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景诚私募“踩雷”永泰能源债券 违约金额达2.8亿

中融景诚私募“踩雷”永泰能源债券 违约金额达2.8亿
2018年08月20日 09:08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又一起:这家明星私募“踩雷”永泰能源债券 违约金额高达2.8亿元!

  今年以来,信用债个券信用环境“乌云密布”,不少债券策略私募基金频频“踩雷”中招,甚至上市公司也“踩雷”债券策略的明星私募。

  8月16日晚间,天润曲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润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联合”)于2017年7月使用自有资金4185万元认购了由中融景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泰融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原定2018年7月2日开放赎回,但天润联合发出赎回申请后,至今未收到兑付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融景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私募产品投资标的违约前,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两度出现变更法人代表的情况。

  天润曲轴大股东踩雷债券策略私募基金

  8月16日晚间,上市公司天润曲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未购买“泰融1期”基金产品,公司也未进行任何证券投资及风险投资。

  图片源自:天润曲轴公告

  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天润联合于2017年7月使用自有资金4185万元认购了由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泰融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泰融1期’基金”),该基金原定2018年7月2日开放赎回,但天润联合在发出下单赎回申请后,至今未收到兑付资金。天润联合表示正在就该事项与“泰融1期”基金托管人中泰证券进行磋商中。天润联合表示正在就该事项与“泰融1期”基金托管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磋商中。

  资料显示,“泰融1期”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30日,该基金由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基金托管人。

  据火山君了解,2018年7月2日,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出《关于“泰融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提前终止公告》,公告表示基金存续期限为10年,应当于2026年6月30日终止。在2018年7月2 日开放日当日,所有A类份额持有人及B类份额持有人提出赎回申请,根据有关规定,本基金提前终止。

  债券违约“明星私募”也中招

  天润曲轴8月1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泰融1期”基金原定2018年7月2日开放赎回,但至今仍未兑付,已发生实质违约,违约金额2.8亿元。

  2018年7月6日,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出《关于“泰融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所持债券发生交叉违约的提示性公告》,该提示性公告显示:本基金持有的“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18永泰能源 CP002”)的发行人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能源”)存在未结清银行贷款,永泰能源所发行的另一只银行间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7月5日未能足额兑付本息,从而触发了“18永泰能源CP002”的交叉违约。

  资料显示,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专注于债券一、二级市场开展证券投资业务的阳光私募金融机构。2014年6月正式登记为基金业协会会员,2015年成为首批取得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资格的阳光私募之一。但是据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显示,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协会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对于异常原因则是“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

  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晋,在2009年6月至2011年6月期间曾任职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在2011年8月至2017年5月,任职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天眼查信息显示,陈晋为公司大股东,持股占比79.9%,占玉英占比20%,李绍武占比0.1%。

  火山君注意到,在公司发布私募产品投资标的违约前,中融景诚(北京)投资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两度出现变更法人代表的情况。据公司官网显示,在2018年6月13日发布了关于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公告,公司于2018年6月进行法定代表人变更,选举王德贵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职务。此后公司在2018年7月9日再度变更法定代表人,公司于2018年7月进行法定代表人变更,选举董高乐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职务。

  来自私募排排网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纳入统计的1526只固定收益策略私募基金的月度平均收益率为负0.1119%,其中有多达210只产品收益在-1%以下;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有业绩展示的1162只固定收益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0.711%,其中196只亏损幅度在1%以上。数据还显示,6月当月,净值亏损幅度达在8%以上的债券策略产品有9只,30只亏损幅度在5%以上,净值亏损幅度最大的一只私募产品,短短一个月爆亏12.99%。而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59只产品亏损幅度在5%以上,更是多达20只产品亏损幅度在10%以上,其中净值亏损最大的一只产品亏损幅度达到59.3%。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单只债券私募基金净值在短时间内就出现超过10%的亏损,在很大概率上可能是出现了“踩雷”违约个券的情况。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永泰能源 明星私募 中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