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何杰:私募应做社会影响力投资

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何杰:私募应做社会影响力投资
2018年03月17日 11: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3月17日讯,第12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3月15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在17日的主论坛上,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何杰在大会上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福田区政府祝贺私募论坛隆重召开,并提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公募基金成立20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私募基金应当致力于“社会影响力投资”。

  致辞全文如下:

  何杰:尊敬的肖主任、孙总,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首先代表福田区政府祝贺咱们的私募论坛隆重召开。去年我也参加了这个会议,在这里也做了发言,一年下来也跟大家报告一下接下来的很多事项,包括香蜜湖国际金融街的开发,河套地区,中国国家级的科创合作区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也提到了我们跟上海、北京比较,我们深圳会计师等中介服务业还比较弱,所以这里很高兴的告诉大家,半个月之前福田区政府专门出台了专门服务业的扶持政策,对这些会计师、律师、评估师、税务师等等,他们如果要购房,如果要培训,如果获得好的经营贡献,都有相应的支持政策。我去年还重点提到了福田区要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一年下来,这个金融科技的生态基本成型。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和一批重要性的金融机构都已经落户福田,我们也编制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上周四还发布了金融科技的人才培养计划,颁布了25个实习基地,这些企业的实习生由政府来出钱。我们还即将要发布金融科技成果应用的评奖办法,因为金融科技主要是靠应用,我们有最好的生态,必须要运用之后,才能1.0、2.0,所以也希望大家能够参与到这个生态体系的建设中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公募基金成立20年,刚才协会的王部长说私募基金成立有14年了。对国家而言,对我们这个行业而言,都面临着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年。中国经济40年下来,年均经济增长9.6%,的确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经济奇迹,所以今年肯定会认真总结。我们资产管理行业也遇到了中国的城市化、入市和经济大转型的民众财富的大增长的好的时代,所以我们资产管理的规模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但是,在当前防风险、去杠杆,监管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私募基金何去何从?我今天从一个更国际化、更有前瞻的视野提出一个概念“社会影响力投资”,与大家一起探讨。

  社会影响力投资是个什么意思?也就是说跟社会责任投资有异曲同工之处,每个投资者要站在国家、天下的角度考虑自己的行为,对社会、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对可持续发展发挥应有的影响力。我记得富士康出现十几跳以后,很多消费者说不要买苹果手机,因为基本上是由富士康来组装的,这就是社会责任消费或者是社会责任投资。所以社会影响力投资正常的以商业的手段做到可持续,来解决社会问题。我的发心不一样,我们的初心不一样。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内容,范围比较广,主要是围绕社会影响力,精准扶贫,养老健康,弱势群体保护,相当一部分大家可以看到属于未来的幸福驱动的幸福产业。

  社会影响力投资与这几年基金业协会也在推的社会责任投资,当然我们已经推了十几年,两者有什么区别?基本的理念是一致的,就是范围不一样。社会责任投资要关注社会和环境,而社会影响力投资更多的是关注社会问题的解决,所以一般是把环境问题剔除在外。前几年中国的绿色金融方面起步很晚,2015年才起步,但是发展非常迅速。在2016年的G20峰会上,去年中国的绿色债券占到全国的22%,这是绿色金融是以金融的手段解决环境的问题。社会影响力投资是靠金融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他们的共同目标都是可持续发展。以上是国际背景,有一个预测。

  国际组织对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安南秘书长在99年就提出三个核心的问题,让全国的跨国公司思考,我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需要一个不断竞争,你死我活的世界?还是共赢的世界?提出了几个感性的话题,然后又推出了联合国的全球契约,中国也有200多家机构加入了这个契约。

  另外中国兴业银行是中国的第一家赤道银行,02年说银行给你贷款的时候,首先不是看你能不能还钱,而是要对社会、对环境的影响加以评估以后,再考虑你的经济性,一千万美元以上的环境和社会风险项目融资指南,中国有两家金融机构加入了这个指南。联合国还在推环境社会治理,也就是GSG,深交所、上交所去年也加入到了联合国的可持续交易所倡议,下一步还会有相应的动作。

  还有一个责任投资原则,中国只有7家机构加入,太少了,深圳到目前没有一家加入。责任投资原则是要付一定年费的,而全球契约只要写 一封 信,秘书长回一封 信就加入了,但是每年需要交社会责任报告。

  国内的背景,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转变,经济、社会、环境,不能光求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国务院也发布了社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需要吸收社会资本来推动。并且我们也做了一些实践,像彭年酒店就是典型的社会企业。福田正在进行探索,因为福田有很好的背景,全市的金融业的产值45%集中在福田,在我们GDP的构成中36%来自于金融业,所以我们是一个金融大区,三分之二的传统持牌金融机构也集中在福田。并且我们还有一个说法,福田是首善之区,所以我今天说了一个向上向善的概念,向上是觉悟人生,向善是奉献人生,衡量一个人是智悲同体。

  3月7日,习 总 书 记希望广东在社会治理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做出一些探索。

  这个是去年初就写入了计划,去年5月份开了专门的发布会,要启动这个事情。去年12月份,政府就发布了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的意见,并且召开了第一届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论坛,来了大概有40多位外国嘉宾,到昨天政府常务会原则上通过具体的实施细则,所以我今天跟大家报告一下这个实施细则。去年的会议相当成功,发起了社会影响力投资共识,这是中国在社会领域主导全球治理的一种尝试。以前老是国际上搞的准则,原则上我们参加,但是在这里我们想做一个尝试。所以当天有77家机构,包括国外很多有名的基金会现场决定加入这个准则,以后很多国内外的机构也可以加入我们要倡导的制高点的东西。

  打造生态圈的总目标是五年内把福田区打造为初具规模的社会影响力高地,生态圈的建设就是一个圈、两个平台、三个区。一个圈就是生态圈,包括了方方面面的组成部分,有一些还比较弱,所以我们的扶持办法里面要大力气推动和提倡。

  具体的扶持办法大家只要看一下,昨天已经原则通过。对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意思一下,加入责任投资原则的也是意思一下,包括基金会,包括社会中介组织,都希望在福田能有一个聚集。这里大家更感兴趣的什么是社会影响力债券或者是社会影响力项目?国外一般讲社会影响力债券是包括项目的,很多不是严格意义上真的发债券。他的交易结构跟正常的交易结构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有一个设计机构,还有一个第三方的评估机构,并且是利用社会的资金来先期进行运作,运作完以后根据他的绩效好坏又政府后付费,这也符合政府资金运用改革的方向。比如说有一个基金就是对走出监狱的人进行跟踪培训,如果经过6年的数据,发现经过他们的犯错率比过去6年有更大的减少,政府要给予补贴,如果减少得更多,政府也补贴得更多,一个项目实践下来,成为全球第一只社会影响力债券实践,当然投资人得到3%的回报。

  两个平台请大家看一下,相应的论坛组织的活动,要予以相应的支持。还有总部聚集,也请大家看一下,建设社会企业的产业园区,入住政府的产业园,给予房租上的支持。所以我们福田4月份会诞生出一只,也希望基金业协会予以支持和备案,中国第一只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我们会召开相应的发布会,并且会动员一批投资机构来进行培训,发布一些论坛的有关事项。

  还有一个是创新政策的实验,有很多配合的支持,还有人才的政策。

  政策研究,每年拿出50万的奖励,这是一个新领域的研究成果事后的评奖工作,还有有关金融科技,科技的成果也希望在社会领域能够运用,运用完之后拿出金融科技成果的评奖,过去的办法是每年有一千万,把社会领域应用科技也可以拿进来。

  对大家的建议:

  首先是鼓励大家加入这种国际组织,还有是加入香蜜湖共识,这里有一个电话,还有很多很多的活动,还能够做一些LP,做GP的更欢迎,发起一些社会影响力基金,今天区引导基金的总经理王益瞻也在现场,今年的任务是一到三只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当然还有一个对投资机构而言,要发挥利用投资权来对可持续发展发生影响,所以能不能倡导股东积极主义。在上市公司的股东会上提出一些议案,前几年我们也关注到了有所谓的择息投资也是,但是这个和国际上流行的概念不是一回事,更多的还是出于自身利益,不断的要求分红派息,而国际上更多的关心关注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比如说上周刚刚过三八节,在国外特别强调一个东西,叫做董事会的多元化,德国要求大型企业女性董事30%以上,北欧要求40%以上,印度要求1个女性董事。前几年我统计了一下深交所上市公司女性董事会里面的女性董事是15.6%,除了董事以外的高管比例还不错,23%。所以希望通过我们的投票权影响公司的决策,包括员工利益的保护等等。现在有很多组织,上交所有一个社会贡献值,还有社会价值联盟有一个义利99的评价标准,当然还希望大家也参与到一些设计,因为我发现国内外搞慈善搞得比较好的都是金融业出身的。当然还有一点也提出来,就是习总书记非常关心,说生态文明建设跟每个人息息相关,所以作为证券人,作为资管行业的人来说,怎么推动个人生活方式的转变。比如说地球从月球看是圆的,从中国崛起的角度看是转的,从全球化的角度看他是平的,恐怖主义看地球怎么看怎么都是裂的,很多人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生活方式到底怎么进行变化?所以这方面也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所以我们要成为新的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结论,就是要成为无论是个人还是作为投资机构,要成为一个向上和向善的力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