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9日18:24 新浪财经
辛宇辛宇

  A股从来都不缺“韭菜”,但也不缺“神话”。你甘心在大盘5000点时抛掉所有股票,手持70亿现金去旅游度假吗?你没有那份冷静理性与杀伐决断,但辛宇有——这位83年的年轻私募基金经理在去年6月上旬果断清掉旗下产品所有股票,成功逃顶,由他操盘的“泽泉景渤财富”以127.22%的收益率勇夺去年6月股票策略的私募冠军。在空仓长达十个多月之后,今年4月8日,泽泉投资又突然火力全开,旗下多只空仓产品的净值开始小幅增长。

  成功逃顶后空仓十月 今年四月满仓抄底

  “我们不是小幅建仓,而是满仓。上周五(5月6月)大盘中午下跌,在两点半以后,我又加了点仓,目前整体仓位在九成以上。”辛宇气定神闲地说道:“不管别人抄没抄底,反正我是抄底了。”去年果决清仓的是他,现在“一把梭”的也是他,辛宇似乎在两种“极端”中切换得游刃有余。

  今年自3月初以来,大盘慢慢开启了一波反弹行情,沪指从2687点一路攻上3000点,随后在附近震荡,攻而不上的走势让很多投资者不容易判断方向。但在辛宇看来,3000点虽然不一定是底部,但一定要比4000点、5000点安全得多。他认为,今年暴涨暴跌的可能性都不太大,尤其在“国家队”入市后,市场更趋于稳定。

  “毕竟市场跌了10个月,经历了股灾1.0、2.0、3.0以后,现在回到3000点以下,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但我从来不指望自己抄底抄在最低,用我偶像彼得-林奇的一句话说‘与其反复抄底、反复被套,不如等到底部走出来后慢慢买进去’,所以我们一直在等待底部确认,在3000点区间震荡之后开始慢慢加仓,直到慢慢加满。”

  3000点以下都是机会 战略上绝对看多

  投资大师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对于执掌70亿资管规模的辛宇而言,现在就是贪婪的最佳时机。

  在二级市场做投资,就像在刀刃上舔血,永远都是风险与机遇并存。但在辛宇眼中,投资要学会抓主要矛盾。“3000点以下即使大跌也都是机会,因为股价下跌过程本身就是风险释放的过程。虽然我们过去一直空仓,但在战略上我是绝对看多的。很多投资者5000点学会加杠杆、融资融券,跌到3000点以下后学会控制仓位了。这是非常不科学的。5000点的时候人应该恐惧、降杠杆,甚至空仓,3000点学会加杠杆,这才是对的。投资这‘一加一减’一定要加在股票点位低、股价便宜的时候,而不是加在大家所谓的市场好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股价较高,风险更大。”

  至于今年的顶部,辛宇表示很难预测,因为股市从2007年的6000点跌下来已经10年,A股大牛途不用怀疑,点位不断创新高也是是可以期待的,这只是一个时间与过程曲折性的问题。

  股民误把当利好当利空 应保持信心

  在谈到投资心态时,辛宇坚定地表示大家一定要对国家与证监会有信心,他认为自今年三月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做了三件好事:推迟注册制、关闭战兴板、延缓中概股回归。这些举措在市场信心脆弱的时候可以避免让A股快速失血,但很多投资者却误把利好当利空。

  5月6日,市场受中概股延缓回归传闻影响,重挫84点,收跌2.82%。在辛宇看来,这其实是在熊市下大家过于恐惧。周五晚间,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对中概股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消息得到证实。

  “延缓中概股抽血是一件大好事。不管他们是借壳上市还是IPO,至少有几万亿的市值未来会发出去,这个体量是非常大的。这对于目前脆弱的证券市场来说,是巨大的压力。大家把这件事理解成利空,对于管理者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这实际上是一个利好。”辛宇表示。

  (徐巧)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