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记者  高基元/文

  A股6月中旬以来的大幅下调,让一些明星私募也猝不及防。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包括王亚伟、淡水泉赵军、星石江晖等在内的多家明星私募二季度仍在重仓甚至加仓部分股票,预计在三季度的弱势行情中难免遭遇亏损。

  王亚伟或折戟国电南瑞

  对国电南瑞的投资是王亚伟近期少数的大手笔之一。半年报显示,二季度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旗下两只产品——昀沣和昀沣3号分别新进1214.48万股、1680.04万股国电南瑞,合计持有近2900万股。即使是在二季度较低位置买入,其成本最低也在21元左右,对应投资规模至少约6亿元。

  然而,在6月中旬以来的下跌行情中,国电南瑞先是在7月8日跌至12.89元,之后的反弹最高也只回到20元附近,很快又在8月26日跌破12元,再次创下近期新低。如果没有抓住反弹时机清仓,国电南瑞的交易肯定要让王亚伟大亏一笔。

  7月6日,国电南瑞在快速下跌过程中出现较显著放量,当天成交均价15.83元,如果王亚伟是在此时止损,亏损幅度约为25%,对应亏损金额1.5亿元;如果王亚伟是在7月8日近期底部放巨量处止损,按照当天成交均价12.95元,其亏损幅度将达到38%,对应亏损金额约2.28亿元;理想情况下,王亚伟在8月7日放量反弹中清仓,按照当天成交均价19.78元,其亏损幅度也约6%,对应亏损金额约3500万元。

  王亚伟的另一只新进重仓股渤海轮渡也处于类似境地。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千合资本旗下的昀沣、昀沣3号和千纸鹤1号分别新进855万股、790万股和515.21万股渤海轮渡,合计持有约2160万股。同样,即使王亚伟是在二季度较低位置买入,其成本最低也在15元左右,对应投资规模至少约3.24亿元。

  渤海轮渡在7月9日最低跌至8.15元,较15元的最低成本折价近46%,但当天成交量较小,仅2478万股。在7月14日反弹中有一次显著放量,不过成交量也仅为3425万股,如果王亚伟是在此时清仓,按照当天均价12.46元,其亏损幅度约为17%,对应亏损金额约5500万元,当然王亚伟也可能在更高位置减仓或清仓,只是空间较为有限,在整个反弹过程中,渤海轮渡仅在8月18日短暂触及15元后便快速下跌,8月26日收盘价低于9元,再创近期新低。

  吉峰农机是王亚伟另一只新进就受挫的股票。吉峰农机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千合资本旗下昀沣、昀沣3号和千合紫荆1号分别新进479.85万股、386.17万股和335.91万股,合计持有约1200万股吉峰农机。由于5月份以前的3个月吉峰农机都处于停牌状态,王亚伟二季度买入吉峰农机的最早时间只能是在5月7日——当天出现了复牌后首个买入机会,此前3个交易日都是无量涨停。而此后吉峰农机很快出现快速拉升,故王亚伟建仓的最低成本在13元左右(5月7日的交易均价),对应投资规模约1.56亿元。

  7月2日,吉峰农机一路下跌至10.7元后停牌,7月15日复牌后开始反弹,最高在7月23日一度接近15元,此后其股价继续震荡下行,在8月26日跌破8元,创下近期新低。尽管短暂出现过解套窗口,但王亚伟有很大概率在这笔交易上遭受损失。

  此外,王亚伟在二季度继续增持于一季度新进的廊坊发展,但即使按最低成本估计,该交易也很有可能出现亏损。廊坊发展定期财报显示,千合资本旗下昀沣、昀沣3号和千纸鹤1号分别新进515万股、331.36万股和366.04万股,合计持有1212.4万股;二季度王亚伟对这3只个股均进行了加仓,合计增持293.54万股,总持股数约1500万股。假设王亚伟在一季度以较低成本15元建仓,在二季度以较低成本20元加仓,则其在廊坊发展的投资规模至少为2.4亿元,对应每股成本约16元。

  二季度廊坊发展收于21元上方,但随后一路下行,很快在7月8日跌至11.29元,且下跌过程中交易量并未放大,单日成交量均在3000万股附近,意味着王亚伟很可能并未在期间止损。此后的反弹中,在7月下旬和8月中旬均出现短暂窗口,廊坊发展股价重回16元上方,如果王亚伟未能在这些窗口减持或清仓,亏损不可避免。更进一步,如果王亚伟不是在上述假设的较低位置建仓,其损失无疑将更大。

  淡水泉歌尔声学等股受挫

  淡水泉最近最大的动作应该要数对歌尔声学的投资。歌尔声学定期财报显示,2014年四季度,淡水泉旗下产品精选1期新进1296.81万股,2015年一季度精选1期减持285.15万股,但另一只产品成长基金1期新进1048.24万股。经历二季度的震荡,淡水泉继续加仓,精选1期增持384.32万股至1396万股,成长基金1期增持183.75万股至1232万股,另外一只产品投资精英新进1039.89万股,三只产品合计持股达3667.89万股。

  从图形上看,2014年四季度淡水泉首批建仓歌尔声学的成本约在25元附近,2015年一季度大部分时间歌尔声学股价波动并不明显,第二批建仓成本或在30元上下。

  进入二季度,在先扬后抑的走势中,淡水泉加仓的成本最低预计也在33元左右,摊薄后其平均成本应该在30元左右,对应投资规模约11亿元。

  在6月下旬和7月初的第一轮股灾中,歌尔声学最低跌至28.8元,已经临近淡水泉的成本线,随后其最高反弹到了34元。然而,在8月21日至8月26日四个交易日的暴跌中,歌尔声学一路从29元暴跌至20元,跌幅约31%,如果淡水泉未能及时减仓,恐怕在最新一轮暴跌中难逃一劫。

  淡水泉近期的另一大手笔投资——复星医药同样面临亏损的可能。复星医药定期财报显示,淡水泉旗下产品成长基金1期2015年一季度新进复星医药827.71万股,二季度又增持408.97万股至1236.68万股,同时另外两只产品——精选1期和投资精英分别新进1167.65万股和1151.86万股,三只产品合计持有3556.19万股。

  2015年一季度,复星医药股价从21元缓慢上行至24元,二季度在27元附近徘徊了1个月,随后快速上涨,最高突破39元后回落,二季度结束时勉强收于28元上方,预计淡水泉建仓复星医药的成本摊薄后约在26元左右,对应投资规模约9.25亿元。

  与歌尔声学类似,在7月上旬的暴跌中,复星医药最低一度跌破20元,随后反弹最高至29元,但进入8月下旬,新一轮暴跌行情中复星医药再次跌破20元。如果未能及时减仓,淡水泉将损失惨重。

  另一受挫的投资则是万华化学。万华化学半年报显示,淡水泉2015年二季度新进该股并迅速完成建仓,两只产品合计持有3380.66万股。从图形上看,淡水泉建仓的成本最低可能在24元左右,对应投资规模约8.11亿元。然而,在7月上旬和8月下旬的两轮暴跌中,万华化学股价最低跌到了17元下方,期间的反弹最高也只回到24元。

  淡水泉在天士力的投资也并不顺利。天士力定期财报显示,2015年一季度,淡水泉旗下产品成长基金1期新进805.54万股,并于二季度增持177.82万股至983.36万股。从图形上看,淡水泉一季度建仓的成本最低可能在43元左右,二季度加仓成本最低可能在47元左右,摊薄后成本约为44元,对应投资规模约4.33亿元。尽管二季度天士力收于近50元,但7月上旬其股价最低跌至37元,而在最近一轮下跌中更是跌破了32元,期间反弹最高仅到49元,因此淡水泉在天士力的投资最好的情况是不赔钱,如果未能及时减仓或清仓,亏损不可避免。

  星石追涨停板承受巨大风险

  作为本轮牛市以来的坚定唱多者,星石在实际操作中也表现积极,从2015年一季度以来广泛“撒种”,但从仅有的几次大手笔投资来看,星石近期的表现并不理想。

  星石旗下产品星石1号于一季度新进宋城演艺518.6万股,并在二季度增持325.61万股至844.21万股。由于宋城演艺从2014年12月中旬至2015年3月中旬都处于停牌状态,星石最早的买入时间只能是在3月26日涨停板打开以后。从图形上看,星石建仓的最低成本可能在55元左右,对应投资规模4.64亿元。

  6月2日,宋城演艺股价一度突破97元,随后逐步回落,并在6月17日收于76.47元后停牌了一个月。根据定增股份上市报告书,截至8月4日,星石仍旧持有834.06万股宋城演艺,如果星石未能在接下来的横盘震荡行情中减仓或清仓,从8月18日开启的暴跌将令其承受巨大亏损。8月26日宋城演艺收于36.5元,较8月17日收盘价59.82元下跌39%。

  实际上,星石追涨停板买入的不只有宋城演艺,还有大华农润和软件,这两只股票都是于4月下旬宣布重组复牌,并上演连续无量涨停。二季度星石分别新进650万股大华农和424.64万股润和软件,保守估计投资规模至少均在2亿元左右。其中大华农的后续反弹还较为强劲,赔钱可能性较小,但润和软件三季度以来一路下行,没有出现明显反弹,不难预计星石大概率在该笔交易上遭受了损失。

  星石官方网站披露的净值数据显示,星石1期产品净值在截至7月20日的一个月中下滑8.73%,在截至8月20日的一个月中下滑8.3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