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3日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谭楚丹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6年,是私募行业真正意义上的规范元年。今年以来,中国基金业协会陆续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等多个重磅文件,对私募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此背景下,8月5日,前海旗隆总经理徐馨漫妮、中欧瑞博高级合伙人梁俊、证大集团总裁助理兼私募投资总监谈佳隆、新富资本首席投资官张新平、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蔡君友等多位私募大佬,就“私募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行业监管建议”话题进行了讨论。

  “大浪淘沙”

  对于今年监管态度收紧,有市场人士认为能促进私募透明化,但也有私募抱怨运营成本抬升。而在8月5日“私募行业发展趋势和券业新蓝海”的圆桌对话中,私募大佬均表达了“监管有利行业发展”的观点。

  证大集团总裁助理兼私募投资总监谈佳隆解读监管层措施时表示,“私募监管趋严,清掉了很多以前做非法集资、做小额资管的金融公司,让私募市场更为清晰,可以让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更好地发展。”

  他也谈到不少私募保壳的问题,“国内做金融有一个习惯,即先占坑和拿牌照,但并没有真正为客户做资产管理。清理掉空壳,符合监管的政策初衷。”

  新富资本首席投资官张新平则从“投资端”角度去看待利弊影响。他认为,新规出来以后,很多私募就会真正去考虑“企业如何发展”、“私募业务怎么定位”。 “真正有志从事私募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的企业法人,他们会担下成本,跨过门槛。监管新规能把一些真正长期从事这个行业的私募基金选出来,给投资人带来 真正的回报”。

  同时,他指出,由于很多私募没有经历过长期牛、熊市考验,对投资有错误的引导,新规能使之逐渐回到正轨。“在开拓客户的时候,我们觉得大概可以达到 30%-50%的收益率;这些客户觉得不够,因为有私募夸张地承诺100%-200%的收益率,这就是夸大宣传,诱导投资者了,所以我觉得监管政策出台 后,有利于投资者教育。”

  中欧瑞博高级合伙人梁俊亦表示,“我们对监管政策很支持,一方面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行业中,另一方面是让真正能够为客户带来价值的人参与到这个行业中,这是更有意义的。”

  在他看来,事实上,即使没有市场监管,不少私募也是会被市场淘汰的。“按协会的要求,除了投资外要进行风控。我们算了一下私募运营成本,基本上5亿以下的 管理规模,即便是没有协会的要求,也很难生存。去年一年注册那么多家私募,和凑热闹有一定关系。但做任何一个行业,暴富的可能性转瞬即逝,需要很长时间的 积累。”

  公私募区别监管

  对于未来的监管趋势,私募大佬均感觉到会愈来愈严格,同时,他们也提出建议,希望公募与私募监管要做区分。

  前海旗隆总经理徐馨漫妮表示,“现在的监管思路非常清晰,条块化、模式化,要求信息披露的公开、透明化。凡是涉及到运营层面的流程都很规范,信息披露也要求定期、定时、安全,甚至于跟客户的交流也要求一定要有标准的流程,充分实现信息的沟通。”

  从监管趋势来看,她认为目前监管思路是参考公募模式,但她建议,公募与私募仍应保留区别。“涉及到投资核心层面,我觉得还是要保留私募的隐私性。”

  新富资本首席投资官张新平亦谈到公募与私募的监管区别。“我觉得应该要留有40%的空间出来给私募。

  私募与公募不一样,公募针对普通投资者,私募针对高净值客户,如果高净值客户的风险偏好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偏好是一致的话,监管可以有所放开,对交易日常的监管不用像公募一样,允许私募有自己的投资风格。所以我觉得应该要留足空间,要有足够的容忍度。”

  同时,他提及到,监管趋严可能会常态化。“大的框架制度大家已经感受到了,每一个环节都有监管的影子,比如产品的发行、所有的宣传,不能给客户承诺保本,预期收益率都不能写。”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蔡君友也称,从近期项目申报能直观感受到监管趋严。“从产品的募集、备案,到后面产品的运行、信息披露,规则越来越完善,趋势也 肯定是这样的。这对行业规范的程度、整个专业水平的提升是好事;对于监管者,对有实力、有能力的专业机构都是好事。”

  他同时也建言,“第一,股权基金和证券基金应该分开监管,因为两者有所区别,比如产品形式、运行方式。第二,有些权利比如法律代表人变更、股东变更、转让部分股权,这是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市场主体的权利,这部分的权利应该还给市场主体,让他们自己行使。”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