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13:32 新浪财经

  神州牧基金辛宇:开启牛市新征程

  来源:神州牧基金

  他很果断,2015年全民炒股狂潮中全身而退;他很贪婪,去年2700点市场底部满仓杀入;他很霸气,每一次操作都是大张大驰;他很执着,相信最终会战胜市场;他,就是神州牧基金董事长辛宇。目前随着上证指数踏上3300点征程,市场上看多的声音比比皆是。但是辛宇对市场显得更有信心,他表示,A股这一轮慢牛行情是自去年1月份2638点以来的新牛市起点,未来将有信心冲破10年前的6124点。投资的逻辑要回归企业的业绩,回归基本面,战胜“人性”即能战胜“股性”。

  投资路上的逆向行者

  转眼,认识辛宇3年有余了。

  作为媒体行业的私募领域记者,这些年接触过的私募基金经理不在少数。但辛宇却是其中少有的几位随着时间流逝让人愈加敬佩的基金经理之一。

  辛宇是个很接地气的私募基金经理,虽然这些年和他的联系不算很密切,但是每次给他发微信,无论间隔多久,他总是有问必答,并且从不绕圈子,言语中透露着和善与谦虚。很难把他和2015年全国私募总冠军联系到一起。

  截至日前,辛宇掌管的神州牧基金一款产品的净收益率高达291%,在股灾时期,他所管理的产品无一亏损。一时间,他的投资理念得到了中国投资者的热烈拥抱。每天聚焦在媒体的光环之下,让这个80后私募金经理显得有些无奈,“我们凭借股灾前清仓,为投资者守住了胜利果实,只是做了正确的投资判断而已,但是却被媒体冠以各种头衔。实质上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媒体只关心我们逃顶,却没有注意到我们操作背后付出的种种努力和承受的巨大压力,并且我们随后也是很积极的入市。”

  接下来回避了2015年9月和2016年1月熔断的两次暴跌后,去年3月在上证指数2700点附近辛宇下令团队开始建仓。在机会面前,他如同嗅到了猎物的狮子,满仓杀入。那时市场上对于A股接下来的走势并不明确,多空胶着,辛宇是少有的几个观点明确并且执行力较强的私募基金经理之一。

  但是起初市场似乎并没有给足辛宇面子,入市后的辛宇也面临着其他投资人都会遇到的困境:回撤与亏损。前期的成功意味着承受万千瞩目,投资者对辛宇的信仰在偶像的转变中出现分化。

  面对部分投资者汹涌而来的质疑与讨伐,辛宇并没有回避,反而坚定地表示:“说实话,虽然今年企业遇到困难,但我们现在的心情比去年要平静、踏实许多。我们每轮结构不见得踩得正好,但我相信市场板块是轮动的。而且我们具有调整的能力,有战胜人性的能力,能跟随时代脚步不断进步,去顺应时代变化,有信心最终会战胜市场!”

  的确,目前上证指数冲破3300点,市场走势证明辛宇去年的抄底是正确的。作为投资人很难做到每一轮结构都选的高度精准,否则他真成“股神”了。“执着”,在谈到中国私募领军人物中,业内往往这样评价辛宇。即使在2016年二季度他所管理的产品净值有所下滑,他也依然坚守着最后的阵地。投资注定是条孤独之路,市场上从来不缺神话,但也没有股神,每个人不可能完美,他能做的只是在这条孤独之路上忍耐与坚持。

  看着面前的辛宇,相较于3年前第一次见面,时间除了带给他渐多的白发外,更平添了一份从容与睿智。

  牛市将迎来新起点

  在辛宇看来,战略永远高于战术,“市场永远不会犯错,犯错的只有我们自己”。事实上,辛宇的10年职业投资生涯中,对于大势的判断从没失误过一次,凭借的就是他的趋势投资操作理念:尊重市场趋势,投资顺势而为。要想取得胜利果实,就要忍受一时的波动。

  蛰伏了1年半之久后,终于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近期辛宇管理的产品净值均有不同程度地回升。即使去年产品净值迎来小高点,他也没有止盈,而是选择继续等待机会的来临。

  在辛宇眼里,所说的机会是业绩上具有巨大弹性的板块。“A股每一轮牛市都有个性,每轮的投资文化都有所区别,这轮在供给侧改革及实体经济复苏大的时代背景之下,市场投资的逻辑要回归企业的业绩,回归基本面。我最看好业绩上具有巨大弹性的板块,比如供给侧改革带来周期股的反转,以及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的国企改革股企业。改革的背后核心逻辑是企业价值的巨大变化,所谓的国改、私营企业借壳,都是完全的价值重估,都属于基本面发生巨大的变化。”

  对于A股市场,辛宇信心满满,他表示,A股这一轮是自去年1月份2638点以来的新牛市起点,未来将有信心冲破10年前的6124点。目前,无论今年从国家的经济还是证券市场的走势,都比市场恐惧预期时候要好很多。这轮国家的改革、促进生产力发展等各种力量趋于稳定,并谋求发展。尤其是十九大以后,中国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契机。“人类的发展永远是曲折中前进,大的战略方向是要看多的,尤其是点位很低,市场恐惧的时候,要做坚定的多头”,他补充到。

  另外,辛宇强调,现在投资者还是熊市的恐惧心态,这时人要学会贪婪,而不是等到上证指数冲破6124点那天再贪婪。大部分投资人缺少大智慧,缺少战略的把握,以及对大牛市的把握。“每天追涨杀跌赚不了多少钱,这时候坚守是最好的策略,并且选择时代主流的东西”,辛宇表示,要坚定的相信,在新的周期、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中国证券市场会站在新高度。

  大道至简 知行合一

  在与辛宇认识的3年中,既见证了他在2015年6月全民炒股热潮中,一声“清仓”令下,躲过股灾,又看着他在2016年3月市场底部交易清淡之时大喊满仓抄底入市。纵观市场,像辛宇这样反市场而行之的举动确实为数不多。

  在聊天的过程中,辛宇多次提到他的投资逻辑:人弃我取,人取我予。“在择时上,坚持反周期操作,市场最悲观的时候进场,市场最疯狂的时候离场。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这是辛宇一贯的投资理念。但是知易行难,市场上真正做到这一点的投资者又有多少呢?

  “炒股最终炒的是人,炒的是心,股市是个很残酷的游戏,这里可以清晰地剖析每个人的人性”,辛宇善于洞察人性,他表示,做投资如同做人,凡事不要做尽做绝。清梁绍壬著《两般秋雨庵随笔》卷五记了“四不尽”,即“功不可立尽,官不可做尽,恩不可市尽,寇不可杀尽”。

  所谓“否极泰来,盛极则衰”,这些中庸之道同样适用于辛宇的投资哲学,“我们践行时刻为投资留余地的观念,虽然看到100%的空间,但会选择争取其中70%或80%的利润。但是一旦机会来临,就择机而发。”

  对于投资之道,辛宇在思考,在进步,更在不断扩大自己的交易王国。今年9月份,与联海资产共同推出了中国私募行业首个获得权威指数授权的基金产品—新财富分析师指数(399354)基金。辛宇对该指数很有信心,他表示,这只基金在被动跟踪指数的同时,辅以择时,力争为客户把握住市场攻守运行的大节奏。

  私募行业如同大浪淘金,只有经历过风暴洗礼的投资理念最终才能发光,希望投资者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战胜“人性”,战胜“股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