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6日08:49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首批约2000家无备案产品私募基金被注销后,截至目前仍有15345家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为零。

  昨日,深圳、上海两地多家无备案产品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坦言:不准备自救。多因素致大部分无产品私募保壳意愿很低。

  1901家被注销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在今年2月5日发布的通知,5月1日后,将有首批无备案产品私募基金被注销。

  此前不久,中基协会长洪磊在证监会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批注销数量大约在2000家。

  查阅中基协最新数据,5月1日前,备案私募基金总数为26056家。而截至昨日,这一数据是24155家。换句话说,这两天大概有1901家无备案产品私募被注销。

  《金证券》记者调查发现,首批被注销的私募大多是“三无”公司,即一没有办公地点,二没有投资团队,三没有备案产品。

  负责私募产品业务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首批注销的以个人注册的草根私募为主,“下面再被注销的可能会多一些产业公司设立的私募、地方相关的私募。这类型私募也是本次注销的重点。”

  实缴资本监管将至

  《金证券》记者看到,首批约2000家无备案产品私募被注销后,截至昨日,仍然有15345家私募的管理规模为零。

  虽然自中基协发布注销规定后,券商猛推保壳业务,但从昨日访问的深圳、上海两地无备案产品私募负责人的情况来看,他们保壳意愿并不强。

  深圳一家私募负责人解释自己不想保壳的原因时说:“当时备案,就想着能赶个政策红利,但是现在二级市场的波动比较大,我们确实没那个实力操盘赚钱,加上我和合伙人正在做其他的投资项目,所以暂时就放弃这块了。”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则对《金证券》记者直言,私募备案并不困难,壳也不值钱,“所以放弃并不是个很纠结的事,以后想搞再申请嘛。”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对私募基金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也越来越严格。

  接近中基协的深圳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中基协不仅是对私募有没有产品做要求,未来可能还会要求必须实缴多少比例的注册资本。“现在有7000多家实缴资本不足25%,从监管看,肯定是有风险的。”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