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宣基金称大股东涉嫌伪造勘探现场 王光恒:他们设套

永宣基金称大股东涉嫌伪造勘探现场 王光恒:他们设套
2018年10月22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永宣基金:大股东王光恒涉嫌伪造勘探现场 王光恒:他们设了个套,然后再来告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胥 帅

  镇沅下岔河金矿矿床坐落在云南哀牢山金矿带某处,该金矿的采矿权此前属于镇沅矿产品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镇沅公司)。镇沅公司也为常州永宣资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管理的私募基金——永宣基金投资的金矿项目之一。

  这真的是金矿!一个神秘的澳大利亚籍华人地质专家说,还要在这里找一个“世界级的大矿”!然而这里没有矿!永宣基金说,“一点金矿都没有!”就这样,他们闹翻了!

  永宣基金说镇沅公司法定代表人、原大股东王光恒涉嫌伪造勘探现场。而年纪大、又多病的王光恒却说,“设了个套,再来告我。”孰真?孰假?

  “一点金矿都没有”

  今年10月,普洱市雨水不断,连日降雨引发部分地方山体塌方,阻塞了镇沅县城通往下岔河金矿的唯一道路。下岔河金矿原属于镇沅公司,而后者相应情况被永宣基金所披露。

  永宣基金今年1月召开2017年度投资人会议,一份由投资者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可以认定(镇沅公司)大股东(王光恒)涉嫌犯罪事实如下:故意伪造勘探现场,致使我方四次现场取样化验都有较高金品位。”其还介绍,镇沅公司的金矿采矿权已被撤销,两个探矿权证也不再继续维护。普洱市当地公安局已立案。

  永宣基金方面还披露,2017年镇沅公司无营业收入,全年净亏损约87万元,公司总资产约4335.5万元,总负债约1502.5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约2832.9万元。

  “今后将全力通过法律手段尽量挽回损失,预计2018年内便可通过司法途径追回投资,并将相关犯罪人员绳之以法。”永宣基金方面称。

  一位了解镇沅公司情况的永宣基金方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镇沅公司去年和前年还算正常,“到今年,员工的工资都停发了好几个月了。”

  对于投资镇沅公司的经过,该人士透露,此前,镇沅公司分别获得了下岔河金矿的探矿权证和采矿权证。2013年时,永宣基金方面考察了下岔河金矿,并于2014年签订合同投资入股镇沅公司,“永宣基金方面持股75%左右吧”。

  记者获取的一份资料显示,永宣基金方面投资入股之后,镇沅公司的股东结构变为:王光恒持有18.625%、林翼持有6.375%、永宣基金1期至3期分别持有28.19%、24.75%和22.06%。

  该人士进而表示,拥有采矿权证说明企业对矿产的勘察已到详细勘察级别以上,有已能开采的矿产,并能估算出有多少可以开采的金属量,同时说明已通过当地国土资源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投资镇沅公司就是因为其拥有的采矿权证,我们是奔着它的采矿证去投资的。”

  但当真正开始打钻并计划开采矿山时,却发现下岔河金矿的情况与其储量报告反映情况完全不同。经永宣基金方面组织专业人士评审后发现,此前有关下岔河金矿的储量核实报告有假。“一点金矿都没有。”上述永宣基金方面知情人士说。

  因下岔河金矿的真实资源存量存疑,此前普洱市国土资源局早已撤销了相关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并收回了镇沅公司拥有的下岔河金矿的采矿权。

  据《普洱日报》2016年8月发布普洱市国土资源局的一则公告,经查实,镇沅公司提交了由昆明龙宇达矿产资源有限公司编制的涉嫌虚假的《云南省镇沅县下岔河金矿矿产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普洱市国土资源局决定对《云南省镇沅县下岔河金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评审意见书》和《关于〈云南省镇沅县下岔河金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予以撤销。

  记者从普洱市相关国土资源部门采访获悉,镇沅下岔河金矿现在已没有开采,采矿证被收回了。“那个矿一直在搞基建,选矿厂一直没有建起来,据了解是选矿厂一直批不下来,所以建不起来”。有关人士表示。

  要找“世界级大矿”

  据上述永宣基金方面知情人士透露,在2013年初公司考察下岔河金矿时,他就对下岔河金矿的品味提出过怀疑。其怀疑的原因在于:第一,下岔河金矿前后几次取样的化验结果相差较大;第二,每次去考察取样时,王光恒都喊同一个人前去,“为什么不能喊个当地老百姓去?”;第三,下岔河金矿的坑道布置不合常识。

  该人士还称,其曾提议,“既然坑道里100多米都有金矿,那么我们随便找几个点取几个样验证一下。”但该提议遭到王光恒“暴跳如雷”地反对。他表示,在此后永宣基金方面开会时,其还提议,如要对下岔河金矿投资,应组织自己人再去取样抽查一次,但其并不知公司后来是否有去进行采样。

  该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提出了质疑,永宣基金方面仍投资入股镇沅公司,而促成双方合作的关键人物是一位澳大利亚籍的华人地质专家。据了解,在永宣基金方面投资入股镇沅公司之前,该名地质专家就与王光恒认识。“他相当于公司(联创)的首席科学家,在公司里很有话语权,是他促成了投资。”

  在我国,金矿含量在20吨以上的属于大型金矿,含量在80吨以上的属于超大型金矿。而该人士称,按前述地质专家当时说法,是要在下岔河找个“世界级的大矿”。

  其称,该专家现在是整个案件的关键性人物,因为作为介绍人,他是否收了王光恒的好处,报告作假究竟是谁授意的,他应该比较清楚。但目前该地质专家在国外,公安局联系他,他也不回应,“如果这个专家不到案,这个案子很难有结果,因为这样王光恒就可以把一切责任推到他头上。”

  各执一词

  原本颇具“钱景”的金矿项目最后却“竹篮打水”,永宣基金方面指称,主要是因镇沅公司股东王光恒所致。

  永宣基金在今年初的投资人会议中曾称,为挽回重大经济损失,永宣基金方面先后作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目前可以认定王光恒涉嫌故意伪造勘探现场;同时,其编造《金矿储量核实报告》,骗取国家矿产资源储量备案证明,获取金矿采矿权证。

  前述永宣基金方面人士表示,永宣基金近年一直反复向云南省、普洱市及镇沅县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质监部门、公检法机关等作了举报,2018年1月9日普洱市公安局正式立案,现转由镇沅县公安局侦察。

  记者从镇沅县相关部门了解到,此前王光恒反映,其对与联创方面的合作也颇有微词,王光恒曾抱怨道,“股东会都不让我参加还让我做法人(法定代表人)”“连办公室都没有,原来我还有张桌子坐在角落,现在那张桌子都没有了”。其还透露,王光恒年事已高,此前还曾因病住院。

  记者辗转联系到王光恒,对于永宣基金方面的说法,王光恒称,此前,镇沅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永宣基金方面的,后来是永宣基金方面把法定代表人“弄到我头上来”。

  王光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虽然名义上是法定代表人,但镇沅公司的行政公章、财务公章、营业执照、探矿证、采矿证等均不在其手中,“他们设了一个套,把我的名字搞到营业执照上去,然后再来告我。”

  镇沅公司工商登记信息显示,2015年2月时,镇沅公司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由鲁京变更为王光恒。据上述永宣基金方面知情人士证实,鲁京确为永宣基金方面的代表人,此前曾负责镇沅公司相关事务。

  王光恒表示:“这个事情现在我不愿意多讲了,我年纪大了,也病了,他们想怎么告就怎么告,不管怎么讲都要有事实来证明,没有事实是不行的。你要了解具体情况就去(问)公检法吧。”

  近日,记者也试图向镇沅县检察院及公安局了解情况,相关人士称,目前案件还在侦查中,尚未有结论。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