这意味着在底线思维的前提下,股票、汇率资产价格已经进入了政策的敏感区间。在央行表态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快速的止跌回升。近期伴随着股市和汇率的下跌,市场对于中国金融风险的担忧再起。投资者习惯在市场上涨时忽略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在市场下跌时又将长期问题短期化。对于地方政府债务、房价等问题的担忧尽管不无道理,但事实上过去两年中伴随着各项去杠杆措施的实施,中国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已经有所降低,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