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站岗抱团股 “私募一哥”但斌的清盘保卫战

高位站岗抱团股 “私募一哥”但斌的清盘保卫战
2021年05月13日 09:11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高位站岗抱团股,“私募一哥”的清盘保卫战

  来源:阿尔法工场

  导语:想要做时间的朋友,先要扛过预警清盘线。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公司旗下一只基金,仅运行3个月,净值就下跌超20%,触及了产品预警线。 

  这意味着,未来的投资之路,将会异常曲折,困难重重。

  根据风控契约,在触及预警线后,都会对基金接下来的操作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

  有的会限制仓位,比如净值跌破0.9,只允许5成以下的仓位操作;跌破0.8,只能用3成左右的仓位操作。

  更有甚者,不许开新仓,那基本上就失去了操作的空间,想把产品再做回1以上,就只能一半靠运气一半靠行情配合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该基金的净值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回撤?东方港湾的一份关于《某产品预警线触碰说明与未来操作策略》的文件中给出了答案。

  01 高位全仓“抱团”股

  第一,我们之前重仓的白酒、互联网零售等行业龙头,均有超过20%的回撤;而汽车制造龙头最大回撤近50%。

  第二,因基金成立时点正好赶上了上涨的顶点。

  第三,母基金当时处于满仓状态。

  选的是“抱团”股,高位入场,又是满仓操作,基金净值短时间内大幅回撤,也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当然,面对节后股市的调整,东方港湾并未坐以待毙,还是采取了一定的风控措施。

  公司表示,出于谨慎的考虑,在3月份就降低了持仓中较高估值的股票仓位,避免了部分投资个股的较大回撤(例如新能源汽车回撤最大超过50%)。

  目前,该基金以3-4成仓位谨慎运行,个股的配置上,更加考虑防御下跌风险的同时,能有更大的向上弹性,争取利用该仓位水平将基金净值带回到安全的净值区间上。

  02 私募自救三板斧

  没有做过私募基金,很难体会产品触及预警线后的痛苦煎熬,以及濒临清盘的彻夜难眠。

  其实,但斌近期就曾表示过,投资中最大也最无形的压力,就是预警线和清盘线,它在某种情况下让人“患得患失”很难做好。

  现如今,旗下产品触及预警线,但斌用八个字给予了回应: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同时,对于产品现状以及接下来的操作策略,他也做了进一步说明:

  这是到预警线,距离清盘线还远。确实预警线和清盘线的设置,导致了投资的难度,因为即便是伟大公司也有调整的时候,不过我们会克服困难,处理好!

  在《时间的玫瑰》里我曾说:“如果我投资做不好一定是因为我的专业能力,而绝不会是因为我的人品,我保证!”我们会重点加仓跟投这只产品!

  究竟如何重点加仓跟投这只产品,但斌并未详述。

  不过,在私募行业,加仓跟投往往指的就是自掏腰包跟投的意思。

  2015年股灾期间,另一位私募大佬葛卫东就曾有过自掏腰包,补仓跟投旗下基金的行为,并发誓不把净值做回去不赎回,而且让渡部分收益给投资者,而该基金的净值经历了长达5年的时间才得以修复。

  当然,面对危机,私募自救的方法绝非只有这一种,与投资者协商修改或取消清盘线,也是保障产品存续的重要方式。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就曾坦言,旗下一只产品在2018年曾跌破止损线,但是由于买进的都是股息率超过5%的个股,这些个股都具有比较高的增长弹性,所以与客户沟通之后,止损线从0.7降至0.6。

  除了上述两种方法,还有一种是最考验基金经理的。

  2018年,希瓦资产旗下的一只当年新发的基金产品净值曾跌到0.8263,距离清盘线0.8仅一步之遥。

  压力之下,梁宏通过一系列的操作,让濒临清盘的产品转危为安。

  (1)保留不到10%的长线仓位;

  (2)通过收益互换换来一些活跃度较好股票采取t+0交易;

  (3)集中公司优秀短线交易员,对该产品采取严格止损的短线交易;

  (4)严格选择低风险标的配置低风险债券;

  (5)采取一些风险可控的场外期权组合配置;

  (6)购买货基和逆回购等一系列低风险的操作。

  直到基金净值到0.9后,梁宏加回三成仓,然后基金净值到1以上才恢复半仓。

  三种方法中,但斌最终选择了最容易的,毕竟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03 如何做时间的朋友?

  随着巴菲特和芒格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张磊等价值投资经理在中国市场陆续取得了巨大成功。

  做时间的朋友、做长期主义者的理念也越来越多的被广大投资者所认可。

  然而,清盘线和预警线却像两座大山,阻碍着私募践行价值投资理念的道路。

  其实,在阳光私募基金发展初期,私募寥若晨星,信托公司也并没有明确规定对产品的止损要求。

  但在经历2008年市场暴跌后,以信托为主的渠道产品开始设置清盘线,并将清盘线设在0.8或0.7附近。

  在清盘线之上,渠道还多设了一道预警线,如果跌破0.9或0.8的预警线,私募在仓位和交易上,会受到更严格的限制。

  规则之下,部分私募不得不摒弃越跌越买的思想,玩起了追涨杀跌。

  反观国外大型成熟投资机构,一般是不设置预警线和清盘线的,因此成就了85年5000多倍收益神话的LEXCX基金。

  凭借“买入并持有”的策略,该基金仅在2009年,因担心花旗集团存在破产风险将其抛售,这也是其历史上卖出的唯一一只股票。

  尽管其成功是建立在赌对国运、买入估值低等因素基础之上,但从过程上看,确实是始终践行着做时间的朋友的理念。

  如果有预警线和清盘线的约束,在1937年标普500指数下跌超过50%的时候,LEXCX基金恐怕就已清盘。

  可见,摆脱了预警线和清盘线的束缚,才能更好的做时间的朋友。

  经历了这次产品预警风波后,但斌对于公司未来的产品发行思路,也做出了调整:公募基金的好处是不用管预警线和清盘线的问题,坚持理念更容易!我们也决定以后不发行有此类限制的产品了!(作者:理财药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 但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