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波浪式发展后 中国金融开放再次提速

管涛:波浪式发展后 中国金融开放再次提速
2018年05月27日 12: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消息,由绿法(国际)联盟、新浪财经和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新监管时代下私募基金与资管高峰论坛暨全国私募行业法律健康指数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管涛表示,经历了过去两三年的波浪式发展以后,中国金融开放再次提速。非常典型的表现在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外汇形势趋稳,有关部门及时撤回了临时性的宏观审慎和管制的措施。

  以下为发言摘要:

  管涛:谢谢刘总,非常感谢参加今天的私募基金与资管高峰论坛,也祝贺私募行业法律健康指数的成功发布。今天我是来受教育的,无论是私募还是法律对我来讲属于跨界。前面三位老师做了很精彩的发言,受益很多。刚才王忠民理事长讲了监管的加强,事情总是关上一扇门打开一扇窗,国内做金融市场面临一个调整的政策,但是在另外一个领域面临新的希望。大家都知道2015年中国一度面临汇率贬值、储备下降的压力,过去两年多时间有关部门是加强了对资本监管,甚至有非常悲观的说法,说中国金融开放开始减缓了。

  最近一段时间这个情况有变化,我今天的题目是中国金融对外再提速。经历了过去两三年的波浪式发展以后,中国金融开放再次提速。非常典型的表现在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外汇形势趋稳,有关部门及时撤回了临时性的宏观审慎和管制的措施。比方说去年9月份把远期购汇外汇风险准备降至0,鼓励企业及时且便利的去管理这个汇率风险。取消了境外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的要求,进一步支持境外资产。现在是把五大行业仍然放在政策里,采取收紧措施企业因而会产生异常行为,现在这种措施也取消了,赋予了银行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机制调查的要求进行开展相关方面的业务。所以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现在国内企业对外投资按照商务部的统计已经恢复了同比正增长。

  2016年年底对跨境人民币出境进行加强规范,最近一段时间又提出了要支持它的发展,明确了原则上只要是外汇可以做,人民币都可以做,无论是流入还是流出都给予了便利。在去年5月底我们在中间价报价机制里面,引入逆周期因子,今年5月明确了逆周期因子暂停使用。跟在座有关系的,最近一段时间外汇重启QDII、QDLP、QDIE、RQDII额度审批。易纲行长代表中国政府对外宣布了10多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把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提高到51%,三年后不再设限,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等等,一些新的举措。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