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私募214期|翔云资产:坚守初心 让资产稳健飞翔

对话私募214期|翔云资产:坚守初心 让资产稳健飞翔
2018年11月19日 18: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对话私募214期 | 翔云资产:坚守初心 让资产稳健飞翔

  八年前,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相继的推出,为国内量化投资的发展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土壤,虽然限于国内金融衍生工具创新和制度完善等因素,量化投资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量化投资的道路上,有许多像翔云资产一样的坚守者,一往无前,与国内量化投资的发展一起走过了七年。

  广州翔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翔云资产是国内最早的一批量化对冲团队之一,建队时间已超7年。广州翔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或“翔云资产”)于2014年8月成立并于2015年1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备案编号:P1007271),公司专注于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量化投资。目前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观察会员,具有双会员资格和“3+3+1”投资顾问资格。

  公司获金梧桐“最佳私募公司”奖、2018 年度基金业介甫奖 “最佳对冲基金品牌”、中华好私募“粤虎奖”等奖项;投资经理获私募先锋榜“十佳基金经理”等奖项;公司旗下基金产品多次进入各大平台的相对价值类全国收益十强,并获“最佳风险控制奖”、“最具市场影响力量化策略奖”、“最佳事件驱动奖”等奖项。

  公司大多员工从业年限超过8年,但平均年龄约30 岁,是青壮实力派,有活力,有干劲。成员中具有高级经济师、仲裁员(金融专业方向)、企业法律顾问、律师、金融理财师AFP、美国PMI认证项目管理专家等多种高级专业职业资格,研发团队成员多次在各种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奖。

  目前公司旗下管理基金产品共24 只,除去7 只产品已清算,存量规模约5 亿元。

  核心成员

  许振琰 执行董事

  12年证券从业经历,管理量化资产总规模超过10亿元;深谙低风险资产管理的投资精髓,领导开发了Alpha策略、量化事件驱动、程序化交易、无风险套利、衍生品统计套利等模型。

  邱茂川 总经理

  10年券商从业经验,曾任券商金融工程部产品经理,精通国内主流Alpha、CTA、指数增强等策略,有丰富的产品设计、发行、协会备案及运作经验,对私募产品结构设计有独到见解。

  陈一 副总经理、研发总监

  法国马赛商学院金融与组织管理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士,精通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深度挖掘等研究领域,对量化模型及策略设计、算法适度优化有独到见解,所开发策略收益远超同行,带领一支以海归为主的高素质研发团队,至今已研发出数百种海量策略。

  邹舜武 副总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多年从事大资金管理工作,尤其长于组合投资管理,投资领域涵盖股票、股指、商品期货等,对资本市场有深刻理解,有自己独特投资体系和研究思路,能从宏观面到技术面全面把控交易节奏,曾任著名私募基金团队投资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公司产品投资管理,协同策略研发。

  陈泓浩 副总经理、合规负责人

  中山大学金融学硕士,法学学士,同时拥有高级经济师、律师、企业法律顾问等多项专业高级资格,兼任广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广东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拥有超过10年的金融经济类法律事务经验。 

  访谈实录

  私募工坊:翔云资产团队是国内最早的一批量化对冲团队之一,建队时间已超7年,公司于2015年1月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2017年8月份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这七年可谓经历了国内私募发展的完整周期,请问有哪些刻骨铭心的记忆让您或者团队终身难忘?对市场的沉浮和公司的发展有何感受?

  翔云资产:翔云资产的定位是“穿越牛熊的量化公司”。我们认为所谓“穿越牛熊”应该是投资收益的实现不过分依赖于牛市,在熊市仍然有稳定获利的能力,也就是投资组合与市场的走势有较低的相关性。

  无论是对于套利、投机还是长期的价值投资者,牛市总是有更多的获利机会,熊市由于交投清淡投资机会会相对少一些,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牛市相比熊市会更好一些,当然我们的努力目标是即便在熊市,公司旗下管理的产品相对于固收类产品依然会有显著的优势。

  印象最深刻是团队在刚组建不久时,大部分投资者对于量化投资还非常陌生,团队依靠一场场的专项客户交流会,慢慢向客户讲解推荐这种投资方式。有一次台风天,本来已经准备取消了,结果来的客户人数反而远远超过通知的人数,让我们感受到客户对于这一投资方式的了解热情,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这一投研模式的动力。展业多年,市场的沉浮与客户的资产变动,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应该敬畏市场,坚持谦虚谨慎对待资产管理这一事业,坚守本心,为受托资产匹配适合的策略进行投资。

  私募工坊:公司名称“翔云”和投资或市场有关系吗?目前公司核心部门和核心成员是如何分工的?公司大多员工从业年限超过8 年,但平均年龄约30岁,请问团队的优势如何体现?

  翔云资产:名称的由来主要是我们的投研模式依赖于大量的数据处理,与“云计算、云处理”有较大的关系,我们认为我们有能力让资产在数据的“云朵”之上稳健地飞翔、增值。

  公司目前设有研发部、交易管理部、合规风控部和运营部等部门,由各部门协同运作。我们是年轻的行业老人,我们伴随着私募基金行业阳光化壮大。

  团队的优势体现在以量化研发为主干,以精细管理为基础,以合规风控为底线,以高效运营为推手,四轮驱动,一往无前。

  私募工坊: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量化对冲团队之一,贵司如何看待量化投资在国内的发展?

  翔云资产:量化交易就是用数量化的研究方法来进行投资交易。金融市场充满着海量的数据和标准化,非常有利于量化研究的发挥。量化交易现在已经是发达国家的主流交易方式,在国内的未来肯定也会非常光明。

  私募工坊:贵司在业界深耕多年,哪些荣誉或者称号让贵司觉得尤其难能可贵?

  翔云资产:公司及旗下产品获奖颇多,“最佳私募公司”、“最佳对冲基金品牌”是对我们长期致力于资产管理事业的奖赏,而“最佳风险控制奖”、“最具市场影响力量化策略奖”则是对我们投资理念的高度认同,我们就是一家擅长并最注重风险管理的公司,秉承敬畏市场的态度,通过稳健、谦逊的投资策略,在精细量化管理风险的情况下获取合理收益。当然最难能可贵的是围绕在我们身边、长期投资我们基金产品的投资者们,他们高度认同我们的投资理念,陪我们一起成长。

  私募工坊:贵司崇尚数量化研究和模式化投资,目前策略体系是如何架构的?各策略资金容量如何?目前资金配比?

  翔云资产:公司旗下策略齐全、风格多样。目前,公司策略研究涵盖股票、期货、基金、债券、期权、两融六大品种,构建了量化选股、量化对冲、量化套利、指数增强、期货程序化等五大策略体系,覆盖了无风险套利策略、量化对冲策略、期货程序化策略、衍生品统计套利策略、ETF套利策略、量化事件驱动策略、量化风格轮换策略、国债期货套利策略、股票主动投资策略等多种策略,构建全方位交易系统,全天候的基金产品,满足各类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管理规模和市场流动性有一定关系,在目前的流动性下,我们主流策略可容纳20个亿的管理规模。

  私募工坊:贵司的交易策略是如何开发的?核心思路是什么?团队在交易策略上的优势如何体现?

  翔云资产:交易策略是依靠研究员在资本市场长期研究积累和平时对各类业内、学界最新研究成果阅读学习产生思想火花提出假设,通过科学合理的数量化建模检验方法验证思路,在此基础上结合交易团队的协助,设计成具有实战能力的交易策略。

  核心思路主要就是多因子对冲、大盘及期货品种择时交易、价差套利等等。团队在交易策略上的优势在于多年的经验积累,研究人员与交易团队深度融合,所做的交易策略非常贴近实战,建模过程严谨科学,量化测试与实际交易高度接近。

  私募工坊:贵司量化投资是否关注基本面?

  翔云资产:我们所有的研究都是采用数学模型进行研究,即通过抓取宏观、行业和公司相关基本面数据和交易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和规律探寻,并通过数理统计方法对其进行显著性验证,将所获取的规律知识用于机械化交易策略的设计,并通过对这些交易策略进行反向历史模拟测试进行评估和压力测试。

  对于满足要求的交易策略,我们再结合基金管理者和交易员的经验与技术进行实施。

  私募工坊:贵司量化对冲交易最大的特征在哪?目前股指期货受到一定限制,贵司如何有效地执行对冲?

  翔云资产:公司的相对价值策略是建立以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的对冲策略,适合多种形态的市场。股票池来源于公司自主研发策略。行业及市值中性、非行业中性及非市值中性策略均有,通过行业轮动、风格轮动策略控制非行业中性、非市值中性策略的风险敞口。

  目前对冲环境已经有所改善,对对冲的影响已经在逐步降低。同时我们也依靠一些辅助策略进行增强收益,可以有效弥补贴水造成的收益蚕食。我们主要做300、50对冲,500对冲基本不做,IF、IH期指的贴水并不深,甚至有时小幅升水,影响不大。

  私募工坊:量化交易在国外已是主流的交易方式,目前在国内也很火热,贵司认为,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应该具备哪些核心竞争力?

  翔云资产: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机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把资产的保值增值作为公司经营的唯一目标;第二是要具备完善的团队和持续的研发能力;第三是耐心。

  私募工坊:贵司还涉及到套利交易,对套利交易来说,哪些市场波动对收益产生影响?贵司会做什么样的调整?

  翔云资产:公司的套利交易策略涵盖股票类及期货衍生品类,以量化策略进行运作。在交投较为活跃的市场里面正常的波动对收益有较强的贡献,部分极端的波动情况可能会带来短期的浮亏或者丰厚的收益,市场波动微弱情况下则可能收益输出不是很明显。

  一般而言我们会对采用策略的市场适用性行进动态化的评估,对波动情况的监控也是在我们策略框架的覆盖范围之内。

  私募工坊:贵司套利交易过程中是否有遇到大的风险事件?当时是什么情况?又是如何处理的?

  翔云资产:公司的套利交易是多空配对,大部分风险通过多空对冲掉了,所以至今并未遇到大的风险事件。

  私募工坊:贵司量化选股模型大约能容纳多少资金量?超过2000多个个股如何进行选择?选股因子包括哪些?

  翔云资产:我们的选股策略一般基于指数进行底层研究,成份内与成份外均有考虑。从资金容量来看,在目前的流动性,近期有效使用的量化选股模型体系综合能容纳资金量超百亿级别;从股市的长期发展来看,相比于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后的管理规模更有想象空间。

  投资组合理论中对组合超额收益能产生解释力的“选股因子”,包含基本面类的因子、市场类的因子及一些舆情类的因子。

  私募工坊:贵司策略涵盖CTA,主要集中在哪些品种?

  翔云资产:没有偏好,所有品种全覆盖。

  私募工坊:贵司在交易过程中是严格执行策略还是会根据情况进行人工干预?如果要干预,一般在什么情况进行干预?

  翔云资产:严格执行策略,一般不进行人工干预。展业过程中进行过人工干预的仅发生在受托资产基于上层产品资金期限临时变动,通知需提前结束产品。

  私募工坊:如何评价一套交易策略的好坏?涉及哪些指标或标准?

  翔云资产:我们的交易策略是通过对与数据的分析与评判定型,策略无所谓好坏,我们对其的评判标准是是否与我们预设的投资目标相符。投资目标不仅仅包含收益目标,还有一些质量性标准,当然,风控的标准是首要前提,如收益率的一些指标、夏普比率、最大回撤、回撤周期等等。

  私募工坊:如何评判一个策略是否失效?贵司更新策略的频率如何?如何保持一个策略或一个策略组合的生命力和有效性?

  翔云资产:评判策略失效与否关键看逻辑:1)策略逻辑是否稳健扎实;2)建模过程是否科学合理,这里特别要看数据匹配程度,再就是特别关键的一点,是否贴近实际交易,比如某些策略的冲击情况考虑不足,纸面测试利润不足以取信。

  私募工坊:贵司对外称风险控制极度苛刻,所有到期产品均为显著正收益,请问在风险控制、回撤控制上有何独到的方法?

  翔云资产:公司将“全面严控的风险管理”作为公司的重要理念,搭建了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推动建立以全面质量管理为核心的全员风控体系,并将风控体系纳入公司考核、激励机制体系之中。风险以量化控制为主,将风控点进行严格区分并写入策略中,通过数量化投研理念和设计去实现。

  私募工坊:是否有团队持续研究开发不同逻辑的策略风格?

  翔云资产:策略的产生、跟踪、改进和失效剔除是正常的策略生命周期。在了解策略内在逻辑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判断策略所谓“失效”的原因在哪里。对于失去了策略生存逻辑的,肯定是要摒弃或者修改的;对于逻辑上有支撑只是暂时性的、偶发的“失效”和回撤,我们也会有积极的风控把握。同时也有团队一直在不断开发基于当下逻辑的新策略。

  私募工坊:严格风控措施是否会错失一部分好的行情或机会?如何来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翔云资产:我们是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更是一家风险管理公司,我们执行严格的风控措施,即使可能会错失一部分好的行情或机会。我们追求的是在合理风险下获取合理超额收益。

  私募工坊:贵司存量运作的产品是如何分类的?

  翔云资产:公司旗下策略齐全、风格多样。目前已构建了量化选股、量化对冲、量化套利、指数增强、期货程序化等五大策略体系和产品线。

  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量化选股产品线突显优势,大幅跑赢市场指数且一直为正收益;量化套利产品线收益稳健,具有高收益回撤比特征;量化对冲和CTA产品线也实现策略收益。

  私募工坊:公司未来产品线有何规划?对公司前景及私募前景如何看?

  翔云资产:我们积极向世界最先进的基金管理公司看齐,公司未来产品线将更多样化,覆盖全市场投资品种,我们正在开发更多的策略,比如类似美国桥水基金的全天候策略。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翔云资产能够活下来,而且活得很不错,所以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了希望。私募基金行业现在是大浪淘沙,金子总会沉淀下来,优秀的私募基金以后会越来越好。

  私募工坊:目前的量化投资市场是否能满足贵司未来的发展需要?有哪些方面是您觉得可以改进的?

  翔云资产:国内量化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认为是完成了起步过程,接下来应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公司未来的发展会涵盖多品种、多市场包括全球市场的投资。目前而言,国内交易品种、工具仍不丰富;相比国外而言,现在国内资产的对外投资渠道也较少。这些都需要市场的发展逐步发展和完善,当前阶段我们的逻辑是提前布局,把投资研究做深做细。

  私募工坊:越来越多投资机构更倾向于量化投资,贵司认为在中国量化未来会不会成为主趋势?贵司认为具备哪些资源、素质和能力的投资机构能够在市场中胜出?

  翔云资产:量化交易现在已经是发达国家的主流交易方式,在国内的未来前景可期。我们认为市场确实在变化,包括参与者增多、同质化模型的资金过载问题、A股短期内在定价机制的变化对依赖长期数据进行建模的量化投资的挑战,以及越来越多元化工具化的市场,这些变化在多个层面同时在进行,所带来的共振必将对资产管理人形成很大的挑战。

  对于我们来说,我认为这种挑战对公司的发展是一种促进和利好。首先,规范的市场的“风险收益比”回归到正常的范围,有利于像我们这样“风险收益比”较高的投资机构获得更多资金的认可;其次,充分的竞争也有利于资产管理人自我的完善,并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

  私募工坊:贵司未来两三年有何发展目标或发展规划?

  翔云资产:我们始终坚持在自身投资能力的边界内做事情,有效控制规模的增长,由自身能力的增长带动公司规模的提高,而不是盲目追求规模的增加。

  翔云资产的发展规划就是成为一家有持续盈利能力、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公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 翔云 量化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