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PE/VC业绩分化明显 九鼎集团主业不彰

新三板挂牌PE/VC业绩分化明显 九鼎集团主业不彰
2018年08月31日 0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三板挂牌PE/VC业绩分化明显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刘宗根  

  随着新三板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新三板挂牌私募的业绩也浮出水面。4家挂牌私募实现净利润过亿元,副业成为新的“提款机”。而分析亏损的机构则不难发现,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导致证券业务成为业绩负累。

  证券业务成亏损主因

  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20家新三板挂牌私募中,合计有14家相继披露了半年报,包括九鼎集团、信中利、硅谷天堂等。

  从业绩上来看,其中10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实现盈利,占比为71.43%。另外4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出现亏损,它们是思考投资、菁英时代、方富资本和美世创投。

  这一数据与新三板整体盈利率持平。截至记者发稿,新三板合计约有一万家挂牌公司披露了半年报,披露率超九成,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正的约7000家,占比约为70%。

  实际上,新三板挂牌私募大多同时兼营股权业务和证券业务,年初以来,证券业务表现不佳,成为新三板挂牌私募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思考投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2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跟投产品到期清算的产品净值较低,导致本金亏损7189万元。方富资本也表示,净利润减少主要由于二级市场低迷,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较去年大幅增加,同时,处置部分直投项目造成损失约400万元。

  “年初以来,部分挂牌私募证券业务承受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在震荡行情中,挂牌私募的管理能力更多体现在抗跌性与抓取结构性机会的能力上。”对此,北京某私募人士表示。

  龙头主业不彰

  另外10家实现盈利的新三板挂牌私募中,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过亿的有4家。报告期内,九鼎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47.31亿元,同比增加19.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加4.34%,净利润在所有挂牌私募中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信中利、中城投资和硅谷天堂。

  记者注意到,在所有的新三板挂牌私募中,净利润排名靠前的机构多为VC/PE机构,包括前述的九鼎集团和信中利,不过,对这些机构而言,对其贡献度最大的却并非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以九鼎集团为例,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和已赚保费增加,报告期内净资产的下降主要由于当期股票市场下跌使得公司持有的上市企业的股票以及未上市企业的股权的估值相应减少,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相比期初下降11.58%,而同期上证综指下降13.91%。

  信中利同样是得益于控股子公司的业绩表现。报告期内,信中利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惠程收购哆可梦,将其纳入合并范围,新增营业收入所致。自信中利收购深圳惠程后,深圳惠程通过收购哆可梦,嫁接互联网资源,构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PE巨头们主业失色,副业扛大旗,作为国内排名靠前的PE巨头们的财务数据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整个私募界的生存现状。”广东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此,长红资本总裁丘建棠认为,IPO审查越来越严格而且成功上会的比例在减少,让依靠退出获利的VC/PE机构陷入了尴尬的局面,主业想象空间收窄,依靠副业维持业绩就不难理解了。

  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截至记者发稿,九鼎集团市值128亿元,远低于较巅峰时的千亿估值。不止九鼎集团,信中利和硅谷天堂等不少其他新三板挂牌私募的估值同样有不同程度的缩水。

  “新三板挂牌VC/PE机构利润奉献大部分来自副业,在靠主业做出估值的逻辑下,必然会引起股价的下跌,这也直接拉低了公司的整体估值。”前述广东某私募人士表示,现阶段新三板包括挂牌私募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丘建棠认为,股价走跌一定程度上叠加了市场低迷的交易情绪,挂牌私募公司的估值很大程度上与资本市场行情挂钩。记者注意到,伴随着挂牌私募估值走跌的是整个新三板做市指数一路走低。今年8月初,新三板做市指数首次盘中跌破800点,最低跌至799.38点;去年11月,做市指数跌破千点。实际上,自2015年4月新三板做市指数创下历史高位2673.17点以来,就基本处于持续的下行通道。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三板 私募 挂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