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7日18:26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2月7日消息,由新浪财经和华创证券联合主办的首届私募基金业金刺猬奖北京答辩会今天举办。华夏未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风控总监兼研究总监张勇作为金刺猬入围候选私募代表并发言。他表示,2017年的A股市场还是比较有希望的。目前还有一些靴子还没完全落地。所以,在目前年底、年初的这段时间需要适当控制一下风险。

华夏未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风控总监兼研究总监张勇华夏未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风控总监兼研究总监张勇

  张勇(华夏未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风控总监兼研究总监):非常感谢新浪财经、华创证券,感谢各位评委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在今天这个场合向大家介绍一下华夏未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我的介绍分几个部分。首先是公司的介绍。华夏未来资本是在2013年6月份由多位一起合作多年、市场经验超过十年的资深基金经理共同创立的,公司目前注册资本5000万,管理规模在40亿左右。目前旗下产品分为两个产品策略,一个是多策略的产品,主要是以股票多空的产品为主,我们根据发行合作方的不同分为领时、盈时、泽时和群星系列。除了股票多空产品还有一个量化套利的产品系列,我们叫添时系列,这个系列主要是以数学套利为主的产品。

  我们的团队构成主要是有四位创始合伙人,分别是刘文动,刘总从业经历19年,在成立公司之前是在华夏基金担任华夏基金的副总经理,分管华夏基金的投资业务,同时在华夏基金长期担任华夏基金的投委会主席,投资总监。另外,巩怀志在公司担任投资总监,14年的从业经历,创立公司之前在华夏基金担任华夏基金的投资副总监。同时管理的基金有华夏成长、华夏优势、华夏蓝筹、华夏大盘。我本人是在公司担任研究总监和风控总监,在成立公司之前担任华夏基金行业研究主管。我们另外一位基金经理杨俊有14年的从业经历,之前在鹏华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和研究总监。

  除了这四位创始的合伙人,我们公司目前整体投研团队有20人,覆盖了宏观、行业研究、衍生品,还有债券和量化研究。公司采用事业合伙人制度,所有加入公司满两年的员工都加入到事业合伙人的制度里来,都是有虚拟股权可以参与公司整体分红的。

  公司团队专业背景是比较互补的,团队里的各个成员都是跨学科的专业背景。我们总结了一下公司团队的优势,几点:第一,我们核心的团队,创始的合伙人基本上从2002年开始在一起合作,当时管理社保第一批委外的股票组合,创始团队成员在2002年起开始在鹏华基金开始合作,之后从2005年、2006年陆续到了华夏基金。所以我们核心的团队合作的时间是非常长的。

  从行业经验上来讲,我们核心团队平均有15年的从业经历,经历了股票市场多轮牛熊,长期整个管理的资产规模也还是比较大的。我们自己计算了一下,核心团队成员管理过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达到在400亿到500亿之间,我们管理大型资产的经验还是非常丰富的。

  另外,我们团队的成员之间的互补性比较强,分工比较明确。例如巩总的強项是比较擅长投资,我这块是负责研究和风控,刘总在华夏基金期间担任投委会主席,对整个宏观这一块比较擅长,所以团队之间互补性比较强。

  从历史业绩来讲,管理社保基金组合和公募基金期间,连续多年业绩比较良好,也受到了客户的认可。团队的机制方面,公司采用事业合伙人的机制,在公司工作的这些员工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且本身也是公司的一分子,可以分享公司的收益,这样能够把大家紧紧的绑在一起。同行有一些一股独大的,我们公司肯定跟一股独大的还是有些区别。

  从投研团队的构成来讲,我们有一个特点,就是投研团队里新的成员都是我们自主培养的,没有从外部找市场上比较成熟的人员。公司现在成立了三年多一点,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实习生的招聘,所有的行研和量化团队的同事都是我们从大学院校的毕业生里招聘自主培养的,因为我本人原来在华夏基金的时候也是负责行研这块团队的管理,我对一个研究员的典型成长路线有一定的经验。从我们团队的培养来,我们现在行研团队和量化的团队比较成熟的已经在公司工作了两年多、三年左右的时间,现在到了研究员开始出成果的一个时间。所以,我对我们投研团队的想法是说我们目前整个投研团队在20人左右,我们还要做一些梯队的建设,以后每个成熟的研究员再带一个实习生或者助手,这样整个投研团队的规模我们计划到30人左右,每个成熟的研究员覆盖2-3个一级的行业,再带一个研究员,这样对整个行业覆盖就会比较全了。

  投研同事的学历背景都是不错的,都是国内、国外比较知名大学硕士毕业生招过来,我们自己进行自主培养。

  股票型产品的投资策略。主要的策略是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追求为客户带来比较稳定的年化复合收益。股票型的产品大家讲起来都差不多,真正的执行上可能还会有比较大的区别。从资产配置上来讲,我们每个月会有投委会,投委会讨论的内容主要是目前在股票、固定收益或者大宗商品这些大类资产之间,哪些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是我们目前认为比较合适投资的。第二,择时对冲,我们目前股票型的产品都采用择时对冲的策略。什么时候采用对冲,采用多大的仓位和比例做对冲,这是我们根据自己的MPELV的模型去判断目前宏观经济、政策、企业盈利、流动性和估值水平、市场心理因素综合分析,我们会对市场特征做出预测,针对不同市场情况进行完全对冲或者部分对冲。

  个股选择层面,我们是按照风险收益比的原则选择个股,精选处于快速成长期或者符合转型特征的优质股票,在合理的估值水平下买入。具体到个股选择上,刚才讲的风险收益比,我们在投研会上讨论股票主要讨论两项内容,一个就是我们预期这个股票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预期它上涨的空间,预期的收益大概是在什么样一个水平。同时,讨论它未来半年到一年下行的风险有多大。这样我们做一个风险收益比的指标,我们自己在个股选择上,风险收益比适合的股票才会进到我们自己的股票池里。

  刚才讲到整个投研团队都是我们自己培养的,这样大家讨论起来,投资理念和交流的语言就比较一致。判断一个股票未来的上升空间到底有多大,可能不同体系下的人的判断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自主培养的这个团队在相同的投资理念在这里就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

  个股的分类上来讲,符合风险收益比特征的个股我们分成几类。第一个是业绩持续增长的,但是还没有被市场充分认识到的这种成长股,按照我们计算未来的业绩估值相对比较合理。第二是转型的股票,从没有预期到价值实现的过程,本来主营业务可能并不太好了,但它希望转型进入到一个新的业务领域,我们去评价它的新的业务领域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们在市场没有充分预期它转型业务的时候,去做这种投资的决策。第三,我们叫周期性的成长,今年体现得比较明显,比如今年年初的养殖股,养猪、养鸡,到今年下半年的大宗商品这些股票,这些股票投资你要走在行业曲线的前面,真正等它价格已经涨起来的时候,那时候可能已经不是一个投资的好的时间了。

  在这个策略里第二个部分,我们产品的新基金和老基金里都在做一个多策略套利的运作。这个多策略套利在不同的基金之间可能起到的作用有点不一样。对于新基金来说为新基金积累安全垫,对于老基金来说,为老基金增加收益。我们多策略套利主要是有这么些类型,一个是以股票市场中性策略为主,辅之以期限套利还有分级基金套利、ETF套利、期权套利、事件驱动套利等多种策略,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我们都能获得一些收益,虽然收益率并不是特别高。

  第四部分,介绍一下公司整体的风控机制。我们在公司整体的理念上认为有效的管控净值回撤是一个私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所以,在我们公司机构设置上,我们对风控这块特别重视,我们有四位创始合伙人,在机制的设计上责权利要分开。我本人这块担任风控总监,管风控的人屁股不能坐在投资人的椅子上。所以,在机构设置上我们风控这块是非常独立的。我觉得在同行里真正能把风控的机构设置成一个独立的机构,而且跟你投资这边是有相同的谈判能力的,我认为这在同行里相对还是比较少的。

  第二,在风控的制度上我们设置了风险预算的体系,对于所有的存续的产品,无论是老产品还是新产品,我们都设置了不同的风险预算,给产品设置了回撤指标。因为我们老产品每个月也是开放的,虽然你的净值可能已经有一定的涨幅了,但是对于后认购进来的客户来说那是他的成本,你净值从2元跌到1.5元,新进来的客户亏损还是相当严重的。所以,我们对新老产品都设置了回撤指标。在设置回撤指标的过程中我们每天都会有风控的报表,如果回撤招标超标的时候,风控是有权利要求交易室降仓或者加对冲,降低你的净敞口。

  下面的表格是我们日常运行中收盘后风控的日报,我们会把各个组合它目前的回撤指标在哪里,我们以现在领时1号,这是前一段时间控的日报,当日净值1.91元的时候,你的回撤指标按照7%算,1.78附近,现在允许你净仓位最高可以到什么水平?这里算出来75%。怎么算出来的?每个月的投委会会对这个市场做一个预判,上证指数和中证500或者沪深300,下线在什么地方做一个预判,这样会倒推回来,再算一下你组合的beta,每个组合跟沪深300或者中证500beta值比指数大还是比指数小,这样倒推回来算净仓位有多少。从过去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个风控体系运行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给大家举个例子,去年6月15号到8月31号期间,可能大家也知道这基本上是1.0的一个时间点,基本上我们在6月15号之前提前一周做了一个减仓的操作,因为那时候实在没有股票可以买了,很多股票下不了手,贵,而且手里持仓的股票比我们原来预期的收益还高,或者比我们原来预期的收益率提前实现了。所以,之前在做一个减仓的操作。6月15号,仓位相对还是比较高的,6月15号当天大跌的时候,单日到收盘跌幅就触发了风控的阀值。当天收盘就召开了临时投委会,因为风控阀值已经触发到了,第二天怎么办?没有什么好讲的,触发了就必须绝对减仓。第二天我们用期指直接把产品的净仓位从70直接降到10以下。所以,从效果来看,整体的期间回撤控制还是比较好的,6月15号到8月31号期间,泽时进取1号期间回撤在2.2%左右,同期上证指数跌幅36.68%。

  我们把收益也做了一下拆分,这期间股票多头亏了5.5%,股指期货对冲赚了1.8%,中间还做了一些套利,套利是赚了1.5%。所以,期间跌幅大概在2.2%左右。

  下面做一下市场展望,很多同行已经介绍过了,这块我快点过,我们总体的想法可以总结成几句话。第一,2017年的A股市场还是比较有希望的,但是目前还有一些靴子还没完全落地。所以,在目前年底、年初的这段时间需要适当控制一下风险。主要的理由有几点,一个是目前人民币汇率,这段时间的贬值并没有造成很明显的一个资金的流出。我们觉得前一段时间贬值实际上是跟随美元走强而带来的人民币的贬值,所以,并没有体现很强的流出现象。但是在明年的年初,因为每个人到了年初有新的购汇额度,蚂蚁搬家这样的现象会不会导致短期的外汇流出有一些加剧,这是我们一个担心的地方。

  第二12月份明年1月的定增解禁规模都比较大,12月份定增解禁规模是2400亿。还有一些最近市场的热点也受到了监管的批评,这里面会不会涉及到一些短期资金消退的影响?所以,这是我们觉得短期有一些靴子还没太落地的一个看法。

  对于明年全年的A股市场,我们觉得机会还是在临近的,资产荒在延续,明年整体的市场利率有一个先增后降的过程。当然现在市场利率的上升已经体现了一部分,包括今年年底国债,还有债券市场的一些下跌。我们觉得这个过程可能还没完,因为包括在座的评委都是银行的专家,包括银行委外,可能后面都会涉及出台一些监管的细则,对目前债券市场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踩踏风险,因为债券市场前期有点像去年5000点以上的股票市场,实际上存在一定的去杠杆的风险的。所以,我们觉得这个风险短期可能还没完全释放完,到了今年的年底,明年年初这个事情才会有一个比较明朗的趋势。但是对于整体的明年市场,大的资产荒还是存在的。所以,短期的市场利率存在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对于整体的通胀我们并不认为是一个非常值得担忧的一件事儿,因为我们目前看到大宗商品的上涨,它的持续性也不是非常强。实际上我们统计了一下,目前所有工业品的产能和开工率的情况,整体的产能过剩还是存在的。对于整体明年的通胀,可能是一个前高后低的过程,对于市场的利率走势,明年的下半年利率会重新回到一个下降的通道。当然,下降的空间也不太多了。从大类资产来讲,股票市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A股的机会在渐行渐近。当然中间还有一个靴子落地的过程,这是一个整体的看法。 投资的主线路有关几点。一个是国企改革,明年会到一个落实的阶段。第二个是目前推的PPP带动基建,这块是市场不太多的能拉动投资的一个地方。第三是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出口产业的复苏。第四,整体居民消费在升级。这可能是我们寻找投资方向的几个地方。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