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15: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2016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对此,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表示,7月PMI创近五个月新低,重回荣枯线以下,主要原因极端天气、需求疲软。短期来看,经济仍然处在筑底期,经济增速仍会保持低位。

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

  7月PMI数据点评具体如下:

  【PMI微降至49.9%创近五个月新低,重回荣枯线以下】

  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49.9%,较上个月微降0.1个百分点,在经历了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后,7月份PMI重回荣枯线以下。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6.9%,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虽然大型企业回升至荣枯线上,但中、小型企业持续下滑、仍在荣枯线下。

  【极端天气、需求疲软为主因】

  本月PMI回落至荣枯线以下主要原因有:

  1、7月份极端天气席卷全国大部分省市,大雨造成生产的停滞、交通的瘫痪。本月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江苏、安徽、湖北、河北等地的生产指数回落幅度较大。

  2、需求持续疲软,经济扩张动力不足。回落最为明显的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016年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从去年10%降至1-6月份的2.8%。而进出口情况同样不乐观,进口金额在2016年以来所有月份均为负增长,出口金额除3月份外也均为负增长。消费虽然比较平稳,但对需求拉动的边际增量很小。需求的疲软制约了生产活动的扩张。

  3、另外,传统行业去产能的影响依旧持续。高耗能行业PMI为47.7%,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行。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持续处于收缩区间。

  【增速回落,但不乏亮点】

  尽管PMI本月小幅回落,但仍然有较为积极的方面。首先,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在结构转型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其次,虽然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非制造业PMI持续回升,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为年内高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稳中向好,增速继续加快。其中服务业在金融业和旅游消费等行业的带动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原料价格上涨,采购量持平,生产预期向好】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4.6%,较上月大幅上涨3.3个百分点,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回落后,7月份迎来反弹,这与近期大宗商品不断涨价有直接联系。采购量指数虽然与6月份持平,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个月有1.9个百分点的上升,表明企业对后期经营活动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政策加码,助力经济平稳筑底】

  7月份PMI回落至荣枯线以下,主要原因还是受到短期天气因素的扰动。政府2016年来持续加码财政政策,意在提振国内需求,托底经济平稳筑底。短期来看,经济仍然处在筑底期,经济增速仍会保持低位;中长期来看,随着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效果的不断显现,新的活力有望带动经济增速重回高速增长的通道。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中国中产阶级的虚幻和焦虑

由于贫富差距过大,没有一种抢的心态,在社会竞争中,人和人的差距就会相当之大。这种普遍性的势能形成了一种社会压迫,并造成了一种全社会的焦虑,让所谓的中国中产阶级幻化成一个泡影。

互金发展需控制好试错成本

金融的进步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试错的过程,但由于金融业具有巨大的风险外溢效应,其试错成本更要严格把控。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从大数据到区块链,伴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创新会日益加快,金融产品也会日趋复杂。

中产收入陷阱才是梗应该关注的

中产收入陷阱最令人担心的后果是,尽管国家整体经济在不断走高,但是却更多反映为高收入阶层的财富以及政府税费的增长。这其中的机理在于,高收入阶层不仅坐拥众多资源和收入渠道,更可以通过无税的资本利得,实现收入的不断增长。

隐藏在银联巨额罚单背后的真相

违规行为何如此猖獗?刷卡手续费低,收单企业正常经营很难盈利是根本原因。银联总裁时文朝曾指出,中国绝大多数问题都出在定价机制上,衍生出所有经济主体的行为扭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