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07:42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记者 王宙洁 金嘉捷 ○编辑 谷子

  带着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期望,华尔街投资大鳄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中,针对科技股进行了大手笔的布局。而“股神”巴菲特选择买入多家航空公司的股票。

  另外一位投资大鳄索罗斯则从黄金ETF中撤离,转而将资金投向黄金股。他还在今年三季度猛砍标普500指数的看跌持仓。

  “股神”巴菲特大买航空股

  根据美国相关法规,管理股票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经理人必须在每一季度末之后的45天内公布一份名为“13F表格”的文件,披露在过去一个季度内的持仓情况。

  15日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大举买入航空股,其中包括美国航空、达美航空以及美国联合航空。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对上述3只股票的持仓价值分别为7.97亿美元、2.493亿美元以及2.378亿美元。

  此外,巴菲特还向海外媒体披露,他买入了西南航空公司股票。

  除了航空股,巴菲特还针对其他运输业的资产进行布局。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目前持有BNSF铁路和NetJets豪华飞机部门等。

  针对经济景气度的押注,一些机构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索罗斯选择增加对新兴市场ETF的投资。文件显示,截至三季度,索罗斯对安硕中国大型股ETF的持仓达到63.3059万股。他还买入9190万美元安硕-明晟新兴市场ETF。

  索罗斯还大幅削减了对于标普500指数的看跌仓位。三季度末,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持有67.5万份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期权,远低于二季度末的400万份。

  资金频繁进出科技股

  在美国总统大选季到来之前,不少经理人都选择押注科技股。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及脸谱网等个股受到青睐,而阿里巴巴和EBay等电商股也受到大鳄追捧。

  其中,Appaloosa管理公司新买入脸谱网,三季度末这些持仓价值1.9亿美元。摩尔资本几乎将其对脸谱网的持仓翻倍,三季度末,这些持仓价值1.03亿美元。此外,该公司还买入了Alphabet。

  Point72资产管理公司同样对Alphabet的A股建立了价值为3.37亿美元的头寸。而Chase Coleman旗下的老虎全球基金在三季度末针对Alphabet的持仓价值2.21亿美元。

  老虎全球基金还在三季度买入价值5.6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对冲基金Coatue针对阿里巴巴的持仓在三季度末价值7.35亿美元。Third Point也选择买入苹果和阿里巴巴的股份。Lone Pine资本则新买入了电商股EBay。

  但也并不是所有基金经理都看好科技股。绿光资本将其苹果公司的持仓减少166万股,但苹果仍是该基金最大股票持仓,三季度末的持仓价值为5.87亿美元。Lone Pine资本则减少对阿里巴巴、脸谱网、微软和Alphabet的投资。淡马锡也选择卖出阿里巴巴,但三季度末仍持有3960万股,总价值42亿美元。

  伴随这些大鳄建立仓位,标普500信息科技指数在三季度上扬约13%。但三季度,脸谱网下跌约10%,而谷歌则下滑6.3%。

  索罗斯从黄金ETF转向股票

  自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纽约金价已经从选举日每盎司1338.3美元的峰值下跌至1220美元附近,触及5个多月来的最低点。

  15日,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减少5.63吨至928.93吨,为6月25日以来的最低位,其价值也较7月初的最高值缩水约69亿美元。这背后或有金融大鳄的减持效应。

  根据13F文件,截至三季度末,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清仓了此前设立的黄金ETF头寸。但与此同时,又大举买入了180万股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的股票,目前其持有285万股价值5050万美元的巴里克股票。

  然而,黄金多头约翰·保尔森不为所动。文件显示,保尔森基金公司仍然维持了478万股的黄金ETF持仓不变。但由于金价下跌,其价值已经从二季度的6.039亿美元缩水到三季度末的6亿美元。

  综观三季度黄金投资市场,整体需求仍保持上升。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交易所交易黄金产品(ETP)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其净增持额推升黄金投资需求上涨44%达336公吨,其中ETP增持量占146公吨。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