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安静美丽的书”,跟着它,在家环游全世界 | 诺亚&一条生活馆

“年度最安静美丽的书”,跟着它,在家环游全世界 | 诺亚&一条生活馆
2020年02月13日 19:16 诺亚财富

日语里有一个可爱的词,叫“森林浴”。

意思是,人在森林里散步、呼吸树木的味道,心情就会变好,整个人也会感到更幸福。

对人类来说,树的意义不言而喻。

电影《怦然心动》截图

它让人学会享受简单的东西,透过树叶的斑驳阳光、新绿叶子的清香、手抚摸过树干的触感……

它也组成了我们的生活,人们在无意识中接触到的很多工具、服装、食品,其实都来自树木。

换句话说,从先祖钻木取火的那一天起,树木就成为人类历史的一部分。我们的工业、文化、历史甚至心情,都受到树木的帮助和滋养。

在英国著名植物学家乔纳森·德罗里看来,树木还有一个神奇的功能——带你环游世界!

乔纳森是英国皇家植物园前受托人、英国伊甸园工程受托人、世界自然基金会大使,大半辈子都和植物打交道,经常满世界飞来飞去参加采集种子的探险活动。

在某次旅程伊始,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环球生活”完全是被植物引领着的,那为什么不可以写一本环游世界的植物科普书呢?

于是,就像他的英国老乡福格先生(凡尔纳小说《环游世界80天》的主人公)一样,乔纳森也开启了一场充满奇迹的环球树木之旅。

他从位于伦敦的家向东出发,跨越欧洲、亚洲、大洋洲、美洲,把世界上最好玩、最有代表性的80种树写了个遍,成了这本《环游世界80种树》。

文字生动有趣,不仅科普了关于树木的专业知识,还展示了树木和人类之间无数种互动方式。

树木可以深深造福人类:

如果没有白桑,就不会有伟大的“丝绸之路”;

可乐豆木为数百万非洲南部居民提供蛋白质;

桤木在水中也不会腐烂,威尼斯城就是建在这种木材的基桩上。

树木拥有惊人的生命力:

一棵2000年前掉落在死海的海枣树种子居然能重新发芽;

蓝汁树可以吸收土壤里有毒的重金属来攻击害虫。

但有时,树木会被人类恶意利用:

在美国,花叶万年青被称为“哑蔗”,它背后藏着奴隶贸易的黑暗,因为它能让种植园里怨声载道的工人舌头麻木、 喉咙肿胀……

某种意义上,读树木,就是在读人类、读世界。

你可以通过人与树木错综复杂的关系看到人类社会的变迁,感受树木年轮背后的岁月。

读树木,也能让人增长各方面的知识。

探讨树木的书籍,其本质是跨学科的,会涉及考古学、植物学、生态学、社会学、地理学等诸多领域,随手翻一翻都能收获不少。

书中还为每种树配上了准确、精美的图谱,由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高材生、设计师露西尔·克莱尔创作,十分赏心悦目。

被英国《每日邮报》评为“年度最安静美丽的书”,也获得英国《自然》杂志推荐。

是一本给忙碌人的趣味植物简史,也是一本给树木的优雅“情书”。

而且不挑年龄,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读。

今天,这本书在一条生活馆首发,我们把它推荐给你!

受疫情影响,大家没办法像往常一样在户外散步,不妨钻进这本书里,穿梭在树林间,感受世界的美好和树木的力量,开启一场怡人的精神之旅~

 “最”能惹官司的树 

背后是英国人对隐私和阶级的关注

如果20世纪90年代的英国有微博,它的身影一定常驻热搜榜,就是——莱兰柏树。

英国议会为它争论不休,街坊邻居为它吵架,甚至还有人因它自杀或杀人……

这一切都要从一场园艺事故说起。

19世纪,英国植物猎人从美国带回来两株新鲜物种——黄扁柏和大果柏木,它俩被栽得很近,有了杂交的机会,于是 ,恶魔后代莱兰柏树就诞生了!

韩国济州岛金宁迷路公园

种有1232棵英国产莱兰柏树和2棵金叶莱兰柏

组成932m长的自然迷宫

它生长力惊人,每年能蹿1米多,通常会长到35米以上。如果成排栽,很快就能形成一面茂密绿墙。

当时的英国郊区,家家都有私人花园,而且房屋挨得很近,被窥视成了挥之不去的困扰。

可法律规定:房屋之间人为搭建的篱笆不得高于2米。因此,莱兰柏树这座异常高大、密不透风的“天然屏障”,就成了追求隐私家庭的首选。

保护隐私是有代价的。人们发现,在莱兰柏树的遮蔽和酸化作用下,几乎没有植物能在花园里活下来。低楼层的居民愤怒地抱怨:光线永远是昏暗的,视野也受影响。

但也没人肯放弃自家的莱兰柏树,截止2005年,已知共发生了17000多起邻里树篱冲突事件(当然还有很多没上报的)。

雪上加霜的是,莱兰柏树还被 “专业园艺家”和所谓高端媒体视为暴发户的庸俗审美,激发了不同阶级间的矛盾。

议会一再对莱兰柏树问题进行辩论,最终不得不为了它通过新的法令——《反社会行为令》。

“英国人都知道,这类对居民行为进行限制的法令向来存争议。不过,至少现在英国人在隐私权和光线权上已经达成妥协,虽然只是暂时的。”

 改变人类历史的树 

治得了疟疾,还能做成酒

作为秘鲁和厄瓜多尔的国树, 金鸡纳树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金鸡纳属植物有20多种,可以长到25米高,叶子大而有光泽,开出的花朵有白色和淡紫色,芳香扑鼻。

但真正让它名声大振的,是它治疗疟疾的显著效果。金鸡纳树皮含有一种生物碱类混合物,从中提取的白色粉末——奎宁,能使血液中的某些成分毒死疟原虫。

17世纪早期, 秘鲁的西班牙殖民者们发现了这个秘密,他们开始大规模砍伐金鸡纳树,用舰队将树皮运回欧洲。

但新教徒对这种与西班牙和天主教有关的树皮持怀疑态度。当时的英格兰护国公宁可死于疟疾并发症,也不愿服用这种 “魔鬼药粉”。

直到1679年,金鸡纳树皮治愈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儿子,它才被广泛接受,殖民者们也因此狠赚了一大笔。

颇为讽刺的是,很可能正是西班牙人通过非洲奴隶贸易,把疟疾传播到这片没有疟疾但有其治疗药物的大陆上。

另一边,欧洲殖民者对金鸡纳树的争夺还在继续。到了20世纪30年代,荷兰东印度群岛已经成为世界大多数奎宁的供应地。二战期间,奎宁的生产还是他们战略力量的主要来源。

“那时,人们每天都喝‘奎宁水’。为了掩盖苦味,他们在水中添加杜松子酒、柠檬和糖,使它变得更美味,这就是今天的金汤力酒的前身。”

还有堪称空气除害剂、能够保护人类的优秀树木——伦敦梧桐。

因为工业对蒸汽动力的使用,19世纪的伦敦被黑色煤烟笼罩,很少有物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但伦敦梧桐却适应得特别好。

这是因为它的树皮上分布着间距为1~2毫米的小孔,称为 “皮孔”,起到气体交换的作用。伦敦梧桐通过树皮的剥落除去从空气中吸附的有害物质,从而保护自己和人类同伴的健康。

不光吸收“毒气”,有的树木还能吸收重金属。

澳洲的格朗德特尔岛蕴藏着世界上1/5的镍矿,重金属污染严重,只有一种树可以在这里活下去——蓝汁树。

蓝汁树能反向利用土壤里的镍,把它当作一种毒药,来驱除啃食树木的昆虫。

如果你在树上割一道口子,会看到鲜艳的蓝绿色乳液流出,这其中11%的含量都是镍。专业人员正在对它进行研究,希望能利用蓝汁树的超能力,清除土壤中的重金属。

有的树不光造福陆地,还能养活水下生物。

美洲红树就“包养”了许多水生物:螃蟹、鳄鱼、白鹭、海龟、海牛、大海鲢等等。

它还能稳固海岸线,抵御风暴潮,帮助人类在海洋中发展新陆地,十分厉害。

还有更多精彩手绘图可以欣赏:

翻阅时赏心悦目,还能当作手绘植物的参考范本,跟着涂涂画画。

图文并茂,印刷和用纸都极佳,阅读体验好。

封面绿意盎然,配色清新脱俗。

诺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