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0日11:39 新浪财经
王能光王能光

  新浪财经讯 3月20日消息,第十届私募(深圳)基金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以下为君联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能光的发言实录:

  王能光:确实私募基金发展非常迅速、也非常快,十几年15年左右最早是政府为了使科技发展做了一些政府的风险投资、创新投资,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国外的PE支持很多互联网快速发展,后来国内的发展比较迅速。现在无论是投资方向和投资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投资方向最早还是在科技类的、互联网的或者是IT领域,现在有消费的、有健康医疗的、更多的在新型的消费领域里面。投的人过去我们知道,刚才讲是政府的引导资金、到外资、到全民PE,现在很多高净值的个人都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同时投资人由于刚才说PE/VC刚才长周期的流动性比较差的,风险高回报也高,在这个财富组合里面也是拿出来一定的比例。大家可能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面专注专业,同时因为发展比较迅速,也要有基金私募发展。谢谢!

  王能光:找到好项目有两类,一类是创新型的,可能现在还很好,但是将来是一个趋势。这里面我想从整个投资过程可以归类,近十年是三种创新:一是管理创新,最早的一段时间是05年一直到10年,投资在A股上,实际上很多是已经有一定规模利润的,在三几千万,正好是符合上级要求的。公司的法人结构和股权结构多数是创业者自己的,希望改善管理机制,希望建立股权机构。这类是管理创新,很多是随着当时的经济快速发展。

  第二是模式创新,比如互联网里面移动互联网,很多都是移动模式创新的,迅速发展,用三几年兴起,从互联网的门户到互联网平台到O2O,其实这些领域归类都是模式创新。但是发现有的烧钱,有的通过烧钱能够达到一定的收益,如果达不到烧钱没有最终的经济效益。

  第三,技术创新。下一步我认为随着经济转型,对技术创新是慢慢更加有需求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创新实体,都会在技术创新方面有很多问题。技术创新不像模式创新一样,比如说滴滴打车是模式创新,改变出行模式。大众点评是为大家吃饭带来方便,但是技术创新可能是在这个领域里面比如说材料领域里面、部件领域里面,他慢慢在这个领域里面成长非常快,而且有引导地位,在这个时候的投资就要对这个领域的发展技术前瞻性有一个充分的理解。刚才大家讲对做PE/VC对这个行业的了解专业性是必不可少的,每个人都是消费者,每个人都是专家。比如说团购网,那个好用我就认为它将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技术类的创新不那么简单,这是从性质来讲的。技术创新的聚集地可能还是北上广制造和创新比较发达的地区。

  王能光:我认为大资管是蓬勃发展的,一个是资产管理的类别,做VC也好、PE也好,它首先投在经济实体里面,是一级市场,投到无论货币基金还是股票等等,它是一个二级市场,无论投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是有差别的。在团队里面做业务的扩张,首先不是不能做,首先你的团队要有这个方面的特征,因为它对这个要求和看法是很不一样的。做VC和PE实体经济,可能外部市场二级市场的波动对他们的影响是什么呢?影响你推出的时候,你推出的时点选得好,回报就会高。投二级市场就不一样,出售和经济有很大的关系。

  从另外一个维度,人民币基金投资机会比较少,人民币的投资人也逐渐地对各种类型的无论是VC还是PE还是二级市场还是各种类型的基金,都有它的资产配比要求。作为一级市场VC也好、PE也好,如何吸收这类投资人将他的资产配置在里面,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随着蓬勃发展包括我们也不断地增加国内个人高净值也好、公司也好的投资,现在人民币基金已经占到10%左右,甚至还高。我们的专项基金占的比重更高,大概30%到50%,这也是大资管时代投资人资产配比的一个路径。这是两个维度,一个我们干这个活要特别专注,我们的投资人在增加要特别注意,不同类别的投资人需求不一样,有的投资人希望周期更短一些、更快一些,这类投资人在投资实体的时候就会产生影响。你说我投股票就会怎么怎么样,但是投股票抓得好时机赚得快,抓不好时机亏得快,这是一个实际增长的过程。

  王能光:在美国市场和香港市场上市都是采用这种方式,在国内无论是上海、沪深还是中小板甚至是创业板,也是从PE到目前的形式。实际上大家期望注册制能尽快推出,就是说我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我到监管机构申报,交易所就可以通过保荐人的筛选,用市场的方式去进行。大家期望它来得快,这里面有两个愿望:一个愿望是监管审批市场长,要排队的时候还会涨停,由于监管要考虑市场的供求关系,要考虑市场指数的波动等等因素,它会对供方面和求方面做一个平衡。

  我认为现在说推后,如果不推后,中国的市场环境完全像美国和香港的市场,完全由保荐人来做。实际上在三板方面做到了,因为三板的投资人和深交所是不太一样的,为什么像香港和美国一样呢?这个投资人只要你的资料和政府的一共就给强大的背书,有了强大的背书以后,去背书的人参差不齐,去买背书的人就忽略了风险,门槛降低以后参差不齐。我认为事实是产生注册制也不会那么完全市场的供求比例,可能是渐进式的,渐进式对市场更有好处。一件事是供给非常强大,第二是一上去一背书,身价就不一样,买股票的人只要政府一背书,有的人利用政府背书。包括现在股权里面的机制和备案,只要有什么动作,我就去背书,所以要渐进式。

  王能光:投资的风口和大家看见的风口是两回事,看见走出来上市了,上市获得一个很好的市值。但是投资要提前3到5年,干的活是3、5年前干,投资现在投下去3、5年后是机会,现在技术创新是未来3、5年走出来机会更多的领域。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