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7日08:20 中国基金报

  全球对冲基金规模正在快速下滑,截至2016年1月底,对冲基金总规模已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对冲基金成为很多投资人追求高回报的首选。然而,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投资者从对冲基金中赎回了215亿美元,对冲基金总资产随之下降至约2.96万亿美元。这是2014年5月以来,对冲基金资产首次降至3万亿美元以下。资料显示,去年也曾有20只另类共同基金因业绩表现不佳遭受客户大量赎回而清盘。

  尽管如此,eVestment认为由于另类基金与S&P 500指数相关性很小,而目前S&P 500指数波动较大,因此,许多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和机构仍然会考虑配置对冲基金等另类资产。

  社会治理纳入

  基金评价标准

  晨星公司新推出了可持续发展基金评级指标,以评估社会环境、公司治理等因素对共同基金投资组合的影响。此指标由社会环境、公司治理研究机构Sustainalytics和晨星共同研发。

  晨星可持续发展研究主管Jon Hale表示,这项新的评级指标是为了评估投资组合在社会环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潜在机会,而不是用来评定一只基金整体的投资策略。它能帮助投资顾问向客户介绍其投资组合的可持续发展性,并对组合中的基金在可持续投资中的具体表现进行评估。

  晨星还表示,这项新的评级不会影响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原有的星级评定。

  去年主权财富基金

  遭464亿美元赎回

  全球主权财富基金2015年被赎回464亿美元资产,包括在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市场大规模赎回的被动型或追踪指数的股票策略投资。

  研究公司eVestment公布的数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的赎回主要集中于股票型产品,并且是从最具流动性的投资类别撤出。其中,从全球股票投资委托机构赎回逾170亿美元,从美国股票基金撤出105亿美元,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撤资35亿美元。

  据了解,一些石油大国的主权基金是去年赎回的主要部分。随着油价在每桶40美元下方挣扎,挪威、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石油出口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和央行都在降低储备并抛售资产,借此来弥补预算缺口。

  富兰克林邓普顿将发行

  主动管理型ETF

  传统的主动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近期将发行三只主动管理型交易所交易基金。据了解,美林、高盛、摩根大通和杰纳斯资本等知名公司都发行了指数追踪型和智能股票型ETF,但很少涉足主动管理型ETF,主要原因是此类ETF要求每日披露投资组合。

  作为传统主动管理公司也开始竞相进入ETF市场,显示美国ETF市场正成为基金行业的主战场。

  汇丰:现金为王

  莫急着抄底

  全球股市在经历了年初的混乱后有所回升,但汇丰控股的策略师表示,想要抄底股市的投资者应该谨慎。

  “在一个债务积压的世界里,现金才是王者。”汇丰资产分配全球主管Fredrik Nerbrand及其策略师团队在近期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该报告称,虽然市场在遭遇了1月份的卖盘后已稳定下来,但增持股票的理由还很有限。汇丰更加倾向于将资产分配给高收益和新兴市场债券,其风险溢价更具吸引力。

  据了解,汇丰对股票持谨慎态度主要出于企业盈利增长速度放缓、股票估值仍然较高的原因。此外,花旗等其他一些华尔街投行也称其对股市持谨慎立场,原因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周期的可能性继续上升。

  (姚波 编译整理)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