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金融开放要协调配套推进 一手推开放一手防风险

管涛:金融开放要协调配套推进 一手推开放一手防风险
2018年05月27日 12: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消息,由绿法(国际)联盟、新浪财经和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新监管时代下私募基金与资管高峰论坛暨全国私募行业法律健康指数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管涛强调,开放要协调配套推进,在博鳌论坛上提到对外开放的三原则,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金融业对外开放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一手推开放,另外一手抓防风险。

  以下为发言摘要:

  但是可能大家很担心2015年、2016年我们在金融开放方面做了一些大的政策调整,大家对金融开放有很多这种讨论。2017年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于扩大金融开放专门有部署有要求。有人担心大家又忘记了过去调整的痛苦,又有一点冒进,但这一轮金融开放,应该说比较充分汲取了前些年在开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目前的这一波的金融开放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第一主要体现了恢复监管政策中性,监管政策中性按照人民银行副局长潘功胜局长说微观监管强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政策标准的一致性,既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出,也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入。为什么在这里强调这个呢?很多市场解读,把政策中性误读了,他认为所谓政策中性意味着有关部门认为现在汇率调整已经到位了,这并不代表监管部门或者调控部门对具体汇率的立场或看法。

  第二个特点坚持开放的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是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要求,这次开放的主要是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业对外开放不完全等同于金融对外开放,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助于提高国内金融服务水平。但还是得接受中国境内的一些金融管控规定。

  第三个这个开放还是坚持渐进的开放路径,我们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尽管跟以前比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进步,包括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这方面在服务业开放下,还是贯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思路。外界的思路对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感到不满意,觉得开放的步子太小,开放的时间太晚,但是他们忽略了,我记得当时2001年入市谈判的时候,国内也有很多质疑的,担心会影响国家的金融安全,担心会影响国内金融机构生存,像王忠民理事长都参加过这方面的讨论,我们能走到今天,通过十多年的开放积累的经验,进一步扩大开放,我觉得应该是来之不易的。

  金融交易开放坚持管道式的开放为主,包括一些其他的开放措施,都是通过可以管控的这样一个交易的渠道,逐步的有序推进相关的开放。

  还有一个特点我们这次强调开放协调配套推进,在博鳌论坛上提到对外开放的三原则,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金融业对外开放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一手推开放,另外一手抓防风险。

  开放的问题中央是高度重视,十九大上明确提出坚持开放的理念,内政还是外交都强调打开建设,对内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先贸易开放再金融开放,贸易开放非常成功的,随着开放不断推进,金融开放我们必然要经过的一个阶段。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