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收益率

  对冲基金与主要指数收益对比

  数据来源:CFA网站 姚波/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对冲基金,曾经的华尔街最受追捧产品,现在却沦为收益平平却收费高企的“鸡肋”。对冲基金在过去20年里规模增长超过15倍,但收益平平。

  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亨开始质疑一些同行的做法。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史蒂文·科恩的市场策略总监马修·格拉内德表示,对冲基金承诺在任何市场情况下努力满足客户要求,持续提供高收益,而实际上,许多对冲基金的表现相当于“承诺给予客户劳斯莱斯,最后给的却是一辆本田”。

  根据大型机构投资顾问公司剑桥协会的调研结果,在目前超过1万只对冲基金产品中,仅有2%即约200只产品的收益对得起高额的费用,大多数对冲基金在抵扣掉高额费用后,不过是业绩平平的普通产品。

  金融危机以后,在量化宽松背景下,美国利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美国股市估值却超过过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转向对冲基金,他们看中的正是对冲基金所宣传的稳定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对冲基金也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新选项。对冲基金的增长之快出人意料,1998年,全球约3200只对冲基金管理着2100亿美元资产,而目前约有11000对对冲基金管理着超过3万亿美元资产。也就是说,对冲基金在20年中资产规模增长了15倍。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对冲基金都值得投资者的信赖和托付。从对冲基金与股指和债券收益的对比中可以发现,近20年来,几大类资产的收益差别并不是特别大。从1998年到2016年,收益最高的是美国股市,标普500的年化收益率为6.4%,而收益最低的是HFRX全球对冲基金指数,为4.5%,债券类指数的收益也有5.1%,三者的差距不足2个百分点。

  研究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00年之前的美国股市出现科技股泡沫,拉低了权益类的整体收益。

  21世纪初,科技股泡沫破裂之后,对冲基金开始获得超额回报,1998年到2003年是对冲基金发展的黄金5年,其间对冲基金的整体收益达到16.1%,几乎是标普500或MSCI全球(剔除美国)指数的4倍。这5年对冲基金与市场的相关性非常低,其获取绝对收益的能力得到了出色发挥。

  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时,对冲基金却没能再现这一能力。尽管对冲基金有着异常丰富的投资策略,但与市场的同涨同跌程度甚于以前。数据显示,目前对冲基金与大市的相关性达到70%,而21世纪初时仅有20%的相关度。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冲基金从曾经的市场宠儿变成了现在的“常人”。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6年,对冲基金的年化收益仅有0.6%,远远低于标普500指数同期7.7%的收益率,也低于债券指数和全球(剔除美国)指数的业绩表现。

  美国一位基金经理本·卡尔森认为,造成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机构资本的大量涌入。他表示,最初的对冲基金仅是资产管理界相对边缘的投资品种,在选择投资标的和投资方式上能够承担大量风险,其大胆的风格往往能够博取一定的回报。

  卡尔森指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对冲基金超常的业绩表现引起了机构的关注,包括养老金、捐赠基金以及财富主权基金均开始投资对冲基金。随着机构资金的蜂拥而入,对冲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但对风控有着更高要求的机构成为投资方后,对冲基金不得不做出妥协以满足投资方各种苛刻的风控要求,他们承担的风险相应减少,而低波动性实际上也意味着低收益。

  随着产品数量增加和竞争者的增多,对冲基金从之前的蓝海逐渐进入到红海竞争。对冲基金产品的数量近年的快速增加,使得不少产品的策略和投资思路极为相似,一些传统的投资方法也开始失效。同时,市场的一些超额收益总体并没有增加,而抢食者的增多无疑也会压低平均收益。

  此外,市场监管方面也造成了一定影响。2000年,美国出台《监管合理披露》条例,强制要求所有公开上市交易的公司向投资者同时披露所有信息。通常,对冲基金总是能在投资者之前获取这些信息,这一条例的出台大大降低了对冲基金所拥有的信息优势,让一些擅长消息选股的对冲基金无法获得更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