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4日 10:37 界面 
前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图片来源:网络 前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图片来源:网络

  前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加盟合资私募瑞锐投资,向界面新闻独家讲述了“公奔私”背后的心路历程,并首度回应了令海富通蒙上阴影的“老鼠仓”风波。

  曾于今年情人节宣布正式告别公募行业的前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现已重出江湖。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田仁灿已加盟一家合资私募——瑞锐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瑞锐投资),履新总裁一职。

  作为公募界大佬的田仁灿向界面新闻独家讲述了“公奔私”心路历程。他表示面对越来越“产品化”的公募行业,“奔私”几乎是必然选择。他想继续做擅长的事。

  与田仁灿同批离开公募的业界大佬还有时任华安基金[微博]副总经理的尚志民和新华基金[微博]副总经理王卫东,三人的陆续离开被业内视为公募行业告别“大佬时代”的标志性事件。

  在这群“奔私”大佬中,田仁灿是在同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经理。在他管理海富通基金的12年中,由于善于协调中外方股东之间的文化冲突及管理理念,被视为处理“混血”基因的高手。

  田仁灿新加盟的瑞锐投资同样具有“混血”基因。瑞锐投资成立于2014年底,注册基金3000万元,外资股东方为瑞士联合私人银行集团。

  不仅如此,田仁灿将继续与他在海富通的老搭档——原海富通基金投资总监陈洪合作,管理这家新的私募基金。2014年海富通遭遇史无前例的“老鼠仓”信任危机,陈洪于当年离开了海富通。

  若以募集资金方式来区别公募及私募机构,瑞锐投资属于私募。不过,田仁灿认为这种定义方式略显狭隘,在他看来,瑞锐目前定位为“除公募基金以外的资产管理公司”。这意味着,瑞锐的目标客户不仅包括高净值人群,还包括专注长线投资的机构客户。

  “高净值客户仅仅是一个类别,我们面向的客户群包括那些能够承担风险,深入探讨,共同设定风险/收益,投资期限、方法、范围……这样的客户都是我们的客户群。”田仁灿表示,“包括长线的机构投资者,未来也可能包括养老金、社保资金。”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瑞锐团队目前成员接近20人,均有多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目前已有产品向特定人群发行。

  瑞锐前期投资标的围绕着A股、港股及中概股。“这是我们最熟悉的市场,理论上投的是中国风险资产相关,属于大中华范围。”田仁灿说。

  投资总监陈洪与田仁灿共事满二十年,这种合作的跨度在业内也较为罕见。

  田仁灿表示,他与陈洪的共同特点是,做专业投资管理时,希望能和投资者首先深入交流风险/收益。“就此形成的共识将贯穿我们整个投资行为,这需要理念和实际操作高度一致。”田仁灿表示,他与陈洪都是从海外回来,在欧洲、香港都有共事,1995年开始又在大陆共事,形成了对职业的独特认识。

  在田仁灿看来,瑞锐投资的强项将在于为那些了解自身风险偏好、同时有一定时间跨度的客户群提供专业投顾服务。“短期的业绩博弈不符合专业投资的根本职责,我们更希望在持久中胜出。”

  这与他过去领导海富通时的战略思路一脉相承。海富通把机构业务置于与公募业务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并一度领跑企业年金和QFII国际业务。

  回首过往的公募岁月,田仁灿自认问心无愧。“这12年做总经理的过程中,我非常尽力,该跑的渠道,该见的客户、参加的客户见面会我从来没落下。但是随着年龄渐长,跑渠道这类活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我觉得需要新一代的人来继承。”

  田仁灿希望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最擅长的业务上,组建团队,和客户面对面讨论投资目标、期限,在这个基础上量身定制长线投资产品,提供长线的服务,这是田仁灿的优势所在。

  在合资公募基金供职十余载的田仁灿感慨最多的并非中西方股东间的文化差异,而是公募行业本身体制所限。

  “大部分合资都一样,既然走到一起,就要有共同的经营理念、经营目标对及对市场的看法,只要围绕在高度认同的基础上就可以了。说中外合资的文化差异其实并没有太多,根本原因在于制度。”

  海富通基金曾被曝国内基金行业第一例“老鼠仓窝案”,令其声誉受到较大影响。田仁灿对此首次回应称,“要从两个层面看待这个问题,一是这是否为个人自主的主观行为,二是这个行为和他所在的集体组织管理缺失有没有相关性,这都需要区别对待。

  对公司来说,信誉已经受损,也得到了市场和社会的惩罚。这方面的教训是,一要提高市场本身制度体系的完善,二是要加强内控和员工职业精神的培训。但是投机分子和不当行为永远无法完全规避。”

  谈及A股市场刚经历的那波“股灾”,田仁灿认为其发生的原因在于“市场的预期高度趋同情况下突然逆转”而导致,预期需要自发形成,越独立越分散越好,因为资本市场的本质在于价格发现。

  田仁灿认为,目前市场的阶段处于“余震”期,强震后的市场需要慢慢恢复,逐渐找到平衡点,一旦触及平衡点,市场仍会回归。

相关阅读

0