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外资私募贝莱德斥资近3亿元满仓约200只A股

重磅:外资私募贝莱德斥资近3亿元满仓约200只A股
2018年08月22日 16: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重磅:外资私募贝莱德满仓A股,投资风格大揭秘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下半年以来A股整体走势疲弱,但外资依然逢低买入。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外资私募贝莱德的动向备受瞩目。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电话会议纪要,7月下旬完成募资的贝莱德在8月初快速完成建仓,斥资近3亿元满仓买入约200只A股。从贝莱德基金的策略来看,从基本面、市场情绪、宏观政策三方面捕捉A股投资机会。对于下半年A股,贝莱德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估值有可能会从过度悲观的预期中修复。

  ▍8月初已满仓A股

  根据记者获得的资料,上周三贝莱德召开了一个售后交流电话会议。

  根据会议纪要,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分别在7月31日(资金规模2.5亿元,参考净值0.9999)和 8月2日(资金规模4500万元,参考净值1.0019)完成建仓,目前基金为满仓运作。

  纪要显示,目前基金持仓高度分散,持有约200只股票,涉及不同行业中具有良好基本面和情绪面的优秀标的;其中建材、能源、机械等行业为目前基金超配行业。截至8月10日,基金净值为 0.9761元。这意味着该基金已出现浮亏。

  对于当前市场,贝莱德在会议上表示,A股尚未出现支持“V 型反弹”的强劲理由,但也无需过度担心;如果相关政策应对合理,资本市场可维持稳定局面。基金目前每周调仓一次;若市场波动程度较大,有可能会增加调仓频率。

  记者从多位机构人士处获悉,贝莱德的这只外资私募基金只卖了一周多就完成了募集,在完成募资后几天就完成了建仓而且是满仓买入,可谓是神速。

  对此,中信证券内部人士表示,“贝莱德并不是太在意募资的规模和买卖的时点,主要是想运用自己的量化投资模型来试水A股。”

  对于贝莱德迅速满仓A股,东部一家机构投资经理坦言,“外资并不是特别在意时点,只要其认为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就会根据自己的投资模型快速完成建仓,这一点和内地的机构大不一样。”

  7月中旬,贝莱德联手中信证券发行首只A股私募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1期。

  该基金将投资于中国A股、银行存款及其他存款类工具、货币市场基金、债券逆回购、股指期货等,其中资产总值的80%以上投资A股。基金托管银行为建设银行,认购起点为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仅收取0.75%的管理费,业绩报酬计提比例为10%,相较国内私募普遍的1.5%左右的管理费和20%的业绩提成的同类产品而言,费率直降一半,引发私募圈震动。

  ▍多角度捕捉A股机会

  资料显示,贝莱德(BlackRock)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截至一季度末,贝莱德管理的总资产达6.317万亿美元,涵盖股票、固定收益投资、现金管理、替代性投资、不动产及咨询策略。

  贝莱德在完成募集资金后迅速满仓A股,其投资模型也备受市场关注。从记者此前获得的贝莱德基金宣传资料来看,其投资策略运用了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手段。

  相比国内的产品,贝莱德的基金颇具高科技色彩,甚至还动用了卫星技术投资信号分析。   此前宣传材料显示,贝莱德使用卫星技术的投资信号对超过1500只可投股票进行分析,该类投资信号主要用于分析工业型或其他重资产类公司,以及分析在特定地区经济活动情况下的公司业务表现。

  外资机构一向被认为是价值投资的典范,不过贝莱德的A股策略并非纯粹的价值投资。

  资料显示,该基金应用贝莱德海外中国A股机遇策略,该策略资产管理规模10.4亿美元,自2012年11月开始运行,成立至今年化收益率高达21.99%,其收益可谓相当可观。

  该基金产品的策略和目标是运用针对A股市场研发的量化模型分析技术,运用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从基本面、市场情绪、宏观政策三方面捕捉A股投资机会。由此不难看出,贝莱德的选股不只是从基本面入手,还考虑了情绪面和政策面。

  对于贝莱德而言,“有理想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包含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盈利预期增长、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表现强劲、估值存在吸引力等要素,通过卫星图像了解实际经济活动情况并与上市公司信息关联。

  “有积极投资情绪方面的股票”包含市场参与者的市场看法、投资者的仓位信息、交易行为等要素,贝莱德通过股吧、股评文章等社交媒体信息来分析投资者情绪。

  “有宏观主题利好的股票” 包含中国国内宏观经济情况、受惠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口商、行业或政策利好的一篮子股票、风格和大盘择时机会,贝莱德对官方媒体如人民日报发布的内容分析政策变化。

  此外,该基金的投资团队是拥有贝莱德全球系统化主动投资经验的本土化团队。贝莱德上海总经理陈婷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与国内基金行业不同的是,贝莱德不强调明星投资经理,更加关注的是风控和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对A股后市偏乐观

  近期A股走势低迷,沪指在本周一盘中创出2653.11点的年内新低,更是令投资者趋于悲观。对于A股走势,相对于大多数国内机构,贝莱德似乎要更乐观。

  在上周三的电话会议上,贝莱德表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最大的风险之一是错过市场的反弹机会;从长期布局角度看,现在具有较高的布局价值。若经济进一步下行,模型会根据基本面分析和评估变得更加青睐防御性强的行业和公司;若市场情绪回暖,模型会根据所捕捉的具体信息来相应增加组合的进攻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初发布的下半年中国股市展望报告中,贝莱德坦言,“我们对下半年的中国股票市场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估值有可能会从过度悲观的预期中修复。”

  贝莱德解释称,首先,上半年市场走势反映了投资者对各方面的悲观预期,如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和不计后果的去杠杆等,但这种悲观预期同时在中长期实现的可能性并不高,政策制定者会因应国际形势的变化而微调国内政策,创造稳定的经济趋势和预期,创造改革基础。

  其次,虽然贸易摩擦(包括贸易顺差和其他方面)可能会继续困扰市场一段时间,但相信双方最终会经过谈判相互妥协,让贸易争端告一段落。市场对这个风险已有比较充分的预期,如果接下来贸易摩擦出现改善,可能带来市场情绪的修复。

  最后,虽然宏观经济增速可能会在未来几个季度有所放缓,但这些是投资者可以接受以及在预期内的。

  贝莱德强调,“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韧劲仍保持较强的信心,判断宏观环境不会出现失速或系统性风险的情况,并且有机会优于市场预期。”

  在报告中,贝莱德还坦言,对中国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也保持乐观,主要理由包括:中国股市估值在全球长期偏低、A股在全球属于比较明显被低配的市场、A股港股未来在国际主要指数的权重会有所增加。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