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作为观测市场信心指数的重要指标,私募仓位一直备受关注。

  近期多家第三方统计的数据均显示,目前私募仓位整体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对A股市场带来了较积极的情绪面刺激。

  然而,3400点近在咫尺却久攻不下是当前的事实。眼下的A股市场,进入到了一个转折的关键节点,是打破箱体震荡选择向上,还是浮盈出尽掉头向下,所有人都在等待。

  9月中高仓位仍是主流

  私募的高仓位运作正在引发市场关注。

  华润信托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8月末私募的平均仓位上升2.1个百分点,达到84.4%,创28个月以来新高。私募排排网融智评级研究中心数据亦表明,当前半仓以上(仓位在50%以上)私募机构占比虽较上月略有下滑,但依然接近80%。

  显然,过去的一个月,私募中高仓位运行状态并未改变。不过,并非所有私募都选择了“撸起袖子干”。相较而言,9月私募的整体仓位较8月略有下滑,但仍在较高的水平。

  融智数据显示,有近40%的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仓位在五成到八成的私募机构占比为37.27%;仓位在三成到五成的私募机构占比为13.66%,较上月有上升;而三成仓位以下(含空仓)的私募机构占比9.32%,其中空仓比例为4.97%。

  从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来看,仓位普遍在七成以上,部分在九成以上。调仓方面,选择持平或小幅减仓的情况较多,与行业整体数据相符。

  沪上一位受访私募人士陈凡(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的仓位一直都比较高,且大多集中在蓝筹股上,成长股只做适当布局,仓位占比不足1成。过去这一个月我们也没有在仓位上做太大浮动变化,总仓位长期维持在7成上下,年底之前不会做大幅度变化。”

  陈凡表示,从同业交流的情况来看,目前仓位都还是比较高的,但并非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只能说在三季度算是比较高的。

  而另一受访私募总监李斌(化名)则表示,其目前仓位为9成,与上个月基本持平,这对股票型基金来说属于中性仓位。从周围同行情况来看,目前仓位与上月基本持平或小幅减仓。

  整体来看,尽管私募9月仓位相较8月略有下滑,但目前的仓位水平依然反映出私募对市场较为乐观的态度。融智数据也显示,9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较上月涨了6.47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3400点久攻不下

  除了私募仓位透露出的乐观情绪外,不断升高的两融余额也在刺激投资者的眼球。然而,较为浓厚的看多情绪下,市场并未开启强有力的上涨模式。相反,大盘陷入到3400点久攻不下的困境之中,上攻阻力重重。

  为何3400点如此难攻?前述李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从5月份开始的这波上涨行情,上证综指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从去年开始的慢牛行情中,这样的速度已经算快了。短期大幅上涨之后市场出现技术性调整或震荡属于正常现象。从成交量逐渐放大以及两融余额新高来看,市场不缺信心,只是需要时间去释放信心。另外9-10月份将有美联储议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等诸多不确定事件,投资者很自然地倾向于短期保守以回避风险。

  陈凡亦指出,指数的涨跌并非由市场信心所决定,背后更重要的因素可能在于资金、政策、外围风险等。

  陈凡表示,从资金面来看,目前A股其实成交量各方面都比较正常,虽然大部分资金依旧会选择南下投资港股,但北上的资金同样也是一笔不容小觑的力量,虽然这些资金大多集中在大市值的蓝筹股上,但始终盘活了整个市场,加上现在已经脱离了存量博弈的情况,市场还是较为活跃;外围风险则集中在汇率变化上,人民币在经历了一轮对美元的急速升值后,迎来了调整,后市是否还能回到继续升值的通道,美联储议息之后市场会有怎样的反应,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才会影响投资者短期的信心。

  从多位受访机构人士的表态来看,箱体震荡是较为一致的预期。有受访者指出,目前,基于基本面、流动性、维稳需求和政策不明朗下的风险偏好,市场可能维持偏暖的震荡格局,指数波幅较小。进入10月,风险偏好波动导致的市场结构性波动可能更为明显。

  事实上,近期的盘面也表现出了极迅速的行业轮动的特点。深圳一位私募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的这波轮动,既有对涨幅落后行业的补涨、也有对中小创错杀股票的修复,更有热点跟风炒作,属于市场震荡调整期投资者在寻找新主线时的必然动作。我们还是会抓住估值和盈利两条主线。一方面挖掘盈利表现正常,但在上半年被错杀或未被挖掘的公司;另一方面也会关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后给部分行业带来的盈利增长机会。”

  而被问及对四季度的预期时,前述陈凡认为四季度不会出现牛市的表现,更多还是要专注于个股。他提到,“反弹是极有可能的,但是要说到真正的牛市依旧还是得看明年,要重点关注市场利率的变化,如果资金面市场维持不松不紧的局势,或者是时松时紧,对于市场的走势就有很大的影响。”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