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30日13:58 新浪财经

  前海开源基金 杨德龙

  今年,我有幸来到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参加巴菲特2016年年会。每年,来自全球5万以上的投资者都会想朝圣一样,来到这个小镇,来聆听股神巴菲特的真知灼见。

  很早以前,和很多投资者一样,我也是从认真阅读《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开始入行,并且受益匪浅。这本书收录了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信,探讨的主题涵盖管理、投资及评估等,其中核心的精神是由格雷厄姆和托德提出的,论述了公司治理、公司财务与投资、普通股、兼并与收购及会计与纳税等内容。我总结了巴菲特的投资精髓:坚持价值投资,战胜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是其长期获得巨额回报的秘密武器。

  过去20多年,A股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严格的和长期的市场检验,投资大师巴菲特倡导的价值投资被证明是获取长期超额收益的最好方法。当前,经过三轮股灾式大跌后,很多绩优蓝筹股和成长股已经跌出明显的投资价值,适合中长线布局。现在再谈价值投资,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股价瞬息万变,短期波动很大,令人难以把握,很多因素都能引起股价的波动,但是拉长来看,股价几乎只和公司业绩增长有关。格雷厄姆说,“市场短期看是投票器,长期看是称重机”。你会发现,巴菲特研究的是称重机,去称每一个公司的重量,把握低估的买入机会。我们统计了自2001年以来A股涨幅最大的20家公司,发现其业绩增长和股价呈现显著正相关。也就是说,时间是价值投资者最好的朋友。

  投资大师巴菲特曾说:“价值投资并不能充分保证我们投资盈利,因为我们不仅要在合理的价格上买入,而且我们买入的公司的未来业绩还要与我们的估计相符。但是价值投资给我们提供了走向真正成功的惟一机会。”那么,如何做到价值投资呢?我总结了价值投资的三个原则:内在价值、安全边际和市场波动。

  价值投资的原则一:内在价值

  定价,是金融市场工作的核心内容。一个资产的内在价值只有上帝知道,但最接近的就是赢家。资产的内在价值是估计值,而不是精确值。所谓宁要模糊的正确,不要精确的错误。在确定市场估值合理水平的时候,我们不必精确计算,只需要做简单的比较,就可以得到市场的估值是否已经到了底部。

  价值投资的原则二:安全边际

  巴菲特的老师、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曾说:“我大胆地将成功投资的秘诀精炼成四个字的座右铭:安全边际。”安全边际不保证能避免损失,但能保证获利的机会比损失的机会更多。安全边际在理念上与传统的“富贵险中求”投资观念截然相反。证券市场,“剩”者生存。如果想在长跑中取胜,一定不要冒险。在每次做投资决策或投资活动中,我们一定希望风险最小,同时希望收益最大化。

  价值投资的原则三:市场波动

  格雷厄姆在去世前几个月的时候说:“如果说我在华尔街60多年的经验中发现过什么的话,那就是从来没有人能够成功地预测股市波动。”市场波动是难以捉摸的,但价值投资者恰恰可以利用市场波动获得低价买入筹码的机会。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