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散一个安慰:千合资本等过半百亿级私募也在亏损

给小散一个安慰:千合资本等过半百亿级私募也在亏损
2018年04月27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据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行情震荡下跌背景下,17家百亿级证券投资私募管理人中,11家机构累计收益率为负数,亏损机构占比高达65%。 

  大佬私募亏损

  一季度A股主要指数整体下跌,在此背景下,一季度私募全市场指数累计收益率为-0.45%,其中股票多头类策略收益最低,为-1.29%。

  而在业绩亏损的百亿级证券投资私募管理人中,大多也是以股票多头为主要投资策略。

  千合资本去年累计收益率为44.60%,但今年一季度为-5.78%;管理产品数量超200只的淡水泉投资,去年累计收益率为27.09%,而今年一季度的累计收益率为-1.33%。

  相比股票策略的证券投资私募管理人,债券策略的管理人一季度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前三甲分别是北京乐瑞资产、北京星石投资和上海合晟资产。

  整体实力增强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规模持续增长。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 年2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23097 家,较2017 年年底增长2.90%。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私募基金近四年的发展已接近公募基金二十年成就。

  目前,私募基金行业整体实力增强,商业模式、内部管理、人才培养等机制逐步完善,行业监管、自律规则等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私募基金行业已经进入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新阶段。

  而随着A股即将被纳入MSCI,以及养老金入市后FOF基金的推广,理性投资理念会进一步加强,市场成熟度会进一步提升,私募行业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延伸阅读

  近九成私募仓位过半

  记者 朱妍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明星私募基金最新调仓换股路径也随之曝光。截至25日的公告数据显示,私募基金新近买入的个股数量不在少数,调仓较为频繁。

  其中,高毅资产等明星私募大举出手医药类公司,TMT板块也有多只个股新晋成为私募重仓股。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近九成私募基金仓位过半,满仓私募占比上升,私募总体情绪相对乐观。

  明星私募频繁调仓

  2018年一季度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上证指数下跌4.18%,创业板指数涨逾8%。大盘股、中小创个股之间也一度出现此消彼长的态势。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2月大跌后,3月、4月呈现回暖态势,基金经理乐观程度继续提升。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3月底,私募平均仓位已较2月的62%上涨至70%。同时,半仓及以上的私募产品占近九成,普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且满仓私募占比环比也上涨,已达到24%。

  从已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来看,明星私募基金确实新买入了不少上市公司,其中又以生物医药、TMT类公司居多。一季度,医药、TMT板块表现出彩,中证医药指数、中证TMT指数季涨幅分别达到7.9%、4.4%,私募基金嗅觉之敏锐由此可见一斑。

  高毅资产旗下产品一季度新入驻迈克生物海思科鱼跃医疗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25日,这3家公司年内均上涨,迈克生物涨幅达9.3%,且近日呈现连涨态势。同时,不少医药生物领域的“旧爱股”仍被私募持有,比如同受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青睐的天士力等,该股年内涨幅超过26%。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明星私募又添TMT类“新欢”,譬如景林资产、星石投资旗下产品一季度分别买入了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两只传媒股,后者年内涨幅已超过7%。同时,烽火通信高升控股两家通信板块公司也仍分别是淡水泉、和聚投资的重仓股。

  私募仍看好经济转型方向的机会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明星私募新进、增持及继续持有的公司大多为成长型公司,部分重仓公司市盈率低于30倍,但净利润同比增长较高。如淡水泉旗下产品重仓的浙江医药,市盈率近20倍,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逾1800%。

  实际上,一些私募已将视线投向价值成长类标的。星石投资认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2018年的市场可能兼具2003年和2013年的特点,价值与成长特征兼备的标的或在中长期内胜出。

  在星石投资看来,未来伴随着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独角兽企业逐步回归,A股市场优质成长股的稀缺性有望降低,这将助推成长股优胜劣汰,A股或将开启由于发行制度和政策变革带来的“价值成长股”的投资浪潮,并形成良好投资和企业融资双赢的良性互动。

  朱雀投资提示,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密集披露,超跌的绩优蓝筹白马受到业绩支撑,不排除在MSCI指数纳入A股临近的背景下,出现蓝筹白马的集体反弹行情。因此,自下而上选择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龙头企业仍是不错的选择。未来将继续淡化板块风格,以寻找个股阿尔法为主,重点关注医药生物、科技创新、高端设备、消费升级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景林资产也表示,持续的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及效率提升这两个趋势在未来5至10年都确定向上,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以合适的价格买入这些领域里的优质公司。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收益率 私募 淡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