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2日07:28 中国基金报

  【导读】这家私募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成功完成,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中国基金报记者何静怡

  时隔一个半月,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上终于出现了新面孔。自从2月5号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新规,新入行的私募在登记备案时必须提交法律意见书,一批批还在此岸的新私募只能抓紧“造船”,一个多月后,终于有私募成功过江,成为合格私募队伍中的一员。

  根据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布的信息,上海开开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登记时间显示为今年3月18号,意味着它成为新规后首家成功登记备案的新私募。更令人吃惊的是,这家公司成立时间显示为2016年2月5日,也就是说,新规后增加的所有工作,这家私募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成功完成,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据其首席运营官(也是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张厚友透露,开开门投资于半个多月前提交了申请,获得了一次性通过。其法律意见书委托了长期合作的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每一条都做得很详细,价钱也在市面正常报价区间内”。“另外比较重要的是人员需要到位。”从登记信息来看,开开门投资包括总经理、合规风控总监、执行董事在内的三位高管都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员工人数目前已有15名。这对于一家新成立的私募来说,准备已是相当充足。

  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位在此轮赛跑中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幸运儿也是颇有基础的。张厚友之前已作为法定代表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参与成立上海开开门资产管理公司,并于去年年中发行了两只证券投资私募基金。不过由于内部原因,开开门资产原有的团队已解散各奔东西,如今的开开门投资,新老员工皆容其中。

  除此之外,也或有多家私募已通过法律意见书这道门槛。根据新规,除了新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的登记机构,需要提交法律意见书作为必备申请材料,已或牌照但尚未备案产品的私募,也应当在首次申请备案产品之前补交法律意见书。一句话,没有法律意见书,没发过产品的别想发产品。

  此前传言已经过关的深圳源和资产管理公司就属于第二种。根据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源和资产成立于去年9月,并于去年11月完成登记备案,不过直到今年新规发布产品依然为零,是需要保壳大军中的一员。据知情人士透露,源和资产请了一家不错的律所,做了多番准备工作,并于今年3月10号左右提交了包括法律意见书在内的申请材料。根据协会网站公示信息,其首只产品备案时间为今年3月15日,这意味着源和资产拿到了通行证,保壳成功。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武汉也有两家新私募过关,已着手产品事宜。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在公开渠道看到新的名单。

  此前,基金业协会也透露过,2月5号新规之后私募基金的登记和备案工作仍在进行,并没有暂停,登记流程和登记时限均保持不变。近期,基金业协会也将在上海、苏州、深圳等地开展私募登记备案宣讲会。由此来看,后续或有越来越多的过关者涌现出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