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0日 13:47 新浪财经 微博

  一、全球经济见底复苏,中国经济短期波动,长期光明

  根据IMF[微博]的预测,2015年将是全球经济自2008年危机之后的一个相对低点,之后全球经济都将进入温和扩张期。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GDP增长预计在未来5年都将维持在4%以上的水平。

相聚资本:难见牛市

  从相对短期来看,不仅仅中国,观察美国、欧洲和中国全球三大经济体,自2016年以来,都进入了扩张期。美国和欧洲的PMI都达到了55以上的高位,与2009年持平。中国PMI也达到了52。

相聚资本:难见牛市

  对于2017年,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将会在6.6的位置企稳,前高后低,但是下半年即使经济略有回落,也是下行有底的经济增长。其核心原因有两点:

  1.2017年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地产和汽车都会因为各自的原因而增速大幅放缓。地产受到2016年930政策冲击,我们认为销量会从20%下降到0%附近,汽车因为刺激政策的退出,增速也会下降到个位数。

相聚资本:难见牛市

  2.中国企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内在的质量在提升,成为经济托底的重要因素。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虽然中国经济还是下滑的,但是企业的杠杆率和ROE水平都是相对稳定的,这说明企业作为整体经营状况已经见底。这与投资者的微观感受是非常类似的,2015年中国大量工业子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包括煤炭、钢铁、水泥等,但是2016年不但盈利大幅好转,而且龙头公司的集中度也在提升,这是与中国连续强力实施供给侧改革分不开的。

相聚资本:难见牛市

  二、流动性略紧,但是没有大幅紧缩的风险

  自2016年中国经济企稳以来,大宗商品、房价等都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反观CPI还处在一个相对2.0附近的低位,未来CPI的方向如何,对流动性的影响又是怎样?

  根据一致预期,CPI在今年多数时间都不会超过2.5。当然如果今年CPI的高点突破3.0,则对股票市场将是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目前从食品价格、原油价格等分析,CPI大致会符合预期,即保持温和抬升的态势。这种通货膨胀水平,对于流动性是略负面的影响。从过去二十年的经验看,一般基准利率会保持在通货膨胀率之上。如果通货膨胀率超过基准利率,则一般处于经济偏热的阶段,基准利率有上调的压力。目前,虽然通货膨胀率不高,只有2.0左右,但是基准利率更低,只有1.5。所以,今年总量流动性是略偏紧缩的。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虽然基准利率没有调整,但是债券市场已经明显感受到了紧缩的压力。

相聚资本:难见牛市

  三、股市盈利改善,估值合理

  与宏观经济相一致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ROE水平也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但是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也并不便宜,以申万全A指数计算,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在23倍。观察2005年、2008年和2014年三次牛市起点的估值水平,这三年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在15倍附近。目前的估值比牛市起点的估值高50%,所以说目前的估值比较合理,没有明显的低估。

  在这一估值水平,我们认为虽然经济和流动性都有波动,但是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是比较低的。毕竟,市场经历了两年的调整,盈利又有了相当的恢复。市场大概率是以时间换空间。通过持续的业绩增长来夯实市场的底部,以迎接下一次牛市的到来。

相聚资本:难见牛市

  四、经济转型期,选股最关键

  观察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阶段,还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大趋势之中,这与中国1997年-2002年这五年的经济形势非常类似。只不过当时,中国的主要问题在于内部,包括国企效率低下、产能过剩和银行坏账等。当前,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非常庞大,中国的问题不简单是中国自身造成的,也是全世界经济动能减弱的一个体现。这就使得中国经济的恢复更为缓慢,力度也偏弱。上一次中国走出经济低迷,也就是2003年开启的新上升周期得益于中国加入WTO[微博]和内需的崛起。而本次中国经济要想重新恢复增长,单纯依靠外部力量是不够的,更需要内在结构的调整。

  在1997年到2003年的经济转型期,与过去3年的经历也很类似,中国A股市场经历了2000年的流动性牛市和之后多年的熊市调整,应该说市场整体机会寥寥。但是,我们注意到在这个阶段,市场还是涌现出如云南白药伊利股份等优秀的公司。下表所列就是1995年到2005年十年间表现最好的个股(注:剔除重组公司):

相聚资本:难见牛市

  观察这些牛股,可以看到大致来自于这样三个行业:(1)具有品牌力的消费品;(2)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的制造业;(3)规模不断扩张的稳定行业。如果用一点来概括,就是这些公司都是稳定和确定的增长。

  我们未来也大致处于同样的经济环境,所以选择的标准也是类似的。具体到2017年,我们看好三个领域:(1)传统产业中竞争力突出,市占率不断提升的公司;(2)具有强的品牌和消费升级潜力的公司;(3)在新兴领域具有核心技术和高增长潜质的公司。我们相信只要选择得当,这些公司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也能实现十倍的涨幅。

  相聚资本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