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美联储“预防式”降息告一段落

重阳投资:美联储“预防式”降息告一段落
2019年09月19日 15: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解读美联储年内二次降息及其潜在影响︱重阳问答

  重阳投资

  摘要ABSTRACT

  此次降息很可能意味着美联储“预防式”降息告一段落,未来美联储将需要更多的时间和信息评估经济、通胀状况,以决定后续货币政策走向。

  Q:近日,美联储年内二次降息,此次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及其潜在影响?

  A: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降息25bp。此次降息很可能意味着美联储“预防式”降息告一段落,未来美联储将需要更多的时间和信息评估经济、通胀状况,以决定后续货币政策走向。

  7月以来,美联储已经两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幅度共50bp。降息的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1)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对美国构成拖累;2)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3)美国通胀温和,核心PCE开始回落。除此之外,去年12月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有紧缩过度之嫌,这使得美联储始终在面对来自特朗普的巨大政治压力和来自市场的各种质疑时非常被动,某种程度上丧失了独立性。

  在两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已经修正了去年12月所犯的错误,也为自己思考下一步行动赢得了更多时间。更重要的是,此前支持降息的部分论据已经开始变化。在油价总体仍然低迷的情况下,此前走弱的美国通胀近期悄然回升,8月美国核心CPI已经升至2.4%的本轮高点,美联储更关注的核心PCE通胀大概率也将回升。叠加中东局势紧张带来的不确定性,美联储需要认真对待通胀风险。此外,近期各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总体仍然强劲,这都使美联储对下一步行动更加谨慎。

  事实上,面对目前复杂的局面,美联储内部分歧愈发严重。本次会议上共有三名票委反对降息25bp的决议,其中一人认为应降息50bp,另外两人则认为应该维持利率不变。这实际上也代表了鲍威尔本人的矛盾心态,他选择的应对方式就是少说多看。鉴于7月FOMC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与市场沟通失败,此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声明和记者会上措辞都非常谨慎。在议息声明中,美联储仅在经济表现回顾中加入了出口疲软这一处改动,其他主要内容均与7月声明相同。在随后的记者会上,鲍威尔面对媒体是否坚持关于此次降息是中周期(mid-cycle)调整的判断,并没有正面做出回答。鲍威尔还否定了自己存在宽松倾向(easing bias),表示美联储下一步行动将是数据依赖的(data dependent)。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预期与美联储的点阵图仍然存在较大差异。根据最新的点阵图,FOMC成员对2019年和2020年末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中值均为1.875%,这意味着2020年底前美联储将不再降息。但是,联邦基金利率隐含的2020年末的降息预期仍高达60bp,市场预期美联储在目前基础上再次降息2.5次。

  在美联储与市场的判断存在较大分歧的情况下,需要密切关注后续美国经济特别是通胀走势的变化。由于前期债券市场已经对经济和通胀的各种负面数据进行了充分定价,如果美国经济和通胀走势好于预期,美债利率将面临一定的上行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