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8日10:18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重阳投资

  7月14-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明确了未来金融工作的指导原则。对此,重阳投资表示,此次会议对未来五年的金融工作具有风向标的意义。A股市场的结构性分化行情将继续,估值合理、业绩稳定的蓝筹股可能进一步受到投资者青睐,在中长期内稳定市场,防止“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具体如下

  如何解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及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2017-07-18

  Q:7月14-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此次会议精神及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A:7月14-15日,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明确了未来金融工作的指导原则,对未来五年的金融工作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过去的五年,是中国金融业飞速发展的五年。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经历了降速换挡的过程,但在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对经济转型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金融业脱实向虚的问题日益严重,现有的分业金融监管体制面对监管套利愈发力不从心。2015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股票、期货和债券市场先后发生异常波动,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显著上升。今年4月25日的政治局会议首次将金融稳定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在此背景下,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会议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业的首要任务。会议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这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减少金融体系内的空转套利,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二是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优化融资结构体系,把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放在突出位置。三是金融创新也应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而不应该局限于规避监管和“自娱自乐”,甚至以创新为名进行金融欺诈。

  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金融的永恒主题。但是,金融风险并不是孤立的存在。金融机构的资产往往对应着实体经济的债务,历史上的金融危机也往往对应着实体经济萧条。因此,金融风险防范不仅需要金融系统自身运行的规范化,也需要解决一些经济本身的结构和体制等问题。会议提出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以及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等,抓住了当前中国经济债务问题的“牛鼻子”。去年以来中央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重资产行业经营效益大幅提高,这本身就有助于改善银行资产质量,化解金融风险。此外,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补齐监管短板的重要举措。金融市场的不断深化,要求金融监管从机构监管转向功能监管,减少由于监管竞争产生的监管套利。

  此次会议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会议延续了今年以来防风险、严监管的监管思路,且“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意味着IPO的常态化,这将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投资环境,抑制“炒小、炒新、炒壳”的投机氛围。在此背景下,缺乏业绩支撑、估值仍然偏高的企业会受到进一步向下压力,估值合理、业绩稳定的蓝筹股可能进一步受到投资者青睐,市场的结构性分化行情将继续。其次,监管协调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一定程度上提高市场的风险偏好。再次,危机往往是在大多数人无意识的状态下发生的,所以中央对金融风险的高度重视和各项举措有利于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在中长期内稳定市场,防止“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