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温州帮”帮主大腕失联 三秦股王旗下私募被注销

A股“温州帮”帮主大腕失联 三秦股王旗下私募被注销
2018年08月15日 08:39 华商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华商报 黄涛

  A股“温州帮”帮主等“大腕“失联

  私募行业进入萧条期

  近期全球股市动荡,A股更是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开始大幅下跌,曾经的股市高手们纷纷“现了原形”。8月14日,华商报记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了解到,曾经证券市场的顶尖操盘高手——上海务生资产、深圳中鑫富盈基金、陕西金辉投资等22家私募被注销。市场人士表示,私募机构业绩不佳乃至被注销,跟今年A股表现差有关,资本市场不全是鲜花和掌声,也没有永远的赢家。

  陕西金辉投资等22家私募被注销

  证监会对高勇操纵市场案等5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成为近期热点。高勇为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合伙人,其实际控制16个证券账户从事涉案交易。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高勇被罚没18亿元,并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8月14日,华商报记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查询发现,其发布注销第七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共有22家私募被注销。协会还公布了相关公司的序号、机构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

  在公布的因失联被注销的2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中,北上广深的公司共有11家,其次是山东、四川、云南的企业。陕西有1家——陕西金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金辉投资是陕西知名民间“股神”阮杰旗下公司。

  协会表示,自实施私募基金管理人失联公示制度以来,协会共对外公告23批失联机构和6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机构,注销13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现有昌龙运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22家机构达到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注销条件。协会将注销该22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金辉投资今年四月已失联 “三秦股王”风光不再

  陕西金辉投资是“三秦股王”阮杰旗下的公司,阮杰曾是陕西股市风云人物,大约上世纪90年代投身股票市场,曾在多个股票实盘大赛中获得冠军或其他荣誉。媒体曾经给其有诸多报道:阮杰再夺炒股大赛冠军;前员工揭秘三秦股王阮杰成都覆灭记;阳光私募鑫鹏1期缩水6成;落入三秦股王阮杰陷阱,有投资大户半年巨亏6成;私募大佬再三踏错节奏:股神阮杰两年巨亏一半等。

  阮杰曾“操刀”的深国投·鑫鹏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自2007年底上市后净值几乎一路下跌,最多曾亏损八成以上。

  华商报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输入“陕西金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很快查到查询到1条信息。显示其状态为“开业”,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610000797910756U”,法定代表人“阮杰”,成立日期为“2007年01月24日,历史名称为陕西金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比可以发现,这个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跟前述基金业协会公布的金辉投资代码相同。

  查看详细信息可发现,金辉投资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07年1月24日,登记状态为开业,住所为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南关正街89号,经营范围:投资管理;企业管理的咨询(金融、证券、期货、基金投资咨询除外);股权投资(限以公司自有资金)等。

  西安市南关正街89号这个地址,跟此前华商报记者走访时的地方相符。2017年上半年,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曾经的“三秦股王”阮杰掌舵的陕西金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已经关门歇业。华商报记者前往实地查看发现金辉公司人去楼空。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4月2日,中基协公布的第二十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中,就有陕西金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温州帮”帮主马永威失联 “妖股之王”操盘手被注销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跟阮杰类似,这次被注销的私募机构中,很多都经历了从大红大紫到风雨飘摇,其自身随着资本市场的变动而沉浮。

  尤其引起业内关注的是,此次被注销资格的上海务生资产,其老板马永威被称为资本市场的“温州帮”帮主。华商报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发现,2017年5月证监会公布的福达股份操纵股价案中就有马永威,对马永威操纵“福达股份”案作出严肃处理。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而早在今年年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第十八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就涉及中财国龙、务生资产等7家私募公司。

  “温州帮”在A股市场以手法彪悍著称,拉升快速,出货坚决,各路私募资本往往会给“温州帮”让路。有评论称,马永威背后的“温州帮”常选择流通市值低于30亿元的股票,然后通过低位建仓,对倒控盘,跌停派发完成整个交易。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次被注销的私募还有曾操纵“妖股”特力A的深圳中鑫富盈基金。特力A曾在2015年下半年的近百个交易日疯涨超800%,一度被封为“妖股之王”。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5年7月10日-8月28日,中鑫富盈、吴峻乐通过集中资金及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所控制账户之间交易等方式,合谋操纵特力A等股票价格,反向卖出获利。

  “资本市场赚快钱很快,盛极而衰也很快。”杜先生在西安一家公司从事金融工作,他曾见过西安几位有点名气的投资高手,有钱的时候看上去很风光,其实他们有的靠借债维持,有的用别人的钱搞金融投资,赚了钱皆大欢喜,亏了钱怕人询问。曾有代客理财的高手亏了钱,被客户追着不敢露面的案例。

  今年以来沪指连续跌破4大关口 不少私募清盘跑路

  8月8日,基金业协会披露了第二十三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7家私募机构榜上有名,包括亚洲掘金投资和深圳前海中精国投,这几家私募曾在A股市场留下不少传奇。

  西安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股市下行,沪指跌破4大关口,不少私募清盘或跑路。诸如“温州帮”帮主马永威这样的大佬都失联了,足以见目前私募的生存环境有多艰难,私募行业将进入萧条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昨日联系了西安的两位私募人士,一位说已经转行,最近在上海做其他行业。一位说,“艰难,不好做,压力大!”

  “今年宏观金融环境不利于做投资,尤其是股票投资确实不好把握。”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在降杠杆大形势下,任何投资策略都显得无力回天,除非你一直空仓等待。但是购买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基本上很多都很激进。当市场一波动,他们的心态就乱了,要么赎回,要么就不干了。所以做私募基金的确不容易。“资本市场没有高手,也没有永远的赢家。”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