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9日12:45 新浪财经
肖国平肖国平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消息,第十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期货私募与量化对冲分论坛在深圳举行。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平出席了该论坛,他表示虽然衍生品的发展对于监管层来讲是曲折的,股指期货也受到限制。但只有衍生品不断发展,才能更有效地让市场进行定价、让市场更有效。本次圆桌对话由嘉宾主持,上海元葵资产管理中心董事长施振星担任,以下为论坛实录:

  施振星:请我们的各位大佬们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简要一点,认为你们的经营风格是什么?

  肖国平:我刚才讲的时候,其实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我们公司的一个投资策略风格,相对来讲我自己它定义为被动的投资,基本上指数+固收的模式,市场上各类指数我们都做了研究,去做指数的阿尔法,我们希望在指数上做阿尔法。第二是固收部分,期货也归到固定收益里面,我一直认为期货波动比股票小很多,市场上有20亿的规模,20亿的量已经很大了。总体我们的思路是指数+固收的模式。

  施振星:我们也听到了这么多不同的风格,而且关于客户投资选择的时候,不仅是需要选择不同的公司、不同的产品,我们还要选择有不同的资产类别,我们有的做期货私募、有的做证券私募,有的叫做私募、有的叫做公募,我们在投资当中还会自己选择资产类别。实际上投资者非常关心,假定我作为一个投资者,我来投各位公司的时候,你们的价值点在什么地方?或者是我们的期货私募的价值到底在哪儿?为什么我不去买一个基金,而买一个非常有个人色彩的公司,投资资产本身?今天是我们私募基金的高峰论坛,我们私募基金投资的独特性和公募比、跟证券私募比以及跟另外的一些ETF或者固定收益的相比较而言,我们独特的价值到底何在?我们是一个稳定性的代表,还是一个特殊的在赚钱的方式,还是一个盈利的爆发点?请各位投资大佬们介绍一下,在你眼里投资私募的价值何在?

  肖国平:这个问题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公墓和私募的区别,私募是赚阿尔法的钱,比如说私募清盘,我觉得这种基本上是以收了Beta的钱,赚阿尔法的钱。可能大部分的私募都会打着绝对收益的旗号,我们是赚绝对收益的,不管股票涨跌,你就要做出绝对收益来,这个钱应该收不到2+20%的钱。相对来讲我们比这个指数跑过多少才是我们的重点所在,从历史来看我们的产品应该还是有比较强的阿尔法,当然我们是做了一个中间的市场波动的事情。比如说市场是2000点到3000点,我们的产品在3000点到4000点,比整个市场要高一点。按照这几年来看我们的产品在20到30之间,当然也有个别一两个产品最终做得不是很好或者稍微赚得少一点,4%、5%,也有这种类型,但是大部分在20到30区间。我们在2%到20%,还是有点问心无愧的。

  施振星:今天我们在座的嘉宾提供了非常精彩的观点,我听了之后也非常受启发。我们也是一家私募基金,对这个行业也有一些思考,结合刚才嘉宾们的观点,我做这样的一个归纳。私募它所提供的收益特征有这么几个:第一我们要产生绝对收益,第二你的绝对收益要具有一个阿尔法的特征,第三能够放在几年的时间框架当中有盈利的持续性,这就是私募在这个市场中所能提供的独特价值。今天我们私募和期货两个词,意味着在大类资产当中是有它的独特性的,它是一个负相关的,在我们的财富管理当中,期货私募的独特位置在哪儿,我希望通过今天简单的一个讨论,能够让行业获得一个清晰的认识,这就是我们私募基金的特征、期货私募的特征,期货私募的未来就取决于我们做得有多漂亮。

  时间关系,最后再提一个问题,在我们讨论的主题当中,其实非常关心期货私募的发展前景,因为有很快速向上的一面,又有加入一些挑战的一面,究竟我们遭遇哪些挑战,我们怎么应对,让这个行业取得怎样的局面,或者让我们期货私募在整个理财行业当中处于什么位置,提供独特的价值,大家是怎么看待的?最后一个问题,你怎么看待期货私募现在的环境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肖国平:我们现在的发展环境,我觉得还不错,期货衍生品的投资思路越来越广泛在国内投资者接受。衍生品的发展对于监管层来讲虽然是曲折的,我们股指期货也受到限制。但是前面有嘉宾讲了,这是一个潮流,这是一个向上发展的过程,只有衍生品不断发展,才能让这个市场更有效地让我们市场进行定价、才能让市场更有效,只要市场一直往前,整个私募的发展的战略方向。对于我们衍生品的私募来讲,我肯定是充满信心的。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