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黄丽

  11月7日,由博时资本和IDG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和谐博时正式发行第一期股权投资基金。近两年来,由于通道业务利润空间逐渐收窄,有基金子公司开始将发展重心逐渐转移至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

  博时投资经理张雪川对记者表示,股权投资市场将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通过注册制改革疏通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成为国家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未来股权投资的国内退出渠道将大为拓宽;其次,在居民层面,传统经济低迷,利率下行至下,居民财富又难以找到稳定、高回报的理财渠道,与二级市场波动较大不同,资金的涌入也将推动整个股权投资市场蛋糕的做大,进而为新经济方向的创业提供更强支持。

  事实上,国内部分基金子公司早已将业务重心逐渐转移至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2014年初,汇添富基金率先成立了全资股权投资子公司上海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军一级市场,实现了基金公司业务模式的战略性突破。

  资料显示,IDG是业内顶级VC机构,曾成功投资腾讯、百度[微博]、360、小米、暴风影音[微博]、携程、优酷土豆等企业。在合资公司和谐博时的股权架构中,IDG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数联占有和谐博时60%的股权,博时资本则拥有40%的股权。IDG资本董事连盟表示,IDG之所欲与博时基金[微博]合作是看重其在二级市场的投研和定价能力。“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日趋活跃,国内创业企业的IPO通道正从美国纳斯达克[微博]转向国内A股,以美元LP为主的资本结构IDG资本,却面对着一个快速倾向人民币基金的VC/PE市场结构。”连盟说,前期IDG积累的大量VIE架构的新兴领域企业,需要IDG在体外寻找更熟悉国内资本市场的资深合作者,以合理的对价完成拆除VIE架构,变“轨”到国内资本市场IPO,实现美元基金回报的同时,也完成了IDG资本在中国的本土化转型。

  据连盟介绍,IDG博时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目标瞄准准备拆除VIE架构拟境内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由于历史原因,优质的国内互联网公司大多设置了VIE架构,我们希望把握股权投资市场的转折机遇,积极寻找国内互联网公司VIE拆解中诞生的机会,争夺更优质的国内互联网企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