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0日12:23 新浪财经
刘波刘波

  新浪财经讯 3月20日消息,第十届私募(深圳)基金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以下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刘波发言实录:

  刘波:我谈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对于行业形势用三个词:一是钱多人少,确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指引下,确实创造了发展的浪潮。包括政府引导资金、商业化引导资金、保险基金、大型央企等等,确实这个行业的发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确实要很多机构来维系,也有很多投资困难,所以我想悲喜交集还是存在的。第二囊多漏少,现在竞争非常激烈,我们面临着行业的风口比较难找。第三机会,我认为还是有些机会比较多的,我们是全国布局的,现在总结回过头来看,我们认为在北京、深圳、杭州、上海各个地方,这些中心城市投资项目机会比较多,确实我们感觉西北等地方相对来说比较荒凉,我们想去寻找一些投资项目确实比较少。

  我们认为四个化:

  第一是多元化,在大资管时代,我们要扩张产业结构,现在早期的有天使基金、也有PE基金、也有发行股基金、包括政府的基金、包括一些平台,我们一些并购基金包括一些中外合作的基金,不断地丰富产品线,各个产品都有,政府基金等等都有,我们面临大资管时代的挑战。

  第二是专业化,我们的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特点,你怎么做到专业,我们现在专业化基金、互联网基金、医疗、环保等方面,都有一个主题去做。我们认为在专业化方面精耕细作。

  第三是国际化,现在跨境并购、跨境电商等等,还是有机会的。我们怎么样去配一些好的资源,应该说很多创新还是在美国欧洲这些国家,中国实际上是继承创新包括引进创新多一点,我们走出去有更多的项目,这也是一个大趋势,也是我们国家走出国门大的方向。

  第四是集中化,我们要适当减少一些不发达地方的投资,不断地进行调整。

  刘波:刚才我也讲了,确实这个行业是最聪明的基金、最聪明的人到这个私募行业来拼。实际上这个行业我刚才也讲了我的观点,特别从去年以来,通过我们有接近8千亿的规模,整个存量的资金5万个亿,去年投了8千个亿,去年创了历史新高。并且看到国家中小基金规模也是在400个亿,国家新兴产业600个亿。确实这么多钱进来以后,必然会导致整个行业的竞争,首先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导致两极分化。同时行业的人才很难寻找,有投资经验的投资人才需求会不断地上涨,就很难寻找合适的人才。第二投资项目难找会导致机构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你怎么打出一个特色,怎么推广你的品牌,这是一个挑战。

  随着政策的变化,现在他们说要实施,上海战略新兴板目前看可能是取消可能性比较大,等等一些政策的变动对行业影响也比较大。私募我个人认为二级市场的波动是正相关的一个关系,二级市场的涨跌直接会影响一级市场的发展。大的机构可能是在全资管的业务方面做,我们可能目前这两年在大资管方面还是做了很多努力,去年我们做了一个前海的基金,我们在基金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另外私募也设了一个公募基金,我们私募已经做公募,这是一个尝试。另外我们也搞了一些新三板基金和定增基金,这几年做了很多二级市场的基金,还做了一些并购的基金等等,做了很多探索。我也做了很多互联网的基金,包括专业化的基金方面做出一些探索,我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大的机构大资管在产业的上下游去延伸,小的机构要打出一些特色,在专业化方面进行探索。

  刘波:应该说二级市场比较高一点,是我们选股投资的一个方向。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从以前低成本中国制造大国转型升级,中国的人力成本比较低,人口红利。怎么样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制造效率的产业,这是风口。当然互联网+变成了巨头,以后很难去找好的企业,确实还是有一些空间,比如说B2B或者其它企业服务,还是有一些机会的。

  第二个,比如说人工智能领域,我们现在做了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制造,这些领域确实是减少了人工,怎么样实现产业减少人工,实现产业升级,机器人行业机会比较多。

  第三个,跟生活健康相关的大健康的产业。我们的几个基金,包括华大基因类似于基金的产业。

  第四个,环保领域。这两年确实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材料、电池,这些我认为还是有机会的。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