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股权投资要精耕细作

  中国证券报

  近日,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第十七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表示,做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要向华为学习:无论在公司发展好的阶段还是不好的阶段,华为都坚持进行研发投入,长期谦虚谨慎,持续几十年的结果,就是华为与同行拉开了巨大的距离。在张维看来,从华为的成功到做股权投资,相同的都是要在关键战略点上的不懈坚持,精耕细作。

  “从本质上来讲,基石资本并不是一个喜欢赌的企业,我们基本上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精耕细作,不追风口,也不期待风口。”张维说。

  对于如何去精耕细作,张维举了华为的一个案例。他在深圳机场看到了华为的一幅广告:广告是一个非洲的瓦格尼亚人,手举巨大尖锐的木榔,用恰当的位置,合适的力量,把鱼捕上,华为写的广告词是不在非战略机会上消耗战略资源。

  “华为并没有在很多领域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而是高度聚焦,通过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在个别领域取得突破。”张维表示,正是通过这种持续的精耕细作和战略聚焦,让华为成为了全球排名第一的通讯设备提供商,用华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经过这几十年的努力,华为终于进入了无人区”。

  从华为的成功到做股权投资,张维认为相同的就是要在关键战略点上不懈坚持,精耕细作:不期待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能够轻易被改造。我们投资不投赛道,而是投资赛道上的载体,还有具体的企业和企业家。本质上他们不赌,而是在自己的领域精耕细作,相信自己的实力和力量。

  事实上,目前在投资时,创投机构还是习惯于追“风口”,习惯一拥而上,往往很多企业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估值就很贵了,缺乏安全边际的投资以及太高的估值透支了未来,就会导致投资失败。

  “我们更看重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和组织体系。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有18万知识分子,8万人持有股权,一定有一个复杂的体系把它凝聚起来。对于华为来说,很多人认为如果没有任正非这么一个顽强拼搏的企业家,也许这个企业根本就不存在,所以这个也是基石资本看企业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张维说。(吴瞬 刘宗根)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